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打好秋冬健康防御战 收好新版流感疫苗接种指南
10-11 18:57:35 来源:重庆卫生健康

重庆卫生健康消息,近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免疫规划技术工作组和流感疫苗工作组共同编写的《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18~2019)》发布。据悉,新版指南综合了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对2014年版指南进行了更新和修订。值得注意的是,我国今年秋季同时供应三价和四价流感疫苗,指南明确建议,由受种者自愿选择接种任意一种流感疫苗,无优先推荐。

新版指南建议,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为优先接种对象。

据介绍,三价流感疫苗包含甲型H1N1、H3N2和乙型Victoria系病毒3种病毒类型,四价流感疫苗则是在此基础上还包含了乙型Yamagata系流感病毒。

与往年不同,我国今年秋季同时供应三价和四价流感疫苗。指南建议,对可接种不同类型、厂家疫苗产品的人群,可由受种者自愿选择接种任一种流感疫苗,无优先推荐。

新版指南指出,对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国内外大量研究证实,孕妇罹患流感后发生重症、死亡和不良妊娠结局的风险更高。国外对孕妇在孕期任何阶段接种流感疫苗的安全性证据充分,同时接种疫苗对预防孕妇罹患流感及通过胎传抗体保护6月龄以内婴儿的效果明确。

另外,世界卫生组织将孕妇列为第一优先接种人群。但由于国内缺乏孕妇接种流感疫苗的安全性评价数据,我国上市的部分流感疫苗产品说明书仍将孕妇列为禁忌证。为降低我国孕妇罹患流感及严重并发症风险,经审慎评估,指南建议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接种流感疫苗,孕妇可在妊娠任何阶段接种。

流感的特点

1.流感传染性比较强,所以明确的流感诊断有利于指导您进行隔离,避免传染给周围人。

2.流感是病毒感染,和嗓子发炎、扁桃体化脓等不一样,要用抗病毒药进行治疗。大家常用的青霉素、阿莫西林、阿奇霉素等都是针对细菌的药,对病毒没有效果。

3.流感比一般的病毒性感冒症状更重,发热温度更高,病程更长。明确诊断有利于判断预后。

4.流感有相对特效的抗病毒药,如奥司他韦、帕拉米韦等,而这些药只对流感病毒有效,对其他病毒没啥效果,所以不是所有病毒性感冒的病人用这些药都有效。

防流感小妙招 

面对如此凶猛来袭的流感病毒,我们该如何严防死守呢?

预防流感记好五大口诀

尽量少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以防止交叉感染。

照顾和接触发热的家人、朋友时,佩戴口罩。

注意休息,多饮水。

如果您是一名流感患者,为了避免传染给周围的人,建议您定期开窗、通风。

要在流感季节前1~2个月注射流感疫苗。

原标题:打好秋冬健康防御战 收好新版流感疫苗接种指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