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年轻人驾车看手机相当于70岁老人在开车
10-10 16:31:17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10日上午,两江新区与大陆集团联合开展了2018年青年安全驾驶培训项目公众宣传日活动。活动现场发布的《2018中国青年注意力分散与交通事故调研白皮书》中指出,年轻人驾驶时看手机相当于70岁的老人在驾驶车辆。

首次发布交通事故调研白皮书

活动现场发布了《2018中国青年注意力分散与交通事故调研白皮书》。调研区域分别为上海、杭州、济南、重庆、青岛、成都、沈阳、西安、太原等城市,对象为18-34周岁的青年驾驶人群。 

白皮书显示,在全球,每年车祸在全球夺去近125万人的生命,驾驶人注意力分散是引发交通事故的常见且重要原因,近80%的碰撞和65%的临近碰撞与驾驶分心有关。

开车时接打手机发生交通事故的风险比正常状态下高出4倍,追尾概率增加1倍,大脑的反应速度比酒驾还慢30%,注意力下降37%,刹车反应慢19%,变更车道的能力下降20%,年轻人驾驶时看手机相当于70岁的老人在驾驶车辆。

活动现场展板显示,开车时看手机最少需要3秒钟,以60公里时速计算,3秒钟会开出50米,这就等于50米距离是在盲开,非常危险。

驾驶员与同乘人员聊天最普遍

白皮书调研显示,国内年轻人驾驶中注意力分散行为非常频繁。其中,与同乘人员聊天占73%。调整车载设备占58%。拨打/接听电话占56%。接听/发送语音信息占到49%。寻找/拿某物品占49%。整理个人卫生占48%。吃东西/喝饮料占48%。使用其他手机软件占48%。查看/编辑文本信息占43%。点烟/抽烟占34%。downLoad-20181010163047_副本.jpg

受访青年在驾驶时拨打/接听电话频率为通话时间超过一分钟的占50%,通话时间超过三分钟占26%。其中,通话时长在5到10分钟以及10分钟以上的,居然占到了10%。

调查显示,单次接打电话时间越长,发生交通事故的平均次数越大,超过20秒后,发生交通事故的平均次数明显提升。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