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权威答案来了!国庆节加班的你,该领多少加班费
10-09 19:50: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国庆节加班的你,该领多少加班费呢?重庆市人社局给出了权威答案。

据了解,今年国庆的放假安排是9月29日至30日上两天班,10月1日至7日连休7天。其中10月1日、2日、3日为法定节假日。

用人单位在10月1日、2日、3日期间安排劳动者加班,就应当按照不低于日或者小时工资基数的300%支付加班工资;10月4日、5日、6日、7日期间安排劳动者加班,应当安排其同等时间的补休,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不低于日或者小时工资基数的200%支付加班工资。

对于“日或者小时工资基数”如何确定?

重庆市人社局表示,“日或者小时工资基数”按照三个原则:

首先应按照劳动合同约定的劳动者本人工资标准确定;其次是劳动合同没有约定的,按照集体合同约定的加班工资基数以及休假期间工资标准确定;最后是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均未约定的,按照劳动者本人正常劳动应得的工资确定。

依照上述原则确定的加班工资基数不得低于本市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

劳动者月工资如何折算为日工资?

据了解,企业在对劳动者月工资折算为日工资时,应当按照我国《关于职工全年月平均工作时间和工资这算问题的通知》中规定的月计薪天数21.75天进行折算。

举个例子:

职工张某的月工资标准为5000元,如果单位安排该他在10月1日至3日期间加班1天,那他的加班工资就应该为:5000(元)÷21.75(天)×300%×1(天)=690(元),3天如全部加班,加班工资将达到2070元。

如果单位安排他在10月4日至7日加班1天且不能补休,他的加班工资应为:5000(元)÷21.75(天)×200%×1(天)=460(元),如果这4天全部加班,加班工资将达到1840元。

国庆7天全部加班涉嫌违反劳动法

如此算来,如果一个职工在国庆这7天一直加班,一天不休的话,可以拿到的加班费相当于17天的工资。

但是,对于7天全部加班的做法,按照现行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如果7天全部加班的话,就涉嫌违反劳动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