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什么情况?《人民日报》等央媒近日频频关注重庆
10-12 13:29:23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这几天,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级媒体多次聚焦重庆,《人民日报》连续刊登重庆的新闻。来看看,重庆哪些事受到了央媒的关注?

《人民日报》

10月12日

《重庆永川建107个“乡贤评理堂”,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推进乡村善治——这里的新乡贤有新作为》

1.png

这篇报道,用了一个整版的篇幅,介绍了重庆永川区借助群众身边的“乡贤评理堂”,依托群众信任的乡贤评理员,永川区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力求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邻里更和谐,在促进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结合中推进乡村善治,在新时代践行“枫桥经验”。

该报道在《人民日报》标签为(人民眼·乡村治理),系该专题选取的典型经验报道。四个小标题分别是:

选乡贤评理员

7道程序层层选,20字标准严把关,从1009名新乡贤中遴选出107位乡贤评理员。

断是非曲直

讲法理、讲道理、讲情理,乡贤评理员不是简单地“和稀泥”,也不能“包打天下”,而是引导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

聚民智民力

进得了家门,坐得下板凳,拉得上家常,建立起感情,借助乡贤评理员贴近群众的优势,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蔚然成风。

护公序良俗

九叔每成功调解一起纠纷,就会写下一首打油诗,至今已写百余首。这些通俗易懂的诗句,连同九叔们的嘉言懿行,如春风化雨。

10月10日

《防火防盗防虫害,重庆阴条岭自然保护区护林员——巡山,可没那么简单》

2.png

这篇报道,选取护林员宾元鹏等巡山护林的日常工作入手,在赞叹他们艰辛付出的同时,将重庆巫溪县对长江沿线生态的巡视、管护、治理到培育等情形生动呈现。

3.png

报道还配发了人民视频的内容,丰富了报道的形式。(视频截图)

10月9日

《运用新手段,完善新机制,重庆、福建、云南等地——两节纠“四风”一刻不放松》

4.png

这篇报道将国庆中秋期间几个省市强力纠“四风”的做法,进行了综述报道。文章第一部分即介绍了重庆的做法——重庆优化党风政风监督平台,大数据找问题,“脚底板”查漏洞。

中秋、国庆期间,重庆市纪委监委组建了3个督查组,以党风政风监督大数据平台发现的可疑线索为导向,采取“带着问题、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延伸检查”的方式,到区县乡镇和部门开展作风督查。

……

运用大数据平台,但不完全依赖平台。国庆长假期间,重庆市綦江区纪委监委党风监督室主任张珺带队奔赴多个加油站,督查是否有私车用公车加油卡加油的情况。“有一些系统发现不了的漏洞,还是要靠‘脚底板’找出来。”张珺说。

10月8日

《重庆市针对民营企业转向高质量发展遇到的新问题、新障碍搭手助力解忧清障》

5.png

这篇报道将重庆进行“放管服”改革,护航民企发展的做法进行了归纳。

从管理到服务的观念转变,到减负的具体做法(不仅要降税费,还要减轻“检查负担”、解决判决执行兑现难)等,点赞了重庆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探索努力。

比如,重庆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政法机关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针对民营企业反映的对侵权违法犯罪打击力度不够、生效判决执行兑现困难、行政审批手续繁琐等问题,提出了15条举措。

同时,重庆市工商局印发了《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33项措施》,内容涉及市场竞争秩序维护、商标注册保护、信用信息公示等。

新华社

10月10日

《重庆完善生态转移支付制度支持绿色发展》

报道称,日前,重庆市发布对区县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制度,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工程实施,支撑绿色发展。

重庆将生态转移支付范围划分为五类区县:限制开发的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所属县和国家禁止开发区域,纳入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的世界文化自然遗产、国家级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等生态功能重要区域所属区县,财政部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的区县,选聘建档立卡人员为生态护林员的区县,经重庆市核定纳入转移支付的生态功能区域。

10月9日

《重庆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这篇报道也是聚焦重庆“放管服”改革的内容。报道称,重庆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重庆市市级审批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清单(第一批)的通知》,其中包括“马上办”事项157项,“网上办”事项732项,“就近办”事项129项,“一次办”事项638项。

近来,重庆加快行政审批事项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基层全覆盖,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今年6月,重庆市政府发布市级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企业和群众可在政务大厅或线上办理426项事项,实现“一次不跑”或“只跑一次”。

央视《新闻联播》

10月7日,《新闻联播》播出《我国首个页岩气田累计产量突破200亿立方米》的报道,为重庆涪陵页岩气田点赞。

6.png

报道称: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6日累计产气突破200亿立方米,为我国中东部地区天然气市场供应提供了有力保障,我国页岩气加速迈进大规模商业化发展阶段。

央媒的密集报道,肯定了重庆在创新乡村治理体系、推进“放管服”改革、织密监督网络、加强作风建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支撑绿色发展等方面上的措施和成绩,也反映了重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上的扎实步伐。

华龙网记者 杨光志

原标题:咋回事?《人民日报》等央媒近日频频关注重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