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区物业管理人员离职后 多名业主遭贷款公司催款短信轰炸……
10-11 22:06: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实在受不了,只得求助警方,否则正常的工作都没得办法开展。”今日(10月11日)上午,江北区北滨路国奥村小区,物业公司副总经理宋立民大倒苦水。和他有一样遭遇的,还有小区的不少业主。

究其原因,还得与一名刚离职的管理人员唐英(化名)说起,此前,她或因贷款与放贷公司落下纠纷。目前,辖区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

唐英此前供职的国奥村一期物业服务中心

业主遭骚扰短信狂轰滥炸

10月9日下午6时许,重庆购物狂论坛网友“晓毅”发布了一则以《江北某物业1高管离职2小时后,小区业主群炸了》为题的网帖,网友瞬间炸开了锅。通过该网友上传的聊天记录截图,记者看到如下内容。

当天下午3:32,唐英在小区业主群发布消息,称家里原因已辞职,感谢理解和支持。直至一个半小时后,陆续有业主反映自己遭催款短信狂轰滥炸。

短信来自于一家“佰”字开头的催收公司,无一例外,全部都是让刚离职的唐英还钱:“马上叫唐英还钱”、“请你马上通知唐英,与我们联络或处理贷款,她电话是187……”


国奥村一期业主群因此事炸开了锅 图片来自购物狂论坛

群内反映的业主越来越多,有的业主甚至在短时间内收到200多条短信。而且内容升级,带有恐吓性的言语。大家气不打一处来,纷纷认为是唐英此前利用职务之便,在贷款时留下业主的电话号码。

记者注意到,截至今日下午5:30,帖子有超9万人次的阅读量,近百名网友回复,并纷纷支招解决办法。

今日上午,记者来到唐英此前负责的国奥村一期。这是一个以别墅和小高层为主的组团,入住率不高,不少业主正在进行装修。

听闻记者采访,包括刘爽在内的好几位业主特地前来介绍情况。他们害怕即使此事告一段落,后面又会滋生其他事端。对此,大家不无担忧。

“物业给我们解释是,贷款公司调取了她(唐英)的通讯记录,尤其最近与她通话的人,都要发信息、打电话。”刘爽说,要是不关机,就会一直不停地响,晚上觉都睡不着。

“直到今日上午11点过,手机才消停下来,应该是与小区多名业主和物管人员报案有关。”刘爽猜测。

宋立民手机上收到的催款短信

涉事人已办完离职手续

“我们没收到短信,也没接到电话,但我们班长收到了,听说前后有两百多条信息。”国奥村一期出入口岗亭的多名保安人员向记者证实。

随后,在保安人员指引下,记者来到唐英此前所在的物业服务中心。

“一期以小高层和别墅为主,共计826户业主。”记者介绍来意后,不愿具名的唐姓主管表示,包括她在内,物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几乎都收到了短信甚至是电话,“受影响的业主,主要是5栋小高层的。”

具体受影响的户数,唐主管称,目前已有10来户到物业服务中心登记。而唐英当上主任之前,一直在具体负责小高层的对接,相当于楼栋长。

唐主管说,9日下午3时许,当唐英办完离职手续和工作交接离开后没多久,小区业主群就炸锅了,“称因她的缘故,陆续接到了骚扰短信和电话。我们在统计之余,只能不停地给大家做安抚工作。”

在唐主管看来,此事的引发更多是唐英的个人行为,与物业公司没多大关系。至于为何会殃及到同事和业主,根据唐主管了解到的信息,唐英在安装App时,被贷款公司要求需要获得访问她手机通讯录和通话记录的权限。

国奥村物业高管不接电话后收到的恐吓短信

除1086条短信还有谩骂电话

“不仅我们,其实她(唐英)也是受害者。”国奥村物业公司副总经理宋立民表示。相对于业主,包括他在内的几位小区物业高管,受到的影响算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记者注意到,截至今日上午11:26,宋立民的手机上,显示骚扰信息共计1086条,“从当天(9日)下午3点左右,我就开始接到短信。最开始的20来条,我还进行了删除。后面越来越多,根本删不赢,我也就不删了。”

翻开宋立民的手机短信,记者注意到,除了验证码,内容几乎都是催款信息。

“短信置之不理,电话就接二连三地打来。”宋立民回忆,前后的电话起码上百个,为了拦截这些骚扰电话,他接连下载了多个拦截软件,但有些号码还是拦截不下来。

安装软件后骚扰电话还是接二连三地打来

用宋立民的话说就是,所有的工作节奏都被打乱了,电话根本没法正常使用。

“对方说话的口气强硬,总是命令的口吻,让我们必须得把唐英给找出来。”宋立民说,在被他严词拒绝后,很快就是谩骂和威胁的话语。为此,他特地向记者展示了其中收到的一条短信。

记者注意到,短信有如下言辞:“她如还没有回电(或还款),我们将会以你的名义搞你的通讯录,包括你的照片以彩信的形式发送所有联系人,并且扩大联系范围。我们的手段非常恶心,孰轻孰重自己好好想一想。机会只有一次,处理不了后果自负。”

今日上午11:18,忍无可忍的宋立民拨打了110报警电话,这才消停下来。

就此次意外对业主们带来的不便,宋立民代表国奥村物业,向广大业主表示深深的歉意。

进展:警方已介入调查

采访中,记者得知,除了多名业主相继拨打110,国奥村物业也先后几次向警方反映了情况。不仅如此,唐英本人也有报警。

从奥村物业公司副总经理宋立民提供的《市公安局案(事)接报回执》中得到了证实。唐英的报警时间显示为10日9:53,盖有“石马河派出所”的印章。唐英在报案中称,9月26日,自己从一款手机App上借款2000元,已于10月2日还清。除了她本人,国奥村小区的部分业主、物业公司的同事和她的亲人,都陆续收到了大量的骚扰短信。

警方给唐英的《接报回执》

根据国奥村物业公司提供的电话,记者多次尝试联系唐英,但她都未接听。对骚扰电话回拨过去,但不管是“0371”开头的座机号码,还是“1259”开头的手机号码,均属于虚拟号码无法接通,另外“132”开头的号码,显示已停机状态。今晚9:45,记者欲就此事采访涉事贷款公司,但官方网站上留下的“0755”开头的客服热线,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3年前,我和她相继来到公司上班。”国奥村一期前台负责接待工作的吴珍容称,只做了差不多一年的对接工作,唐英就通过竞聘的方式,走上了国奥村一期主任的岗位。

吴珍容告诉记者,包括她在内,国奥村一期的20多个物业人员都归她管辖,不多言多语的一个人,离职前也没啥异样。

提醒:遇骚扰报警求助

“绝大多数借贷App在安装时都要索取获得访问手机通讯录权限,甚至还有查看相册等其他权限,也就意味着通讯录数据可以被上传获取。”西南政法大学法学副教授叶世清提醒广大市民,“所以,若不是非得必要,建议谨慎申请网络贷款。”

如果是收到贷款公司狂轰滥炸式的短信或是电话骚扰怎么办?叶世清支招,在安装手机拦截软件之余,可立即拨打110求助警方处理。

叶世清同时介绍,《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二条明确规定,“多次发送淫秽、侮辱、恐吓或者其他信息,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郑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