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观音桥步行街有个警务自助小屋,办临时身份证仅需半分钟
09-30 14:22: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252793_副本.jpg

今天(30日)上午,重庆首个24小时警务自助便民服务区在江北观音桥商圈步行街亮相。市民在逛街的闲暇之余,还能顺路办理户政、车管、出入境三大类9项公安业务,非常方便。

警务自助服务区亮相步行街

随着国庆小长假来临,越来越多的市民和外地游客来到江北观音桥商圈购物旅游。最近这几天,有细心的市民发现,观音桥商圈茂业百货附近,出现了一栋蓝色的小房子,在60余平方米的房间里,安置了数台自助终端机和一台可以进行操作引导的机器人。

这是江北警方在观音桥投放的24小时警务自助便民服务区,这也是重庆首个警务自助便民服务区,以后市民通过自助服务区可以享受全天候“不打烊”的警务服务。

今天中午,来重庆旅游的刘先生不慎丢失了身份证,在民警的指引,刘先生来到24小时警务自助服务区。

刘先生一踏进服务区的大门,一台机器人就向他迎来,“你好,我是江小警,欢迎光临江北区公安分局24小时警务自助便民服务区,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

“江小警”带着刘先生来到临时身份证办理区域,协助刘先生办理了一张临时身份证明,“这也太炫太酷了吧!”刘先生惊叹道。

驾驶员周先生也体验了一把自助交通违章处理,周先生掏出身份证,按照步骤指引查询到自己有三次违章,随后点击违章处理,插入银行卡就完成了缴款。

可以办理9种公安业务

att_1252792_副本.jpg

记者在现场看到,警务自助服务区包括户政、出入境、车驾管自助服务区三个区域,整合了户政、交巡警、出入境等警种的部分窗口业务,涵盖了居民身份证自助申请,居民身份证自助领取,全功能证件自助拍照,临时身份证明自助办理,处理交通违法并缴款、补办车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识,驾驶证补领、换领、信息变更,实时在线选择车牌号,港澳通行证自助申请签注、领取及再次签注等9项便民服务。

江北区公安分局智能办副主任林永告诉记者,设置在观音桥步行街,也是考虑到这里人流量大,方便市民。第一批24小时警务自助服务区在江北区观音桥商圈和鱼嘴镇设置。

半分钟办好临时身份证

att_1252791_副本.jpg

今天上午11点,记者在现场看到,警务自助便民服务区刚刚投入使用,就吸引了不少市民来体验。

处理交通违法缴款的自助无人办理终端机前围的人最多。民警告诉记者,补办车牌、行驶证是比较费时费力的,但在自助无人办理终端机上,不到10分钟就能办理。

记者在自助无人办理终端机体验了一次办理临时身份证。首先,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码,终端机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核实办理人的身份信息。核实成功后,再输入手机号码,选择办理临时身份证的理由。最后,一张临时身份证就从终端机里打印出来,整个过程仅仅半分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