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你没看错,在重庆领营业执照,最快1天
10-12 06:16: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f1ad2395430b22769e21dd6d9558a5a3.jpg

downLoad-20181012061501_副本.jpg

在九龙坡区行政服务中心工商业务窗口,市民正在办理营业执照。

downLoad-20181012061510_副本.jpg

全程电子化企业网上申请流程,让营业执照的办理更方便。

看哪里:九龙坡区行政服务中心工商注册登记窗口

说哪样: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啥效果:企业设立登记最快一天就完成

营业执照申请人:申请营业执照,网上申报材料,没想到当天就通过了审核,真快!

工商局工作人员:如果网申材料齐备,最快在当天就能够完成受理。申请人也可在当天就备好纸质申请材料来工商服务窗口,直接就能领取到营业执照!

中午在网上提交了申请,下午就收到了通过审核的消息。头一次开办公司的郑君自己都没料到,完成这套手续会是这么便捷。昨天,准备好申请材料的纸质版后,她来到九龙坡区行政服务中心,顺利领到了营业执照。

对于开办企业的人来说,在办理营业执照上花费的时间减少,就能够让企业更早地运转起来。今年8月,重庆市工商局出台了《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33项措施》,企业开办时间得以进一步压缩。一系列的措施,在申办工商业务的现场就能够体现——曾经排着队的窗口,如今都不再排队,因为不少业务在网上就完成了办理。

当天申报当天通过

昨天下午,在九龙坡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工商业务的窗口,郑君从包里拿出一沓申请材料,小心翼翼地翻看了一遍后,将它们交给了工作人员。这是她第一次办理企业设立登记的业务,本以为这会是个麻烦事,却未想到出奇地轻松。

说起自己办理营业执照的过程,郑君的脸上始终都洋溢着笑容,她指了指申请材料,表示这些都是她在网上申报通过后,直接打印出来的。

郑君告诉记者,公司是几个股东一起创立的,主要做调味品批发。“为了弄清楚如何成立公司,我几天前还来了一趟,了解怎么申办营业执照。”郑君说,当时来到现场,工商人员很热情地接待了她,并告诉她在网上就能够完成手续。“我本以为还要在现场申请,没想到门都可以不用出,就把材料‘传’过来了。”

10月10日中午,郑君开始在网上进行企业办照申请。通过登录重庆工商的相关网页,顺利完成了企业名称的申报。“我们起的名字没有重名后,直接就像做填空题一样开始申请。”郑君说,网上申办十分方便,需要提交文件的时候,手机拍照上传即可,很快就将所有表格全部提交了。

让郑君更没想到的是,当天下午,她就收到了申请通过审核的消息——短短几个小时,郑君的公司就算是完成了设立登记。

10月11日,在将纸质材料交给工作人员后,不到3分钟,一张崭新的营业执照就被制作了出来。拿到营业执照后,郑君就可以刻制公章、申领发票了。“相当于只用跑一次,证照就办好了。”

节假日可申请,打破时空限制

“又准备开办一家,我10月12日就来办理手续。”在服务大厅里,重庆苏宁小店销售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昕说。这家总部位于谢家湾的公司,10月份计划在重庆开35家苏宁小店,因为需要成立分公司,也让张昕在内的工作人员成为了这里的常客。

“如今办理这些材料,都可以在网上申办,确实很方便。”在张昕看来,重庆工商部门的这套服务,让经常需要办理相关业务的工作人员省了不少时间,“可以说是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就可以完成办理。”

张昕告诉记者,10月8日那天,她的一个同事就完成了一次营业执照的办理。“这次申报是在国庆节期间完成的,虽然当时工商办理窗口没有上班,但不影响我们申报,而且节后第一时间就收到了通过审批的消息,确实很便利。”因为营业执照的迅速办理,让他们为小店办理烟草、食品等其他证照有了更充足的时间。

从申请到领证,只跑一次

“从7月开始,九龙坡就成为了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试点区。”九龙坡区工商分局注册科科长高萍告诉记者,通过这一措施,将让企业在选择名称上更加方便,从而提高企业名称登记效率,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高萍介绍,在试点之前,企业如果要进行名称登记,需要到工商部门来现场核名,如果有重名导致审核不通过,就要再花时间去重复这项工作。“如今,申请人可以在网上自主申报,如果系统发现重名就会立即反馈相关信息给申请人,申请人就可以另选他名了。”

试点一个多月后,《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33项措施》出台,在重庆设立企业的申请人都可以通过网上办事平台,办理市场主体名称自主申报及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等事项。根据措施要求,重庆将企业设立登记、刻制公章、申领发票三个开办环节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办结,比国务院的统一要求缩短了3.5日。而在实践当中,企业设立登记这一环,甚至实现了一个工作日办结。

“申请人在网上申请,我们也在网上预审核。”高萍说,如果材料齐备,工作人员最快在当天就能够完成受理。申请人也可以在当天就备好纸质申请材料,直接来工商服务窗口,直接就能领取到营业执照了——从申请到领证,申请人与工商人员只“见一次”。目前,九龙坡区工商分局已有10000多户通过“最多跑一次”完成了企业设立登记。而如果材料不齐备,申请就会被驳回,工商人员也会告知申请人,需要将哪些材料准备好,再次在网上申请即可。

新闻纵深

“零见面”注册登记措施正在试点

在九龙坡和两江新区,“零见面”的注册登记便利化措施也正在进行试点。高萍介绍,这套措施实现了企业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企业在网上申请,工商部门核发电子营业执照,通过邮寄的方式将营业执照寄送给企业,目前已经有130余户通过此方式完成企业设立登记。这种更加打破时间和地域限制的措施,让企业的开办变得更加快捷便利。

记者手记

让数据跑路,营业执照“随要随到”

对于成立企业放手大干一场的人来说,可能第一件令其热血沸腾的事情,便是从工商人员手中接过营业执照的那一刻。所以对于申请人来说,营业执照能够越快办好,企业便能够更早运行起来,创业的路就能更早开启。

5个工作日以内办结企业设立登记、刻制公章、申领发票三个环节,这是重庆工商部门的一个承诺,就是为了让企业能够步入快车道。而如今,领取营业执照这个步骤甚至仅需一天完成。郑君脸上的笑容和欣喜,足以代表众多的创业者。

在九龙坡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工商业务区域,一个直观感受就是市民在办理的过程当中,并不需要花费太多的时间,效率的提升也让排队等候的人变少,让数据多跑腿的成效,已然显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