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庆假期到重庆这些地方感受乡愁
10-02 16:04:44 来源:新华网

5aa492b24e6681e014ae066d44abdd1d.jpg

新华网消息,“是唐街,是宋城,是爷爷奶奶的家”,这是著名画家吴冠中对龚滩古镇的描述。龚滩古镇位于重庆酉阳乌江阿蓬江交汇处,有1700多年历史,由于水陆交通便利,自古便是川渝黔湘鄂的客货中转站。

川黔古盐道中,龚滩古镇则是涪岸盐道的必经之处。因此,素有“钱龚滩”的美名。在龚滩古镇中,至今还保留着家家户户挂“盐灯”的传统。

如今的龚滩古镇,不再有当年川黔古盐道熙熙攘攘的过客,逐渐趋于平静。但老石板街和挂“盐灯”的吊脚楼群依然诉说着古镇曾经的繁华。

洪安古镇地处重庆、贵州、湖南三省市交界之地。“蜀道有近时,春风几处分;吹来黔地雨,卷入楚天云”是对其地理位置最贴切的描述。

拉拉渡,是小说里翠翠与爷爷谋生的工具。时隔多年,小说里的拉拉渡仍旧存在于当下的洪安古镇。一根钢丝连接两岸码头,船主凭借钢丝一点一点把船拖到对岸。

一座小城能被历史记住,往往是因其有动人的故事。小说《边城》就是把洪安古镇雕刻进时光里的动人故事。

原名西界沱的重庆石柱西沱古镇古为“巴州之西界”,地临长江南岸回水沱,千年岁月铭刻下的风霜一重一重添在它的厚重上,就像这生生不息的江水,守望着这片土地。

徜徉在古镇,沿着云梯街拾阶而上,两旁是层层叠叠的土家吊脚楼,三三两两的人悠闲趟着步子,聊些闲语。阶石和瓦檐上的青苔,梁上挂着的大红灯笼,仿佛是一场回溯时光的旅行,从线条坚硬的现代城市去到风情柔软的小镇。

古镇从商贸前沿退了下来,没有随着时代推进而改变,还是原来的颜色,还是原来的姿态。历史遗留下总有好的,没有湮没在历史中的西沱古镇如历劫后的宝石,弥足珍贵,嵌在城市的衣领上,熠熠生辉。

中山古镇依着山,傍着水,偎着城市,独爱暮霭炊烟,不慕华灯璀璨。静静的小河映着木楼的样子,带着古镇的生活气息流到了城市里,吸引城市的人们来寻觅朴素的生活本质。

傍晚的古镇是多情的,阳光透过屋檐洒进窄窄的巷子里,落在老人的背上。太阳光照亮了略显暗淡的街,也让老人满头白发发着光。

临街的铺子屋檐上挂着各色的幌子,不用嵌得富丽堂皇,也不必镶得光芒华丽,古镇上的人自然知道哪个铺子有自己需要的东西,这条青石板路记录了镇上的繁华。

原标题:国庆假期 到重庆这些地方感受乡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