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潘常莉:“趣”味学习,良师益友蜕变博爱妈妈
10-09 12:45: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老师要有自己的个人魅力,能够吸引学生听课才是成功;而学生不仅仅只有成绩,做一个有’感情’的人也极为重要。”这位学生口中的“老潘”,正以她“仁爱、幽默”的教育方式赢得学生的青睐……

老“潘”从教16年来,既是两江中学高三年级的一名化学老师,又是班主任,在她十几年的教书生涯中,始终围绕一个“趣”字来做文章。

 

ff147257d14f783266f06dccb51cfd09.jpg

寓教于乐

组织趣味活动以减轻学生升学压力

化学作为看似刻板而沉默的学科,潘常莉深知,“我要学”才是学生的第一学习力,由好奇心产生的兴趣是第一学习力中的最核心动力,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的动力。所以,不论是课程的导入,还是环节的设计,他尽量采取多样的方式去激起学生的兴趣。 

c850e30c138d2a7dd7020f51105d11dd.jpg

“不同年级的学生有不同的思维,高三学生虽然理性思维比较成熟,但由于面临高考升学的压力,整个学习氛围是紧张而凝重的,有的同学经历了一次后压力会更大,所以我的工作重点则更偏向于对部分学生心态的调节上。上课的时候我经常就讲趣事、开玩笑,让他们是从内心自愿听课,而不是那种’填鸭式’的教育。”潘常莉告诉记者,“在高考复习期间,我组织班级趣味运动会,学生们通过参加拔河、打乒乓和两人三足项目比赛后,不仅心情得到了放松,也明白了其实除了成绩,友情也很重要的道理。”除此之外,老“潘”还带着学生去“西政”采风,让他们提前感受大学氛围,也满足他们对大学生活的憧憬。

当然,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也在今年高考成绩上得到了一定的体现。功夫不负有心人,高考成绩涨幅100分以上的就有14个,另外成绩达到600分以上的两名学生排名分别位于全年级的第一、二名。

良师益友

课内是老师,课外是朋友

“平常学生们和我更像是朋友,因为我的课堂氛围一般很轻松,课上我经常开玩笑,课下也和他们一起吃饭,所以我老潘这个外号就是这样得来的。”潘常莉说,“其实班里学生往往把我当成知心大姐姐,一遇事情就会找我聊天。”班上的小冉同学(化名),由于和妈妈、同学关系处得不好,所以性格有些孤僻,但他很信任老“潘”,常常和她散步谈心,有时一聊都是2个多小时。

老“潘”虽说和蔼,但严肃起来也让学生害怕。一次上课,本来良好的课堂氛围被学生打乱,她当即就在课堂上严厉批评,然后课后把学生叫进办公室讲道理,“因为现在孩子自尊心很强,稍不注意就会适得其反。”老潘说。 

4c02d6905ff51d03e5df556033566076.jpg

“平常潘老师都是班上最后走的,记得有一次我月考考砸了,一个人躲在教室哭,她看到我闷在教室里就过来安慰我,完后还带我出去吃饭,并鼓励我不要泄气,说实话,我当时真的很感动。”小张同学(化名)告诉记者。“小张在平常是一个非常乐观的姑娘,上次看到她情绪不对,就知道肯定有心事。”潘常莉说,“其实学生在努力后没有达到理想成绩,往往会失去信心,而我应该做的就是,让她明白努力固然重要,但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才是取得成功的前提。” 

“博爱”妈妈

家里的、学校的都是自己的孩子

已有两个孩子妈妈的老“潘”,有时工作一天下来连孩子面都见不到。上课期间,潘常莉通常早上6点出门,一直到晚上11点才回家,回到家后,两个孩子就已经睡觉了。“现在学校就是我的另一个家,因为班上也有30几个孩子在等我。”潘常莉说,“有些时候,小儿子经常都在屋头吵着要妈妈,大女儿虽说嘴上不说,但经常就会要求来我办公室做作业。还好娃儿很听话,我也很少在他们身上操心。” 

f21294aa4d65b11de3945b13a4db5c10.jpg

说到这里,老“潘”有些哽咽。“我平常多数时间都和学生生活在一起,他们虽然有点叛逆,但有时还很“柔情”,课间有时会给我送点点心垫垫肚子,有时看我坐久了脖子痛,还会主动替我按摩。所以我时常觉得做老师最大的职责就是,除了教书,还得会育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吴思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