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要整出“长假阴影”了!这个国庆她啥都没干,就参加了5个婚礼“除脱”2300元
10-08 09:41:03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国庆假期刚过,大家度过国庆节的方式多种多样。而家住渝北区的李萍(化名)过的却颇有些不同。

26岁的她在这个国庆节并没有像别人那样出去旅游或者度假,而是收到了5个红色炸弹,实打实的参加了5个婚礼。这个国庆节,她觉得自己一直在婚礼中度过,还被送礼的钱掏空了“钱包”。

国庆节,李萍收到了5个红包

本打算出去旅游 奈何收到5个红包

“长假就这么没了,感觉什么也没干,钱包还空了。”这是李萍发在微博上的一段话,她说,这番话她不敢发在朋友圈,怕朋友看见不开心。

提起国庆节,李萍说,自己现在丝毫也不觉得开心。看着朋友们出去旅游的照片,她的国庆节过的却着实有些特别——实打实参加了5场婚礼。

国庆节的第一天,她回了涪陵老家,2号参加了一个初中好友的婚礼,3号回到重庆,又是接踵而至的4场婚礼,包括两个高中同学,一个大学同学,一名同事。其中,还因为两场婚礼在同一天,她只去了一个。

参加婚礼的感觉,李萍说第一时间,当然是为朋友感到开心,但是参加多了,自己也渐渐麻木了。而且,突如其来的5场婚礼,也让自己原本前往苏州的旅游计划打了水漂。“更恼火的是,自己还是一个单身狗,结果国庆节还要被喊起去上天天参加婚礼,天天被喂狗粮的日子也是没谁了!”

参加婚礼费心费神 这个假期过的很不值当

国庆期间5场婚礼,除了让李萍的旅游计划泡汤,更烦的是让她费心费神,没有享受到长假的快乐,反而有点参加婚礼后的“假期后遗症”。

“渝北区一场,巴南区一场,除了回老家参加那场,最远的还去了一趟北碚。”要不是两场婚礼“撞了日子”,李萍说,自己还有一场在大渡口区的婚礼要参加。“本来,我妈妈还有趟朋友女儿的婚礼,让我陪她参加,但是我真的来不起了。”

这个国庆节5场婚礼,李萍最深的印象就是疲惫。她在九龙坡区一家建材公司上班,月收入大约为6000元,这个国庆节因为好朋友们结婚,她光是红包钱就“除脱”2300元。“因为买了房子,我每个月还有两千多的房贷,这个钱对我来说压力还是比较大。”

李萍说,这种情况并非在她自己身上出现,对于适婚年龄的年轻人,在国庆节遭遇红包轰炸似乎已经是一个普遍情况,她也听见不少朋友在抱怨。“节日过起来真的太有压力了,大家都是挑着节日结婚,一过节,都收到一大堆‘红色炸弹’,不去又不好,真的是要整出‘长假阴影’了。”

记者采访>>

7成轨道族遭遇过被红包轰炸的长假

轨道族们是否也经历过这样的长假红包套餐?记者在厢遇APP公共调查平台上发起调查,58名轨道族接受了调查,其中,有7成以上的受访者称,自己曾经有过和李萍相似的经历。

“长假期间,我不巧在外面旅游,放假的第二天,连续收到三个结婚邀请,都是关系密切的同学。”在黄泥磅一家金融机构上班的27岁的方小姐说,自己本来去了香港旅游,对临时发来的三个“红炸弹”,自己只好给新人们挨个发了微信红包。“但是都是关系比较要好的同学,没去参加婚礼,哪怕给了红包,我也觉得有些过意不去。”方小姐说,长假收到集体轰炸,似乎已经成了一种“隐形惯例”,不去还觉得有些“欠了人情”。

55岁的张女士说,尽管自己早已过了周围人结婚的年龄,但是长假期间,依然收到了3个红包轰炸,对象都是自己的朋友同事的儿子和女儿。“国庆期间,也参加了3个左右的婚礼,都是关系比较熟络的同事朋友,如果不去,会觉得情面上过不去。”不过张女士说,因为参加婚礼,确实耽误了自己很多时间。自己住在大渡口区,很多结婚的婚礼设置在渝北悦来等。

如何理性面对红包“轰炸季”

专家:做好计划准备,提前应对长假“轰炸期”

知名社会心理学者谭刚强称,婚礼红包的问题,本质上是一个社交的问题,身处在社会中,不可避免要接触亲朋好友,本来就应该以礼相待。像“婚礼炸弹”这样的邀请大多会集中在长假期间,难免破费,年轻人本身收益又不多,就存在了一个人情与实际收入情况的尴尬。

因此,在大假期间,最好提前做好安排,做好一定的心理准备和物质准备,储备一定的不可避免的资金。如果实在承担不了,也可以合理化的推辞,可以减少部分不必要的礼金,而且,真正的朋友,无论给多给少,朋友都不会在意,不用刻意在意数字。如果不是很熟络的人际关系,那最好节省掉这部分消费,用“艺术化”的借口推脱,如不在本地,或者外出出差等,避免伤害对方的面子。参加婚礼,人情随礼的主要目的是加固亲朋好友的关系,没必要为了面子而刻意参加婚礼,影响到自己的生活。

都市热报记者 郝树静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国庆长假,女白领遭遇“红包轰炸”|如何理性面对长假“红包轰炸”?专家这么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