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流动警务室上街“赶集”,乡民赶场天就能办业务
10-11 22:45: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垫江县周嘉镇派出所民警正在搬运流动警务室需要使用的用品

乡间早晨,连日的阴霾被阳光刺破,薄雾和露水逐渐散去,迎来垫江县周嘉镇又一个赶场天。10月11日上午8点,周嘉镇派出所的大铁门发出“吱嘎”一声脆响,所长陈刚中和民警刘荣合力将一张小办公桌放上警用皮卡,民警闫浩抱着扩音喇叭紧随其后,上车、出发。

7公里外,复兴场镇的早市已经摆开,陈刚中和民警们今天也要“赶集摆摊”凑个热闹,一张桌子、一个标语、一只喇叭,三位民警张罗的流动警务室,马上就要“开张”。

为了方便向当地群众介绍流动警务室的作用,民警专程准备了扩音器。

“练摊”警务室

方便乡民办事情

“啥子?警察也过来摆摊赶场?”“这是流动警务室!”“流动警务室是干什么的!”“就是民警来场镇,帮咱们办事情”……

上午8点半,陈刚中的流动警务室刚一摆开架势,就引发乡民们不小的议论,上百名赶场的乡民很快将民警的“摊位”围了个水泄不通。被提前通知领取身份证的居民们,一下成了获悉内幕的“专家”,煞有介事地开始向乡里乡亲答疑。

今年51岁的段振凤(音)家住复兴场镇附近。她说,在外地打工的儿子不慎遗失了身份证,20多天之前,她陪儿子到派出所补办了证件。昨天,她接到民警电话通知,被告知可以在场镇上取身份证。今天她特意赶了个早场,不到3分钟就顺利拿到了儿子的新身份证。

“到派出所单面的交通费要4块,来回要8块钱,所以我宁愿走路。”段振凤说,因为舍不得路费,她通常都走路到派出所,步行一来一回仅路上就要耽搁2个小时以上。“在场镇上办事,方便多了。”

民警拉上醒目的流动警务室横幅

民警正在整理摆放资料

原来,周嘉镇原本由周嘉、复兴、晓兴三个乡镇组成,后经行政区域调整合并为一个周嘉镇,镇派出所设在周嘉,虽然行政区域调整了,但乡民们的生活习惯却没有变,复兴场镇周边的居民依然习惯在当地赶场,但如果要办理户籍、身份证等常见事务,却需要到7公里外的派出所方能进行。而合并后的周嘉全镇面积达85平方公里,人口5万3千多人,很多区域的乡民办理相关事务十分不便。

段振凤的现身说法,仿佛点燃了乡民们的热情。“我给孩子上户口行不行?”“我要补办身份证”……

“这里有登记表,大家都可以填报,我们一并带回派出所处理,有需要咨询的,一个一个提问。”陈刚中见时机成熟,抓起扩音喇叭压住七嘴八舌问询的声音。现场主要办理的是户籍变更的相关业务,乡民们只需要带上身份证、户口簿等证件,即可登记,再由民警统一带回派出所处理。“别看都是户籍小业务,但对乡民们来说,都是大事情。”

市民现场领取之前到周嘉派出所办理的身份证,这为他们节约了2个小时的步行时间。

“赶集式”服务

基层民警的小智慧

“不能拍照识别的问题,已经可以解决。”

“怎么弄,赶紧给支支招!”

上午9点,复兴场镇来了一位辖区外的民警——杠家镇派出所所长关坤杰。民警的“赶集式”服务,在周嘉镇尚属头一遭,但在杠家镇,已实施了2月有余。为更好地推行流动警务室,垫江县公安局特意派来了这位顾问。

在垫江县率先实行流动警务室制度的杠家镇派出所所长关坤杰(左)赶到现场来交流经验

由于“赶集”警务室条件简陋,所以在办理业务时会受到不少掣肘。例如办理户籍业务需要摄像头人脸识别,以确定办理者系本人,但流动警务室现阶段却无法连入公安网络,这让民警们颇为头疼。但关坤杰却带来了解决方案:用相机为办理者拍摄照片,回到派出所之后,再用照片进行比对,即可解决问题。

“让民警‘赶场’,算得上杠家派出所发明的‘偏方’。”关坤杰说,垫江县有不少乡镇都存在类似的问题。以他所在的辖区为例,杠家乡和龙凤乡原为两个独立的乡镇,后合并为杠家镇,镇辖所有行政单位均迁至杠家街上。由于地理位置原因,辖区13个村居委中8个村居群众平日均在几公里以外的龙凤场镇赶集,而需要到派出所办事情时,这些群众需趟水徒步数公里到杠家街上,来回奔波、尤为不便。

民警核对身份证信息

关坤杰说,“最多跑一次”公安改革是垫江县公安局持续大力推进的便民举措。怎样让群众少跑路?基层民警的“小智慧”或许能派大用场。关坤杰发现,乡镇赶场十分有规律,杠家镇龙凤场镇每逢3、6、9号都是雷打不动的赶场天,大部分乡民都会到场购物,为什么不能让他们在赶场的时候就把事办了呢?

8月初,关坤杰带着民警,搬了一张折叠桌,花了几十块钱做了一个“流动警务室”的横幅,再带上扩音喇叭跑到场镇上摆起了摊。哪知道,第一次“赶集”反响就很大,当地镇政府还特意表扬了派出所的创新举动。于是,只要非节假日的赶场天,杠家镇龙凤场镇的中心位置,都能看到流动警务室的固定“摊位”。

民警使用扩音器向当地居民宣传流动警务室所开展的业务

“零成本”改革

用跑腿换一声谢谢

“我要给外孙改个名字,可以办理吗?”

“老人家您外孙多大了?可以带上户口簿来申请,我们会进行调查,符合条件就能办理!”

10点半左右,场镇上赶集的乡民已经逐渐散去,今年62岁家住中合村3社的居民的周龙文成了最后一位前来咨询的群众。得到满意答复后,周龙文询问了民警下一次“赶集”的时间,离开前,还自言自语地高兴起来:“场镇上就能办事,方便多了。”

民警现场回答居民咨询的相关问题

“成本低,不耗费警力,群众还满意。”关坤杰说起这个小创新,满满地自豪。他说,实际上,熟悉套路之后,只要民警带上一名辅警,流动警务室就能“开张”。不仅能让办理了身份证的群众少跑一趟,还能办好各种户籍业务。同时,场镇是当地人口最为集中的区域,民警可以方便地进行扫黑除恶的宣传。此外,有民警坐镇场镇中,还可以现场调解纠纷、疏导交通、接受咨询,降低治安事件的发生率。

而这一切,实现成本不到200块钱。

“就是让民警多跑跑腿,乡民就少点麻烦。”虽然是第一次带队“赶集”,但陈刚中似乎也摸到了门道。目前,垫江县公安局已计划将“流动警务室”进场镇的模式,在更多的乡镇推广。

快到11点时,42岁的村民胡秋兵从流动警务点路过时,特意过来找到陈刚中。胡秋兵妻子户口在大渡口区,此前,陈刚中刚详细地为他解释了按“夫妻投靠”原则办理户籍业务的流程,并承诺他带齐手续便尽快帮他办理。

赶场回家之前,胡秋兵特意找到他说:“我应该给你说一句谢谢。”

居民阅读扫黑除恶宣传资料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彭光瑞 文 任君 图、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