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人住进医养结合型养老院 一个月瘦了20斤有了腹水
10-02 09:05:42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由于无法照顾年迈的母亲,市民毛女士,把78岁的母亲彭婆婆,送到了巴南区一家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本想多花点钱,为母亲找到一个颐养天年的好地方,可没有想到,老人在这里一个多月,却瘦掉了20斤。这样的情况,让毛女士很担忧。毛女士告诉记者,今年6月份,她把母亲送到巴南区的这家医养结合的怡心园老年公寓,每月4000元的价格,包括了住宿费和伙食费。记者注意到,这家机构有两块牌子,一个是泉龙君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一个是云康医院有限公司。按照协议,这家养老机构,可以提供医疗服务。

过了一个多月,毛女士再次前往养老院看望母亲,这时她发现,母亲精神状态不好、胃口很差,生病了。毛女士和院方一番交涉后,老人被送到了正规医院,一检查,病得不轻。

经过一个月的治疗,老人吃了不少苦头,医药费就花了5万多元。现在,老人病情总算稳定一点。毛女士说,按照养老院合同约定,老人在养老院生病,有医生立即诊断,如病情严重,养老院方面应该及时通知家属、或者送到正规医院救治。为此,毛女士还专门缴纳了一万元医疗保证金。养老院出示的就诊收费项目单显示,彭婆婆于7月份看了三次病。那么,养老院方面经过三次诊断,为什么没有发现彭婆婆病情严重呢?目前,彭婆婆已从医院回家休养,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也不太好。回忆起自己在怡心园老年公寓的遭遇,老人家表示,不堪回首。

彭婆婆告诉记者,她在养老院住了一个月,分别于7月9日、7月17日和7月23日,一共看了三次病,每次都是一名姓彭的医生为其看病。彭婆婆说,养老院总是缺医少药,看病过程中,医生很少询问具体的病情,基本的常备药都没有。每次看了病,还得等养老院的人,到附近镇上再去采购。7月23日,彭婆婆感觉自己病情更加严重了。

从记录上看,从7月9日到8月5日,彭婆婆一直在生病中,彭医生只是给老人开了三次药,均为治疗感冒的常见药。针对母亲的经历,女儿毛女士质疑,这家医养结合机构所属的重庆云康医院,很可能不具备医疗机构应当具备的一些硬件条件。不过他的这一质疑,目前尚未得到院方的回应。怡心园老年公寓的卖点,就是医养结合,不管是在养老院的宣传广告中,还是养老协议的内容,都有所体现。这样一家医养结合的养老院,真的缺医少药吗?

彭婆婆住院期间,家属认为,养老院方面,没有按照协议,很好的履行医疗服务,导致老人生病没有得到及时的诊疗,耽搁了最佳治疗时间。毛女士向记者提供了一段视频,养老院彭医生认为,没有诊断出问题的原因是,彭婆婆没有明确告诉医生,哪里生病了。

而养老院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这里只有彭医生一个人坐诊,面对养老院这么多老人,难免照顾不周。按照相关规定,在医疗机构从事诊疗活动,必须取得医师资格。毛女士提出,想要查看彭医生的从医手续,看其是否真的是医生,如果是,究竟从事的是什么专业,但这一基本要求,却遭到了拒绝。

养老院方面表示,她们不能提供彭医生行医资质的证明,即使是就诊记录,她们也不会出示。

记者从巴南区卫计委医政科了解到,彭婆婆有权要求医院方面,提供相应的就诊记录,对于彭医生的行医资质,病人和家属也有权查询。

鉴于这家机构拒绝履行义务,涉嫌违反相关规定,巴南区卫计委表示,将会介入调查,然后依法进行处理。

原标题:老人住进医养结合型养老院 一个月瘦了20斤有了腹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