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聚焦主城交通缓堵行动计划 | 礼嘉嘉陵江大桥2020年完工 国庆工地一片忙碌
10-01 12:30: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编者按:国庆长假开始了,但不少建设者仍然坚守在一线,为我们建设基础设施,将让城市变得更畅通。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联合市城乡建委开设的栏目“聚焦主城交通缓堵行动计划”,将在国庆期间陆续推出重点工程报道,带你去现场了解工程进展。

10月1日,正是国庆长假的第一天,在快速路二横线西段的工地上,还是一片忙碌。

快速路二横线西段PPP项目一分部位于渝北区礼嘉镇,负责跨江大桥一座即礼嘉嘉陵江特大桥,以及互通式立交一座即礼白立交。根据计划,礼嘉嘉陵江大桥预计2020年建成完工,整个快速路二横线西段预计2021年建成完工。

二横线串起大学城和礼嘉

快速路二横线西段项目,将成为大学城到礼嘉的新通道。全线起于大学城片区桃家院子立交东,向东经渝遂立交、一纵线、西部现代物流园,穿越中梁山,跨越嘉陵江,止于礼嘉片区金通大道,全长约14.4公里。

这条道路包含土主中梁山隧道、礼嘉嘉陵江大桥和5座立交。等级为城市快速路,双向6-8车道,标准路幅宽度36米,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

重庆市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快速路二横线是重庆“六横七纵”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串联渝蓉高速以及沙坪坝区、北碚区、两江新区等。随着土主中梁山隧道、礼嘉嘉陵江大桥的建成,也将为中梁山隧道、大学城隧道的交通“减压”,并缓解高家花园大桥、双碑大桥的交通拥堵。

礼嘉大桥是跨江控制工程

由中建隧道和中建五局共同组建的重庆中建二横线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于2017年11月23日正式注册成立。同年12月,组建重庆市快速路二横线西段PPP项目一分部(以下简称“项目部”),项目位于渝北区礼嘉镇,负责跨江大桥一座(礼嘉嘉陵江特大桥)及互通式立交一座(礼白立交)。

其中,礼嘉嘉陵江大桥是快速路二横线跨越嘉陵江的重要节点工程,大桥全长785米,工期48个月,预计大桥2020年完工。

去年年底,礼嘉嘉陵江大桥正式开工建设,双向八车道设计,分两幅布置,单幅宽18.0米。目前,礼嘉嘉陵江大桥课题已通过重庆市科委、中建总公司、中建五局三个层级的科研立项。

礼嘉嘉陵江大桥设计简约、大气,土主隧道入口处有大型雕塑,绿化也非常漂亮。桥型为上承式梁拱组合预应力混凝土刚构桥,桥型为创新结构体系,是在常规连续刚构桥、空腹式连续刚构桥形式上的新型组合桥型,桥梁空腹式三角区上下弦梁斜拉扣挂法施工为业内首次,建成后将为“中国桥都”再添新成员。

通讯员 周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