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聚焦主城区交通缓堵行动计划|轨道交通环线北半环实现“轨通” 将与6条轨道线路实现换乘
10-11 11:40: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1011130421_副本.jpg

轨道交通环线有了重大进展!市城乡建委发布消息,轨道交通环线北半环(重庆图书馆-重庆北站南广场-海峡路),于10月10日凌晨实现“轨通”,为年底开通试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QQ图片20181011130428_副本.jpg

将与6条轨道线路实现换乘

今年以来,市城乡建委率各建设单位克服地质条件复杂、工程技术难度大、征地拆迁矛盾多、工期极端紧张等困难,通过加强统筹协调、优化施工方案、调整施工工序,有力推进了轨道交通环线北半环(重庆图书馆-重庆北站南广场-海峡路)建设进度。

轨道交通环线是完善我市轨道交通线网功能、发挥轨道交通线网整体效益的重要骨干线路,其中轨道交通环线北半环起于重庆图书馆经重庆北站南广场止于海峡路,该段线路全长34公里,于2013年10月开工,共设车站24座,分别为:重庆图书馆站、天星桥站、沙坪坝站、沙正街站、玉带山站、南桥寺站、体育公园站、冉家坝站、动步公园站、洪湖东路站、民安大道站、重庆北站南广场站、渝鲁站、五里店站、弹子石站、涂山站、仁济站、上新街站、上浩站、海棠溪站、罗家坝站、四公里站、南湖站、海峡路站。

环线北半环开通后将与已运营的6条轨道交通线路实现换乘,分别是:沙坪坝站与1号线换乘;冉家坝站与5、6号线换乘;民安大道站与4号线换乘;重庆北站南广场与3、10号线换乘;五里店站与6号线换乘;上新街站与6号线换乘;四公里站与3号线换乘。

QQ图片20181011130436_副本.jpg

在两个轨道站设“越行线”

市城乡建委相关人士介绍,轨道交通环线北半环在设计上充分体现了自主创新、以人为本的理念,更加突显六大特点。

一是采用了6辆编组的地铁AS型车,较之已运营的一号线、六号线所采用的B型车车体更宽、载客量更大;二是每个区间隧道侧均设有应急疏散平台,以保证列车在隧道区间内发生运营故障后的及时逃生及营救;三是在海棠溪站、海峡路站等均设置了“P+R”停车场,为乘客提供了停车换乘条件,减少了进入主城核心区的机动车数量,将有效缓解地面交通压力;四是线路下穿居民区、医院、学校等建筑时,采用了减振垫和钢弹簧浮置板整体道床等减振措施和全天候声屏障吸音板等降噪措施,将有效降低地铁运行对市民的影响;五是在民安大道站设有与四号线的联络线,满足了不同线路之间车辆过轨需求,实现了线网内的资源共享;六是在南桥寺站、涂山站设置越行线,实现快慢车运营方案。

目前,轨道交通环线北半环已全面进入车站装饰装修和信号、机电设备安装等后续施工阶段,部分区间已开始进行车辆和设备调试,全力确保实现年底通车目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