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南岸首届农民丰收节开幕,村民今年捧回国际金奖
10-10 13:22: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在重庆南山,有一批手艺精湛的民间匠人,他们称呼彼此为“盆友”。今(10)日上午10时,南山半山花园度假酒店门口停车坝热闹非凡,可以说南山上数一数二的“盆友”几乎都来了。他们将140余盆满意作品,喜气洋洋地摆在院坝显耀位置,供观众鉴赏。

原来,秉承“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的宗旨,由南岸区旅游局、南山生态带管委会、南岸区农业委员会等主办的南岸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南山盆景艺术展在今日开幕,该活动即日起将持续至10月15日。

一盆杜鹃养胚15年还不够

e48d8444e1820f1f434832352e60be54.jpg

本次展览的五位金奖获得者

本次活动中,南山盆景作品评选环节参与者众多,经过专家专业评选,上百盆作品中仅有5个作品获得金奖。

这些参赛作品,主要以杜鹃树桩、金弹子树桩、罗汉松树桩等盆景作品为主。其中杜鹃盆景展示数量最多。

本次参与南山盆景评选的金奖获得者之一杨新,今年45岁,是南山街道石牛村遥远民宿的老板。他说,父辈在南山卖腊梅花起家,后来家里开了农家乐,兼做盆景园林生意,到了他接手农家乐生意时,他对盆景艺术的爱好已上了一个台阶。

06e68f73beb673121de7b571dfebe91f.jpg

杨新和他的获得金奖的作品《嘉陵秀色》

杨新这次活动的展示作品为《嘉陵秀色》,盆景树种为杜鹃。他告诉我们,养胚、养枝过程是最考验技术,他所带来的作品虽然已养胚、养枝15年,但要达到成熟度,还得再养个五六年。

他说,要出一盆好作品,除了不定时剪枝、除草、打螨虫外,最关键的一环,包括浇水环节。第一水要浇透,第二早晚各浇一次。

“能够持之以恒对盆栽进行打理,并非一件易事。人生有多少个10年?拿奖是其次的,贵在耕耘的过程。”杨新说。

24b144fbcc5f63f9a664b08602f2dcfc.jpg

市民在现场观赏各种盆景

南山村民今年捧回国际金奖

我们在活动现场获悉,国庆前,国际盆景协会(BCI)中国地区委员会会员盆景精品展及中国盆景邀请展在广州举行,重庆20件作品参展,其中18件作品参评,喜获13个奖项。重庆所获奖项中,南山参评作品获得1金、3银、2铜的优秀成绩。

这次国际盆景参评赛事,南山街道双龙村村民张乾川,为重庆捧回一个金奖。作品名为《清风榭影》,盆景树桩为杜鹃。他说,该作品养胚、养枝花去15年时间,塑造型花去20年时间,看似云淡风轻的作品,足足耗了他35年的心思。

3a3b456ffedff300d6b53b0b7dc2d027.jpg

张乾川获得中国盆景邀请展金奖的作品《清风榭影》

张乾川的这番作品,点睛之笔在于树干。他采取一种“舍利”方式进行刨挖,也就是在适宜的植物生长期,并且在不伤害植物水线(植物吸取养分的部位)基础上,利用丝刀、电动工具进行艺术创作。其作用在于增强盆景艺术的沧桑感。

张乾川说,若妥善保存,优质的杜鹃盆景寿命可达百年以上,金弹子、罗汉松、柏树盆栽的寿命会更长。

他们传承南山历史文化民俗

根据重庆花卉盆景协会、重庆园林行业协会等多方评定,今日南山盆景艺术展上,30名新增的南山盆景蟠扎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集体亮相。

“南山盆景蟠扎技艺在全国处于居上水平,并且杜鹃盆景在业内赫赫有名。这是南山上的劳动者,代代耕耘所丰收的硕果。”国内盆景艺术大师、重庆花卉盆景协会副会长田一卫说,据他所知,目前,南山上做盆景的匠人多达200人以上。

c5481dd682552875402e2e3899c9b981.jpg

重庆花卉盆景协会副会长田一卫

田一卫说,在与南山盆景传承人交流的30多年中,他深有体会。他见证了南山盆景园艺产业在逐年兴起,村民增收能力逐年提升,而最值得称赞的是,还是村民们用勤劳的双手,细腻的构思,将独有的山城风情融入作品,创造出不少独具山城特色的作品。同时,他们也是南山历史文化民俗中,不可或缺的人文文化。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李琅 摄影 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