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聚焦主城交通缓堵行动计划 | 蔡家嘉陵江大桥:计划2021年6月完工
10-03 10:13: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003131300_副本.jpg

蔡家嘉陵江大桥是重庆重要的跨江通道,为了加紧建设,施工人员国庆期间也没有休息。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进正在建设中的蔡家嘉陵江大桥。

重庆市城乡建委相关人士介绍,大桥将串起蔡家、礼嘉两大核心组团,预计2021年6月完工,通车后从北碚到照母山片区仅需15分钟。

设计寓意美丽山水之城

downLoad-20181003131306_副本.jpg

蔡家嘉陵江大桥工程,线路南接礼嘉片区礼白路,跨过嘉陵江,北接蔡家片区代家院子立交,全长约3.42公里,为城市主干道,设计车速60公里/小时,标准路幅宽42米。项目总投资约29亿元,由重庆城投集团负责建设、城建集团承建。

具体来说,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大桥主桥、引桥,金山寺、小湾两座互通立交。其中,桥梁工程全长1420米,主桥主跨320米,桥面宽度37.5米,双向八车道,引道为双向六车道。

去年6月,蔡家嘉陵江大桥开工,是主城区开工建设的第36座特大型跨江大桥,位于渝武高速马鞍石大桥、轨道6号线嘉陵江大桥之间。

蔡家嘉陵江大桥主桥有两座主塔,为双塔双索面等高塔斜拉桥,南主塔高218米,北主塔高225米。桥型简约大方,桥梁“外衣”为渐变的蓝色,上浅下深,还涂装有水样的波纹。

据介绍,大桥的设计是从6个方案中,最终选取了“蔚蓝未来”这个主题,设计构思源于“美丽山水之城”。塔身以蓝色为主色调,从江面到塔顶由深到浅渐变,塔身中部涂装成水波纹装饰纹样,象征“腾飞的重庆,蔚蓝色的未来无限延伸”。

缓解渝武高速交通压力

downLoad-20181003131311_副本.jpg

“大桥的建设对进一步完善主城区路网结构,改善交通运行情况,缓解渝武高速交通压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市城乡建委人士介绍,同时,将两江新区礼嘉片区和蔡家片区快速联系起来,促进城市开发与经济发展,将发挥重要的纽带作用。

北部的蔡家、礼嘉、水土三大片区,将通过水土嘉陵江大桥、蔡家嘉陵江大桥串成一线。

不仅如此,北碚到照母山、新牌坊、观音桥,都更加方便了。比如,要从北碚到照母山,主要有三条通道,一是经渝武高速到北环下道,再往回走到照母山;二是经渝武高速在礼嘉互通下道,走金开大道到照母山;三是经绕城高速,从机场快速路到照母山。蔡家嘉陵江大桥通车后,从北碚到照母山仅需15分钟左右。

渝武高速是主城到北碚、合川的重要通道,北碚隧道成了“肠梗阻”,本来交通压力就大,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更是拥堵不堪。

蔡家嘉陵江大桥是“纵向通道”,并将新增两条“横向通道”,打通这一片区的路网,为渝武高速“减压”。一条是快速路一横线在建的歇马隧道,另一条是快速路二横线上的礼嘉嘉陵江大桥,也在建设中。

重庆城投集团相关人士介绍,蔡家嘉陵江大桥开工至今,大桥累计完成总工程量的18.1%,计划2021年6月完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自己 蒋艳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