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长江支流惊现大量银鱼 三五天后就踪迹难寻
09-30 06:32: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截图20180930064036_副本.png

云阳县“高阳平湖”迎来首捕。

重庆晨报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发起的“2018江河卫士”大型公益环保行动系列活动的第四阶段——“护水而兴——治水护水,守护家乡河的美”开展以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不仅探访挖掘了一系列重庆清漂环卫工的事迹,也来到那些经历过生态危机,又回归正常生态环境的水域,去探索它们的江河故事。

7月1日,执行农业部调整延长后的禁渔期,云阳县“高阳平湖”迎来首捕,当地渔民迎着曙光在江面上来回起网,壮阔的湖面呈现“海捕晨归”的飘缈景象,“霞光渔影”映照出一幅幅壮美生态的“世俗风情画”。

位于长江一级支流澎溪河岸的云阳县高阳镇,曾经是三峡库区传统渔场,盛产黄腊丁、大头鲢等水产品,过去水流湍急、险滩暗礁,只能春夏撒网、秋寒归港。三峡蓄水成库后,这里江湾、回水稠密,自然气候温暖如春,形成湿地和千岛湖景观,鱼群、鸟类不断增多,当地渔民通过实行严格的涵养保护措施,可以实现开渔期间全天候捕捞。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几年来,高阳平湖江中浮现大量银鱼,高峰时渔民日均可捕捞到上百斤,引起渔政、水利、环保专家们的广泛关注。据悉,银鱼是万里长江孕育出的“四大家”鱼类中珍稀鱼种之一,可与刀鱼、肥头、江豚、桃花水母相媲美,其繁殖、巡游、生长规律十分特殊,营养价值极其丰富。银鱼和刀鱼在长江中下游过去比较常见,即便在没有修筑三峡工程以前,在上游亦比较罕见。随着湖泊污染和过度捕捞,长江刀鱼和银鱼被专家呼吁列为濒临绝种鱼类。

银鱼在三峡库区“高阳湖”大量出现,却是蓄水后的新鲜事。据当地渔民讲,最初出现于2012年汛期,当时昙花一现,打鱼人都感到很稀奇。随后每年汛期不断增多,引发渔民赶水捕捞。打捞上来的银鱼晒成鱼干,每公斤卖到80元,市场上很抢手。不过,这种鱼每年就5、6月份初汛期出现一次,捕捞最佳时间也只有3-5天,然后再无踪迹。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三峡传统渔场,在蓄水成湖的初期曾经遭遇过多次生态危机:一是大量网箱养殖“圈水”围湖,不光是造成水质污染,甚至还影响到航道畅通;二是上游化工企业排污无度,春季水体呈现“墨汁色”;三是支流、岔河浮萍、水葫芦疯长,一度形成泛滥状态。

为了保持一江碧水、做强两岸青山,政府把高阳平湖划为“小江流域自然湿地生态保护区”,开始了长达6年的综合治理。首先是无条件拆除所有网箱养殖,还河道一个完整与宁静;其次是与开州区合作,关闭所有的化工企业、净化生活污水,让上游担当履行责任;最后就是彻底根治杂草、浮萍、水葫芦,洁净两岸自然环境,切断侵蚀水体的污染源。持之以恒的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传统渔场散发新活力、呈现新魅力、凸显增长极。每年夏季开渔,这里也成食客和游客频繁光顾的三峡一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特约记者 饶国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