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您中了100万大奖!” 独居老人被这个连环套骗走15000元
10-10 15:02: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家住在九龙坡区石桥铺区域的独居老人张大爷,遭遇了一回骗子精心设计的连环套,被骗走15000元的养老钱。

9月24日,独居老人张某在家中收到一封来自“北京养生堂保健股份有限公司”的信。信里面有一张刮奖单,刮奖单显示是北京养生堂保健股份有限公司因24周年庆典而发的,其中有一个刮奖区。

老人收到信后,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刮开了刮奖区,看到刮奖区有“一帆风顺”四个字,通过刮奖区旁边的兑奖说明,发现自己中了100万的奖金。在刮奖单上还有一个公证处的发奖热线及两名北京丰台区的工作人员的电话。

老人看到中了大奖,非常激动,尤其是看到有公证处的工作人员的照片姓名等信息,更是深信不疑,遂拨打了热线。

“公证员张庆海”接了电话。他自称是北京市丰台区公证处的党支部书记。“张书记”告诉老人,北京养生堂保健股份有限公司确实委托了他们北京丰台区公证处办理这个发奖的活动,老人中奖是真的,但是100万的奖金需要支付20万的个人所得税以及1.5万的公证费。具体办理由公证处的另外一名叫“王宁”的女性工作人员办理。

为了尽快兑奖成功,老人赶紧按照提示给“王宁”取得了联系。“王宁”让老人将银行卡账号和用户名告诉她,并让老人必须先支付1.5万的公证费,至于个人所得税可以在收到100万奖金之后,再回款20万给公证处就可以了。

老人想了一下,觉得也很合理,1.5万的公证费相对于100万的奖金确实不多,于是按照对方的要求向对方转款1.5万,对方称马上帮老人办理。

1小时后,“王宁”称领到了100万的支票,但这100万需要到审计处审计。一天后,“王宁”又主动给老人打来电话,称其已经在审计处了,但是需要再支付5万元的审计费。老人一听大吃一惊,老实告诉对方,自己确实没那么多钱了。没想到,对方一口顶回来:不审计就办不了兑奖!

这时候的老人已经骑虎难下。他决定,既然自己交不起审计费,那就干脆不要这笔奖金了,只请对方把之前的15000元退给自己。“王宁”回复说,退款可以,但要等几天。而这一等,就过了半个月。始终没有收到退款的老人终于有所醒悟,并最终在家人的陪同下向石桥铺派出所报案。目前,本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石桥铺派出所案侦民警刘俊表示,当前,针对老年人的违法犯罪日趋活跃。骗子紧盯老年人手中有几个养老钱,设下种种机关,引人入彀,防不胜防。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