首页 > 重庆 > 正文
8岁女孩玩妈妈手机误充近万元到游戏 收款方:只能退648元
10-12 18:09: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家住秀山的穆先生十分烦恼,原因是自己8岁的孩子在玩妈妈手机时,误将近万元钱充进了游戏中。穆先生发现后,立即联系游戏方客服,希望能够退还这笔钱,可多次协商后,对方表示只能由收款平台方退还648元。这样的解决方式穆先生无法同意,他觉得孩子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这样的情况下应该将误充的钱款全部退还。

据调查,类似的事情近年来时有发生,有些得到了妥善解决,有些最终不了了之。不过,针对类似事件,网友们观点不同,有些认为应该退,还有些则觉得,家长该为没有管好孩子而买单。

孩子玩手机,充了近万元到游戏里

穆先生家住秀山,常年在外地打工,家中事情都由妻子操持。9月15日,穆先生的妻子出门,将手机留在了家里,8岁的女儿看到后,便拿起了妈妈的手机玩游戏。

女儿热衷一款对抗类游戏,玩到兴头,竟想到用充值来获得外观皮肤等更高级的游戏体验。因为平时看到母亲用支付宝付款时的支付密码,加上母亲并未使用指纹验证等措施,女儿一下子充了9744元到游戏中。

事后,穆先生的妻子并未发觉,直到9月23日,妻子才发现支付宝中的钱不见了,立即报警。警方调查后才这发现,钱是被女儿充进了游戏中。

穆先生在外打工,系全家的经济来源,每个月工资也就几千块钱,这些钱对穆先生一家来说也是不小的数目。随后,穆先生立即联系了游戏客服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这笔钱是通过游戏合作方——手机的收款平台操作的,所以钱还在手机收款平台中,并未到游戏运营方这边。

根据对方所说,穆先生又多次联系了手机的收款平台,但收款平台工作人员表示,只能够退穆先生648元,且收款平台方已经受到了损失,无法全部退还。

就此事,穆先生向警方求助,但警方则表示,只能帮助联系游戏方和平台方, 与之进行协商,如果对方不退还,也无法强制要求对方。

有人觉得该退,有人觉得不退

记者网络调查,发现近年来类似事件多有发生,有些误充金额较大,且证实确实是误操作的事件得到了妥善解决,但有些只能不了了之。

针对此事,有网友认为,孩子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在游戏的吸引下,无法作出判断,且根本不清楚自己做事的后果,所以游戏公司在调查情况属实后,应该予以全额退还。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持反对意见。他们觉得,孩子虽然说小,还没成年,但是不代表他做错了事,就不应该承担了。而且对于孩子来说,做错事了,就算本身不承担,父母作为监护人,没有尽到看管教育的义务,也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

“如果没有让孩子知道密码,这事情会发生吗?”有人觉得,手机也是妈妈让孩子玩的,这样的情况妈妈也应提前考虑到,就像不让孩子到危险地方游玩一样,应该提前做预防措施。

同时,还有网友表示,如果这种风气形成了,那么以后对这些游戏公司的伤害也很大,如果不是数额特别大,应该让父母自己买单。

对此,有律师表示,孩子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对自己的行为后果并不认知,所以游戏公司应该视情况予以退还。

该律师建议,可先与游戏客服沟通协商,希望对方退还。如果对方不予退还,可尝试联系315消费者协会进行咨询,该如何要回钱款。

如果两个方法都不奏效,那只能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收集各项证据,起诉游戏公司。

目前,穆先生已经收集了各项证据,准备起诉游戏公司。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