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老板有点“怪” 招工残疾人优先
09-30 12:13:18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这个公司近四成员工都是残疾人,招工残疾人优先;这个公司让残疾员工感觉像“婚姻介绍所”,先后7对结为夫妻。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公司?老板招工为何残疾人优先呢?

不寻常夫妻

李丹在工作

江北一家皮革制造场内,身高只有1米2的“袖珍人”李丹正熟练地检验皮革,她娴熟地在检验表上勾勾画画。几米外,她的丈夫唐国强正全神贯注地粘贴鞋底和鞋面。如果不是李丹介绍,很难看出唐国强是一个聋哑人。李丹说,自己和丈夫很有缘,两人都是2004年来重庆隆发皮革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工作的。

李丹,唐国强夫妇

刚来上班的时候,李丹才18岁,家里人不放心。那段时间,公司老板何裕华几乎每天都会问李丹工作是否适应。一天,李丹在工作上有些小瑕疵,主管狠狠训了李丹。旁边同事见状,纷纷对主管说:“别凶小妹妹,何总来打过招呼的,如果你把她凶哭了,何总要怪你哦。”主管听后开玩笑地对李丹说:“我以后都不敢骂你了!”

唐国强获得公司多能匠才

那时,唐国强总觉得外面有更多好机会,前前后后“出走”了三次。最后一次,唐国强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赋闲在家3个月,李丹一人上班照顾两个孩子,生活非常拮据。

又过了一个月,唐国强坐不住了,他想回工厂上班,又怕何裕华不要他。于是他给何裕华写了一封信。信里,唐国强说自己和李丹的家庭条件不好,孩子上学压力大,想回来上班。

唐国强和同事们在认真工作

何裕华看过信后,二话不说马上找来了李丹:“就让他回来,孩子好好养!”短短几个字,却是对残疾夫妻莫大的支持。自那以后,唐国强再也没有离开过工厂,去年还被公司评为了“多能匠才”。

不寻常工厂

在工厂,像李丹唐国强这样的夫妻共有7对,他们都戏称公司是“婚姻介绍所”。

王国香在工作

王国香夫妇在公司恋爱生子结婚,他们的孩子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学费均来自于公司补助。孩子上高中时由于区域原因无法报名,何裕华便帮她向相关部门申请;孩子就读的学校有相关补助政策,公司便积极帮她争取。今年,夫妻俩还用十几年积蓄给儿子购买了一套新房。

彩绘组组长杨峰

彩绘组组长杨峰在工厂干了5年,起初只有一只胳膊的他在搬运组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何裕华看到了杨峰会电脑,便把他调到了当时很缺IT人才的彩绘组。杨峰的专长有了用处,他开心地像个孩子,每天上班都觉得无比满足。渐渐地,他凭借过硬的专业技术升为了组长,今年还找到了漂亮的女朋友。他说:“何总就是我的伯乐,我很感激他。”

不寻常老板

塔山厂里的残疾员工

据了解,工厂从1987年创立开始就招收残疾人,至今已有21年,残疾员工总共78人,占公司的39%。何裕华说,残疾人虽有残缺,但某方面却有过人之处:聋哑人与世隔绝专注力高、腿部残疾的人上肢力量强。他招工时会充分了解其优势后“因材施工”,将其安排到工厂最适合的环节。

有人质疑何裕华招收残疾员工是在打减免税费的主意,但他却不以为然:“怎么可能!如果为了减免税费,那很多公司为什么不愿意招残疾人呢?”他说自己从来没有这样想过,并且公司给残疾人配备的各种福利早已远远超过能减免的税费。

残疾员工在工作

很多公司怕招了残疾人,日后会背上沉重的医疗负担,怕残疾人会影响企业的形象等等。但何裕华不怕,他愿意给残疾人一个“家”。他说自己小时候受妈妈的教育,要帮助弱势群体,残疾人在弱势群体中是最弱势的,并且自己姐姐也有些残疾。所以他想给残疾人提供一个安稳的就业环境,让他们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何裕华要求公司全部同工同酬,还给残疾员工安排了温馨舒适的职工宿舍,每天配备专车送他们上下班。

每年春节,公司都会为困难家庭发放慰问金,何裕华常常看到很多员工激动落泪。一次,一个老员工忍不住大哭了起来,何裕华拍拍她的肩膀说:“这是你应得的,好好生活!”她听后擦了擦眼泪,坚定地对何总说:“我会在这里干一辈子的!”

原标题:这个老板有点“怪” 招工残疾人优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