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1岁男孩转学20多次成“问题学生” 原来是患上了这种病
10-10 22:32:36 来源:上游新闻

在父母眼中,11岁的儿子罗浩(化名)是“天使”也是“魔鬼”,他小小年纪竟然自学4门外语,和各国人交流无障碍。他模仿能力超强,模仿老师笔迹相似度99.9%,于是他帮全班同学批假条,他情绪无法自控,经常“惹是生非”,不得不转校20多次。

直到最近,父母才发现原来孩子不是“魔鬼”,而是患上了阿斯伯格综合症。10月10日是第27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健康心理,快乐人生”—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重医附一院精神科主任况利表示,目前青少年中的抑郁、多动等现象越来越普遍,而且发病率持续上升。

孩子出现这些行为家长要重视

据了解,小小年纪的罗浩自学能力超强,他在家自学了英语、德语、法语,在一次随父母坐游艇出游,短短5天时间,竟学会了韩语,和船上的韩国人随意交流。但他在学校却是一个“问题学生”,因为模仿笔迹的能力超强,他经常模仿班主任的笔迹帮同学批假条,让同学偷偷溜出校玩耍。他经常在学校惹事,无奈转校20多次,这让他的父母心力交瘁。直到最近,父母在他人建议下,带儿子来到了重医附一院精神科检查,这才发现了症结所在,原来自己的孩子不是“魔鬼”,而是患上了阿斯伯格综合症,是孤独症的一种。

重医附一院精神科主任况利表示,目前抑郁症、多动症、孤独症成了困扰青少年群体的几大精神疾病,抑郁症是儿童青少年中多发的精神疾病问题,常见的症状有:心情低落、喜欢独处、爱哭、情绪暴躁、毫无理由地发脾气甚至摔身边的物品、自我评价低、头脑反应慢、失眠、厌学等。多动症则表现为不能集中注意力、粗心大意、做事不专心、动作失控失调等;孤独症发病的年龄是在72个月内,一般患儿表现在对很多事情无动于衷,也不知道躲避危险等情况。她呼吁家长主动学习心理健康知识,要像关注身体健康一样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减少不良的家庭关系和养育方式对孩子的负面影响,及时支持和协助孩子寻求专业帮助。

专家将深入多个区县筛查摸底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17岁以下儿童青少年中,约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必须采取综合措施予以干预。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20年以前,全球儿童心理障碍还会增长50%,将成为致病、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随着社会现代化进程加快,儿童青少年对周围环境的适应、对人际关系的选择、学习等方面的压力都成百倍的大于过去。全世界儿童青少年健康心理疾病发病率在20%左右,我国目前虽然略低于这个水平,但近年来发病率在持续上升。

今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庆市扶贫基金会、重庆市女性人才研究会联合正式启动“心灵绿洲”心理健康扶贫公益项目。项目启动以后,将组织专家团队在重庆南川、武隆、忠县、万州、云阳等贫困地区进行针对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疾病的筛查摸底工作;同时将不定期组织专家教授及医护团队到各区县、各社区、各企事业单位开展心理卫生健康知识讲座和义诊,组织专家定期举办《精神健康科普大讲堂》系列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互动,让更多的群众及时了解精神卫生知识,早识别、早治疗,让疾病及时得到控制和治疗,减少疾病造成的经济损失。

新闻多一点>>

重庆首本精神疾病书籍下月将出版

今日,上游新闻记者获悉,由重医附一院精神科主任况利担任主编的《精神心理疾病就医指南》将于11月出版,该书汇集了全市所有精神科医师的专业著作。 

“其实大部分精神疾病及心理问题可防可治,但公众对精神疾病知识严重缺乏,导致复发率高、致残率高。”况利教授说,公众对精神疾病的认识误区还体现在治疗及用药方面,以抑郁症为例,部分人认为即使患病,也可以通过自我调节控制,而不需要寻求专业医生及药物治疗。

很多患者治疗依从性差,担心吃药成或人会变傻,対药物有恐惧心理。患者及家属因对精神疾病产生逃避心理、不愿意相信,更不愿意治疗,有病采取拖延及回避的态度,导致严重的后果。

因此,若能通过加大精神疾病的科普教育,早查早治疗,提高识别率和就诊率,辅以科学的疾病健康管理体系,精神疾病的复发率、致残率可以明显下降,康复率能明显上升,可大幅度减少精神疾病对人类心身健康及社会的危害。

该书分为疾病、就医、治疗、康复4个部分,通过一个个真实案例的形式讲解各种精神疾病,通俗易懂地将专业的精神病学知识讲清讲透,让老百姓通俗易懂,这也是重庆首本精神疾病书籍。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