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北碚30公里空中水渠成为热门景点
10-05 07:59:20 来源:重庆日报

△北碚区柳荫镇东升村境内的人工水渠。通讯员秦廷富摄

重庆日报消息,不必为路上拥堵而烦恼,不用看景区熙熙攘攘的人头,在北碚有一个地方,既能回归田园体验乡愁,又能欣赏壮美的景观。10月4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北碚区获悉,该区柳荫镇一条历经45年岁月沧桑、长达30公里的“空中水渠”在经过初步修复后,在国庆期间吸引了不少游客,成为该区旅游最热的“打卡”地。

该条人工水渠始建于1973年,全长43公里,干支渠共计14条。水渠盘环于柳荫镇东升村、柳荫村、西河村的山岭间,最高处与地面落差超过50米。据了解,修建该渠完全依靠人工开山凿石、人工搬运,历时近10年才完成。建成后,水渠引来了金刀峡胜天水库的甘泉,解决了柳荫近万名群众的用水困难问题。

近年来,当地群众用上了自来水,这条水渠也完成了其历史使命,不再被用来引水而逐渐干涸。不久前,北碚区在文物普查中发现,该水渠保存完好的部分长达30公里,且悬空最高处与地面落差超过50米,而水渠沿线一片田园风光,具有极高的旅游开发价值。

简洁干净的乡间道,道旁房屋错落有致,一座“飞架南北”的大桥猛然间进入视野——这座位于东升村的“天桥”就是水渠干渠。国庆长假期间,一些市民纷纷来到这里围观“空中水渠”。沿着长达1.5公里的干渠向前,斑驳的石质渠道一直延伸到远方,尽头就是翠绿的青山,渠下则是大片的田野。“真没想到风光这么好。”从重庆主城前来游玩的市民周先生说。

“我们已对水渠进行了全面勘察,不久后,将针对性地开展修复。”柳荫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几天,每天差不多有四五百游客慕名前来。“没想到一条旧水渠能够引发这么多人的关注。”该负责人介绍,当地正在围绕水渠对周边村落进行传统风貌修缮与打造,周边的村庄也已发展起猕猴桃、金银花等特色产业。下一步,柳荫镇将把这条“空中水渠”纳入当地实施乡村振兴的方案中,进行深度保护和配套旅游开发。

重庆日报记者 王亚同

原标题:北碚30公里空中水渠成为热门景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