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惊叹!这尊“螳螂对垒”竟是泥土烧制而成
10-11 19:21:07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这尊名为“螳螂对垒”的艺术品,竟然由泥土烧制而成,它生动传神,纤毫毕现,现珍藏于重庆市荣昌区安富街道的荣昌陶博物馆内。如今,荣昌陶已成长为价值近十亿的产业。那么,历史上荣昌陶业究竟起于何时呢?

1998年,一位民间陶艺收藏家在安富的刘家拱桥发现了几块釉色古朴的瓷片,沿河搜索,形态各异的瓷片越来越多。后经专家证实,此地竟然埋藏着一个堆积层厚达两米,方圆数平方公里的宋代古窑遗址,与史书上记载的唐代“昌州窑”当属同一窑群。

2005年考古专家对此进行试掘,挖掘出土了窑炉遗址和大量的盏、碗、瓶等文物。从出土的文物来看,乐山的西坝窑,合川的合济窑,九龙坡的涂山窑,都是从昌州窑分支出去的。 

土陶烧制的军用水壶。八年抗战,一寸河山一寸血,每一个为国捐躯的川军身上,都背着一只从荣昌安富烧制的军用陶壶。

从茅台到剑南春,从西凤到郎酒,从杜康到泸州老窖,一只只荣昌安富出厂的酒瓶,演绎着中国酒文化的洋洋大观。

泡菜坛。川菜之魂,全世界华人游子舌尖上的乡愁,重庆人对家乡的感官记忆。天下一味,几乎都来自荣昌安富的土陶坛子。

荣昌安富泡菜坛做工精美,一次拉胚成型制成。全国其他地方都是要两次成型或者三次成型。也就是说从拉胚到沿口,一次就把它拉成一个泡菜坛型,荣昌安富泡菜坛连续三届横跨九年获得国家金奖。

荣昌陶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梁先才,向我们展示了一次拉胚成型的手艺。经过拉胚后,泡菜坛有了最初的基本形状,而要得到最终成品,还要经过晒胚、刻花、烧窑等步骤。

小泡菜坛子成为半成品后,可以进电窑里开始烧制。传统的有柴窑、煤窑,还有天然气窑,烧小件用电窑就可以了。电窑环保,恒温度很好,好掌握。

瓷是高岭土,烧制温度一般在1200到1300度。陶是黏土,其含铁量高于3%,烧制温度需要900到1000度。

古代人制陶用柴烧窑,全凭经验,即用肉眼观察火的温度,长达十几二十个小时的烧制靠手艺人全程守候在侧。如今有了电窑,可以人工控制温度,烧制的便捷性大大提高。

然而,要想让陶器呈现自然落灰釉的窑变效果,只有原始的柴烧才能达到。入窑一色,出窑万彩。柴窑烧陶时,熔化或未熔化的木灰形成自然落灰釉,在陶器表面形成平滑或粗糙的质感,以及各种颜色的变化。这种不可预期的变幻莫测,便是陶艺制品最引人入胜之处。

原标题:这尊“螳螂对垒”竟是泥土烧制而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