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永川试点社会综合治理快速反应机制 在高校建立法治志愿者队伍
10-10 07:59:02 来源:重庆日报

9月28日,随着永川区检察院一纸文件印发,一项延伸至高校的社会综合治理制度,正式在重庆文理学院开始试点。

这份名为《关于联合建立“青春检盾”法治宣传教育志愿者组织的工作意见》(下称《意见》)的文件,其核心支撑点,即在校园中建立一支完全由学生组成的“青春检盾”法治志愿者组织。

教育形式单一、开课频率低

在校学生法治意识不强

“在我们日常的办案中发现,目前的校园法治管理、学生法治意识培养等,都面临不小的压力。”永川区检察院检察长詹文渝透露,永川区检察院曾耗时一个月,对全区16所学校的法治现状进行了全面调查,结论不容乐观。

调查报告显示,各校通常实行校长领导下的分管负责制,由学生科、安保科、德育处等部门单独或联合管理,负责学生守则、安保制度等规章的制定执行,以及法治德育工作的开展,班主任是推进上述工作落实的第一责任主体。

但事实上,由于学校繁重的教学管理任务,学生专业化的法治教育和法治管理往往缺失。

“法治教育?那就是搞法治讲座呗。”这是众多在校大学生对法治教育的印象。

永川检方的调查报告进一步证实,这种形式相对单一的法治教育,在各学校开展的频率,一个学年一般只有两三次,每次法治讲座时间在一小时左右。

“多年来我们在未检工作中发现,伸进校园的黑手和学生群体自身矛盾不断增多,学校的法治教育工作越来越具有挑战性。”永川区检察院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检察五部主任熊文靖表示。

熊文靖所指的“挑战性”,指的是随着社会治理面临的形势和环境变得更为复杂,学校法治教育的组织架构和法治教育内容体系,只能被动应对问题,缺乏有效法治支撑。

多年从事未检工作的熊文靖认为,校园法治的主体对象就是学生,但旧有的法治教育组织构架集中在教师这一级,很难到达学生这个“神经末梢”,也鲜有维护学生安全的学生组织作为支撑。

“法治教育要真正进入校园,就必须在学生群体中建立一个坚实的组织载体。”詹文渝表示,“青春检盾”法治志愿者组织将成为今后校园法治的中坚力量。

单向灌输变双向反馈

快速反应机制植根校园一线

按照《意见》,永川区检察院将全部从在校学生中招募“青春检盾”法治志愿者,招募标准是具有法律基本素养、热心公益,有较强的责任心和正义感的在校学生,人数在10-30人。

“我们将选派优秀的检察官,直接担任‘青春检盾’的指导老师。”熊文靖介绍,在此基础上,团区委和各校还将各自选派一名工作人员担任辅导老师,负责日常管理和指导。

熊文靖表示,“青春检盾”法治志愿者将充分发挥根植学生一线的独特优势,当学生群体中出现如聚众斗殴、校园借贷、敲诈勒索、违反意识形态等违法乱纪行为的趋势和苗头时,将立即向区检察院、学校、团区委报告。

“这是我们尝试建立的一种快速反应机制。”詹文渝认为,要实现“未成年人犯罪与对未成年人实施的违法犯罪行为”的双下降,还不能仅仅是在违法犯罪已经实施后的亡羊补牢。而该院探索的这项创新举措,将试图将在校学生和未成年人涉及的违法犯罪行为消灭于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

为了建立这种快速反应机制,首先,该院对线索紧迫性分级,将志愿者提供的线索分为普通、紧急、特急3个等次,进行快速反应。其次,实行线索危害性质分级,分为普通、违法、犯罪3个等次,进行针对性处理。最后,确立线索处置分级,按照线索情况分为法律援助、线索移交、提前介入、检察建议4个等次进行处理。

针对校园一般性普通纠纷事件,该院将提供法律支撑,由“青春检盾”志愿者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及时介入和疏导学生纠纷,教育引导其正确对待、妥善处理。

当校园内发生违法及犯罪案件时,区检察院将根据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处置,移交案件线索,必要时提前介入侦查。

对高校中发生频率较高、有较大影响力的社会综合治理的案、事件时,该院将联系“青春检盾”法治志愿者进行校内情况调查,完成评判报告,有针对性地解决。必要时,区检察院还可发出检察建议要求相关部门进行有效处理。

“我们希望摒弃以往层级过多的校园法治架构,实现‘一竿子插到底’的未检信息双向反馈机制。”熊文靖表示,以往的校园法治教育,都是单向灌输,现在该院试图将这种单向灌输,转变为双向反馈。

法治精神建设从校园抓起

让学生在校建立法治思维

为将双向反馈机制落到实处,“青春检盾”法治志愿者将被打造成由永川区检察院、学校、团区委三方指导下的学生自治志愿组织。

为此,永川区检察院规定,该院每半年向“青春检盾”法治志愿者通报在校学生犯罪典型案例,提供普法宣讲课程供其使用。

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热线、信箱等为在校学生提供法律咨询与检察服务。

“从长远看,我们希望未来的‘青春检盾’成为校园法治宣传、教育、信息交流的重要力量,为此我们将进行长期扶持。”詹文渝表示,为确保“青春检盾”志愿者一定的独立性和便于开展工作,相关学校将为其提供办公场所、配备办公设备、预算必要工作经费,为正常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支持与协助。

为此,该院还将协调团区委将“青春检盾”法治志愿者纳入全区志愿者登记注册,计算其志愿服务时间。

因为是新生事物,为切实解决“青春检盾”法治志愿者在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该院还联合团区委、校方一道,建立每年召开一次的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分析研究该年度校园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总结经验,完善机制,突出预防实效。遇有特殊紧急情况,经一方或双方提议,可以召开临时联席会议。

“都说法治要从娃娃抓起,‘青春检盾’就是希望从学校开始,实实在在地培养学生宝贵的法治精神、法治意识。”詹文渝说。

原标题:永川试点社会综合治理快速反应机制在高校建立法治志愿者队伍,变事后被动处理为事前主动预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