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吊脚楼影响了重庆人的性格?到这个展览来找答案
09-30 07:06: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人为何要依山修建吊脚楼?吊脚楼又和重庆人的性格有何关系?昨天(29日)下午,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重拾营造——中国传统村落民居营造工艺作品展》,在位于解放碑的重庆美术馆开展。在这个展览中,观众们不仅可以看到传统民居从构思到建造完成的全过程,还能看到全国各地不同的民居形态。

“我们针对中国传统村落民居营造的材料、构造、工法、工具、工序等进行深入挖掘与整理,除了创作画面、设计展板、调研图片外,还收集了传统营建工具200余件、材料30余种、民居构件20余款。”项目负责人、川美设计艺术学院环境设计系主任赵宇告诉记者。

展览现场有四组民居的场景模型,重庆民居的模型吸引了更多观众的关注。赵宇说吊脚楼明显不同于其他地方的民居,是重庆人民智慧的体现。赵宇认为,吊脚楼甚至影响到了重庆人的性格:“与北方独门独户的四合院不同,吊脚楼层层叠加,每家每户都离得很近,因此邻里交往得更多,人也更开朗,这也形成了重庆人开朗、热情的性格。”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