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口岸首次检出基孔肯雅热病例 携带者系1名来自曼谷的发热游客
10-11 13:32:46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11日,上游新闻从重庆海关获悉,10月8日重庆机场海关在对入境人员实施卫生检疫时,发现1名来自泰国曼谷的发热旅客,经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及进一步实验室检测,确诊为基孔肯雅热病例。据悉,这是重庆口岸首次检出基孔肯雅热病例。目前,重庆海关已及时将检测结果告知患者,其已前往医院接受诊疗。

据重庆海关介绍,基孔肯雅热病毒疫情主要发生在非洲、东南亚和南美地区,主要通过白纹伊蚊和埃及伊蚊传播,症状表现为发热、皮疹以及躯体疼痛。该病临床症状与登革热类似,容易误诊。虽然该病致死率很低,但目前尚无特效药物治疗,且治疗不及时常会出现持续性的关节疼痛,个别患者还会留有关节功能受损等后遗症。

近段时间,重庆海关已多次在入境人员中检出登革热、疟疾等蚊媒传染病。对此,该关将继续加强入境旅客疫情监测,并指导做好口岸环境消杀灭工作,消灭蚊虫和清除蚊虫孳生地。

重庆海关提醒出入境人员,非洲和东南亚国家是蚊媒传染病高发区,前往上述地区的出入境人员,出国前可登陆各地海关和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网站,了解最新的疫情公告和目的国家的疫情信息,并做好卫生防护准备,入境时如有发热等不适症状,务必主动向海关申报,以便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