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推进顺利全线设8个站
10-02 17:40:42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重庆轨道交通将再增一条南北向大通道:从南岸到江北机场,除乘坐3号线可直达外,乘坐10号线也可直达、不用换乘。10月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轨道集团获悉,在建的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推进顺利,全线将设8个站,建成后,将有效分流轨道交通3号线南北向客流。

微信截图_20181002161023.png

△目前,10号线二期南纪门长江轨道专用桥已完成水下墩基施工,全面进入主桥墩水上部分施工阶段。

据介绍,10号线二期于2016年10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项目起于鲤鱼池站,向南经曾家岩公轨两用桥和南纪门轨道专用桥先后跨越嘉陵江及长江,终点位于南岸区兰花路。 

全线共设8个车站,沿途站点有曾家岩、大礼堂、七星岗、南滨路、南坪、万寿路、南湖、兰花路。值得一提的是,该段线路将设置一座地下停车场——兰花湖停车场,这在全市尚属首例。

据介绍,10号线一期鲤鱼池到王家庄已经建成通车,二期开通试运营后,将与10号线一期工程一起形成一条南北向大通道,进一步缓解江北、南岸与渝中半岛之间的跨江交通压力。届时,南岸市民可以直接乘坐10号线直抵火车北站和江北机场,不用再换乘。

新闻现场>>

南纪门长江轨道专用桥如何“绿色施工”?

站在南滨国际小区(喜来登酒店附近)远眺江对岸,你会发现长江中矗立着多个在建的桥墩,这就是正在施工的南纪门长江轨道专用桥。

10月1日,国庆长假第一天,专用桥工地一片繁忙。工人们一大早就爬上高达30多米的主桥桥塔上绑扎钢筋。

“该桥塔高达229米,为全桥最高桥塔。”施工单位中国中铁大桥局八公司副总经理黄斌介绍,建成后该塔将成为我市最高的桥塔。

南纪门长江轨道专用桥是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工程的重要跨江通道。国庆长假期间,仍有167名工作人员在一线施工。

目前,南纪门长江轨道专用桥建设有序推进,水中墩基础施工已全部完成,进入墩身施工阶段。

微信截图_20181002161031.png

△目前,10号线二期南纪门长江轨道专用桥已完成水下墩基施工,全面进入主桥墩水上部分施工阶段。

南纪门长江轨道专用桥

距石板坡长江大桥仅450米

在建的10号线二期南纪门长江轨道专用桥位于南滨路站和七星岗站区间,一头连接着10号线南滨路地铁隧道,一边连接着七星岗地铁隧道。桥长约1.2公里,上游距石板坡长江大桥仅450米。

黄斌称,考虑到长江主航道的通航需求,大桥采用主跨为480米的高低塔斜拉桥一跨而过主航道。

施工期间为避免对航运产生禁航影响,大桥将采取系列新技术以实现运营降噪和确保长江生态环境不受破坏,确保绿色施工、绿色建桥。

两个钢围堰重约2000多吨

浮运30多公里抵达施工现场

全长1.2公里的南纪门长江轨道专用桥开通后,列车疾驰而过不到1分钟,现场施工人员却需付出无数个日夜不断解决遇到的施工技术困难。 

据介绍,南纪门长江轨道专用桥共设9个墩台,为五跨高低塔双索面斜拉桥,主塔采用门形结构。

1日,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全桥9个墩台中有4个均位于长江水下,目前均已顺利转入墩身施工,并露出水面。

“ 在建的最高桥塔,已经露出水面30余米,桥塔上有50多人正在忙碌着钢筋绑扎施工。”黄斌介绍,工人们在爬模上绑扎钢筋,一天只能绑50-60厘米。

微信截图_20181002161042.png

△目前,10号线二期南纪门长江轨道专用桥已完成水下墩基施工,全面进入主桥墩水上部分施工阶段。

最高桥塔位于长江主航道旁,既不影响正常通航,又要确保汛期正常施工,这给施工带来很大困难。

黄斌说,为此,最高桥塔施工工艺放弃传统的土围堰,采用了定制“双壁钢围堰+单壁钢围堰接高”的模式,,这样施工时可以有效避免了对长江生态环境的影响。

“钢围堰相当于水下施工的一个围挡,不仅可以节约施工工期,施工更环保。”现场施工人员称,其下沉到水下后,底部采用混凝土封底,把江水隔离在外,施工人员即可在没有水的钢围堰内,对大桥主塔进行施工作业。

在建设9个墩台,有两个桥塔均采用了钢围堰技术。这两个钢围堰,每个重达1000余吨,长50多米、宽和高都是20多米。 

“这两个钢围堰在桥址下游附近的船厂订制的,通过与拖轮编绑成队浮运到桥位处,浮运距离约30多公里。”黄滨解释说。

据介绍,这两个钢围堰从设计、加工、整体下水、浮运、下沉总耗时3个月。

设置声屏障有效降低

列车疾驰而过产生的噪音

南纪门长江轨道专用桥设计成高低塔双索面斜拉桥。黄斌介绍,高塔229米、矮塔160米。矮塔位于南滨路一侧,主要是南滨国际小区地势相对较低,修成矮塔方便列车从南滨国际小区穿楼进入南滨路站。之后,列车便横跨南纪门长江轨道专用桥进入渝中区,上跨滨江公园、长滨路、中兴路、南区路及拟建的雷家坡立交后,然而进入七星岗地铁隧道。

为降低10号线二期通车后带来的噪音,大桥南滨路端和七星岗端分别设置声屏障,可有效降低列车疾驰而过产生的噪音影响。

重庆日报记者 杨永芹 摄影 罗斌

原标题: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全线设8个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