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庆七天重庆接待游客3489万人次 百位外地客调查:八成人点赞 打车难排队长成最大槽点
10-07 20:51: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吃喝玩乐中,国庆假期结束了!市旅发委消息,国庆七天,重庆共接待境内外游客3489.6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41.27亿元。

都市游、乡村游、红色旅游……国庆假日期间,本地游客、外地游客依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了不同的旅游类型。为此,记者也进行了一番调查,一些热门打卡地,的确比平时更热闹,游客满心点赞的同时也反映,部分热门景区景点也存在一些体验上的小瑕疵,比如车难打、景区通道拥挤。“改善了这些问题,来重庆旅游,体验会更棒!”上海游客郑先生说。

数据

接待境内外游客3489万人次 

实现旅游总收入141.27亿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与携程旅游联合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中国出境旅游者报告》,出境旅游出发城市前10名中,除了北上广深,成都、杭州、南京、武汉、天津、重庆全部为“新一线”城市。另据报道,国庆假期伊始,携程旅游、美团旅行、百度地图、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机构就纷纷根据热搜量、订单数等大数据,作出国庆旅游市场预测报告,无论是出游人数还是抵达人数,重庆均位居全国热门旅游城市前十强。

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些预测也得到佐证。据初步统计测算,国庆假日期间,全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3489.69万人次,同比增长13.8%;实现旅游总收入141.27亿元,同比增长28.4%。

都市旅游热门景区排名前五位分别为:渝中区洪崖洞景区接待79.67万人次,同比增长184.5%;歌乐山烈士陵园65.88,同比增长28.3%;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接待62.69万人次,同比增长31.4%;江北区观音桥商圈都市旅游区接待44.38万人次,同比增长16.2%;南岸区长嘉汇弹子石老街接待37.66万人次,同比增长15.1%。

调查

八成游客感到满意  

但交通方面仍需改进优化

10月6日和7日,趁着假期最后两天,记者兵分多路,分别来到解放碑商圈、洪崖洞景区、南坪商圈、磁器口古镇等地方,针对重庆旅游的方方面面,向100位外地游客展开问卷调查。

洪崖洞仍是游人如织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李卓然 图

从反馈回来的调查问卷看来,这个国庆假期,来自上海、广东、浙江等东南沿海城市的游客较多,占到调查总人数的37%;另外,重庆周边省市的游客也不少,他们多数来自四川、云南、贵州、湖南等地,占到35%。旅游方式上,主要是以家庭为单位的自助游、散客以及跟团游,当然,也有一些游客是因为到重庆读大学或短暂进修,趁着空隙前来游玩。

在回答“来重庆游玩的因素”这个问题时,51的%受访者表示,来重庆是要打卡洪崖洞、磁器口古镇等热门景点,也有43%的表示,是被重庆火锅、小面等美食吸引。来自江苏的李小姐就带着妈妈前来重庆旅游,她告诉记者,来到重庆第一件事就是“打卡”洪崖洞,“那种立体的建筑加上璀璨的灯光,实在是太美了,看到洪崖洞夜景,我和妈妈这趟不虚此行。” 10月6日晚上7点,来自上海的退休人士李阿姨就跟着旅行团到达解放碑,一行人拍完照片后匆匆离开,她告诉记者,他们马上要去体验美味的火锅。

外地游客打卡解放碑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图

至于这次重庆之行的满意度,近两成受访者表示非常满意,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表示比较满意,一成多的受访者表示一般,没有人表示不满意。来自北京的刘先生带着老父亲在解放碑前拍照,多年前,他在重庆读大学,这一次是旧地重游,说起重庆的点点滴滴,他一个劲儿地竖起大拇指:“景美、美食多,人也倍儿热情,都好!”从上海到重庆旅游的郑先生也说,自己很喜欢看球旅游的模式,只要比赛在节假日,他都会跟着申花一起去客场远征,一方面为申花加油,另一方面也可以欣赏不同城市的美景。对于本次重庆之旅,他表示很满意:“这次来重庆很开心啊,洪崖洞、磁器口和渣滓洞都看了,火锅也吃了,关键还带走了3分,没有什么比这更愉快的事了!我非常满意!以后还会来。”

在回答“你认为重庆在旅游接待、建设、服务、管理、交通等方面,还有哪些需要改进”这个问题时,58%的受访者反映,旅游交通方面还需要改进;23%的受访者觉得,景区设施需要进一步提高;12%的受访者觉得,住宿设施需要改进。

针对“旅游中,你是否遭遇不满意的情况”这一调查栏,记者综合百份调查问卷发现,受访者反馈的“不满意情况”主要围绕着交通出行方面:1、出租车不好打;2、排队两小时、拍照2分钟,旅游体验差;3、轨道交通收班较早。

来自云南红河的段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一家来重庆旅游,在一些热门打卡地体验时,发现一些景点的通道狭窄而拥挤。6日晚上,他们一家来重庆解放碑一些景点旅游后就想到坐车回住宿的酒店。结果,等了半个钟头也没看打到车。上海的郑先生也指出,重庆的路比较窄、坡道和桥较多,只要一堵车根本走不动,他去解放碑感受过堵车,当时只能下车步行了。另外,重庆的出租车不好打,一到下午三点基本打不到车,而且有部分司机的服务态度也不大好。他也建议以后逢节假日,关键交通要道是否可以采取限行措施,“如果热门景区景点周边的交通可以进一步优化改善,我们旅游体验会更好。”

天黑后,解放碑附近一些热门打卡地,游客增多,乘网约车离开需要等待一小时以上。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李卓然 图

应对

警方:加大投入安保力量 即时调整交通处置措施

记者从渝中区公安分局获悉,2018年十一国庆节期间,渝中区各大景点周边区域迎来了客流、车流高峰,仅在10月1日,全区旅游接待人次便达到了148.6万人次,较去年的121万人次同比增长22.8%,游客人数之多创下历史新高。    

国庆长假期间,渝中警方在全区共投入安保力量7000余人次,仅洪崖洞一地,安保力量就占了4000余人次。渝中交巡警针对辖区主要道路、景区景点交通流的变化趋势,进一步细化交通保障措施,每天下午16:30左右按时对东水门大桥和千厮门大桥实行交通管制,17点开始对北区路、嘉滨路、棉花街、千厮门立交、洪崖洞嘉滨路大门口、民族路、沧白路、湖广会馆下口部分路段实施封控。    

国庆期间警方每天通过微信、微博、网络、电视等媒体进行大量宣传,实时发布景区周边交通现状及采取的交通管制措施,提前引导市民和游客规划合理线路出行,避开车流高峰。此外,在洪崖洞景区,记者发现现场指挥部里设置有景区游客人数统计的大屏幕,总的接待人数,实时人数、游客位置分布热点图等一目了然。

市旅发委:将继续加大热门景点的安全监管和暗访巡查

10月7日,记者从市旅发委了解到,国庆节前6天,市旅发委持续采取多项措施实施综合管控,即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统筹协调综合治理。全市旅游安全整体势态良好,特别是热门景点如两江游、洪崖洞、磁器口、红岩联线等景区,安全管理一直处于可控状态。下一步,市旅发委将继续加大对全市A级景区和热门景点的安全监管,增派力量对非A级景区进行暗访巡查,确保全市旅游安全稳定。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  李卓然  赵映骥  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