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每区县建设300公里以上健身步道、修缮大田湾体育场 重庆要这样实施体育设施振兴行动计划
10-10 11:35: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今日(10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从市政府网获悉,日前,市体育局发布《体育基础设施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以下简称计划)。计划提出,策划建设市奥体中心综合馆、小球馆、冰雪馆和改造网球中心,修缮大田湾体育场。到2020年,力争每个区县建设300公里以上的健身步道,全市累计建成10000公里健身步道。到2022年,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以上,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区县公益性体育场馆和游泳池全覆盖

计划提出,加快建设奥体中心,打造成城市体育综合体。策划建设市奥体中心综合馆、小球馆、冰雪馆和改造网球中心。对接规划金凤国际赛事中心,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功能配套的体育中心。

记者从计划任务分解表中了解到,奥体中心综合馆建设内容为观众席位不少于6000座标准体育馆及配套设施;奥体中心小球馆建设内容为观众席位不少于3000座标准体育馆及配套设施;奥体中心冰雪馆将满足冰雪项目训练和比赛的专业体育场馆。

此外,策划建设建胜综合赛事中心、龙兴单项赛事体育中心、井口单项赛事体育中心项目。大力推进公益性体育场馆池建设,实现区县“一场一馆一池”全覆盖。计划任务分解表指出,按照“一场一馆一池”全覆盖的要求,建设公益性的体育场、体育馆和游泳池,完成年限为2022年。

计划提出,策划和建设一批兼顾竞赛和全民健身的专业特色竞赛场馆设施,加快建设巴南华熙LIVE综合体育馆、黔江区全民健身体育运动中心、万盛国家轮滑(滑板)全项目赛训基地、沙坪坝西部体育中心、渝北际华园、永川元臻重庆国际汽车运动与文化中心、永川黄瓜山马术主题公园、荣昌濑溪河体育文化公园等。

力争每个区县建设300公里以上的健身步道

计划提出,建成市运动校新校项目、市游泳跳水训练馆、长寿湖水上训练基地一期工程项目。

在全民健身方面,修缮大田湾体育场及改造周边环境,打造城市全民健身综合体。

此外,在城市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新建社区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在农村建设和更新多功能健身场地和设施。

计划指出,结合河畔、田园、庄园、山林和郊野,因地制宜建设健身步道(登山道、健步道)和亲水慢行道(骑行道),到2020年,力争每个区县建设300公里以上的健身步道,全市累计建成10000公里健身步道。

同时,规划建设体育公园,配套建设体育运动场地和设施,建设综合型、亲水型和园林型等不同类型的大、中、小和微型体育公园,力争三年建成城市(社区)体育公园不少于100个。每年建成300个社区健身点。在全民健身活动中植入“好体育人”志愿服务,为健身群众提供免费指导。

规划建设一批体育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和户外运动基地

计划提出,充分利用“两江”“四山”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在主城各区建设以登山和亲水为主题的体育休闲运动场地设施。加快在南岸广阳岛、巴南桃花岛、木洞中坝岛等“江心岛”和九龙半岛、钓鱼嘴半岛等“半岛”,规划建设集户外运动、健身休闲于一体的运动场地设施。

值得一提的是,计划提出,有条件的区县利用我市丰富的城市和乡村旅游资源,规划建设一批体育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如:彭水县万足水上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渝北区际华园体育温泉小镇、南川区太平场镇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万盛经开区凉风“梦乡村”关坝垂钓运动休闲特色小镇、黔江区三塘盖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武隆汽车自驾运动小镇、忠县电竞小镇、江津恒大足球小镇、金刀峡运动休闲小镇、巫山梨子坪滑雪基地、酉阳金银山自驾营地和旱雪场项目、武隆探险公园、白马山低空体育基地、巫溪红池坝滑雪基地、莱茵达休闲运动小镇等。

到2022年,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以上,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何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