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有多火?2018年接待游客5.5亿人次 居全国第一
09-29 12:31: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究竟有多吸引人?29日,重庆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中国旅游城市榜单》发布,数据显示,重庆已接待游客5.5亿人次,位居全国第一。

据该负责人介绍,榜单是根据地级以上城市的旅游人数、旅游收入、人均旅游消费、旅游业比重、交通便利程度和旅游基础设施六个维度来进行评比,进而计算出中国旅游城市的排名,选出前50名进行展示。数据主要源自CEIC数据库,国家统计局,国家旅游局以及各地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重庆2018年接待了多少游客?

5.5亿人次 居全国第一

从旅游总人数来分析,山城重庆凭借5.5亿数据量的旅游总人次,与第二名拉开了很大差距。

该名负责人说,重庆市辖区面积大(8.42万平方千米),约等于5个北京市(1.641万平方千米),13个上海市(0.634万平方千米),甚至接近于浙江全省的面积。

重庆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不仅有长江三峡,还有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武隆,主城区的渝中半岛摩天大楼林立,两江交汇。不少电影也相继来重庆取景,还有众多的美食和美女。重庆在旅游方面的确炙手可热,荣登旅游人数榜单之首也是情理之中。

胡.jpg

5亿多游客来到重庆,去了些什么景点?除了洪崖洞、磁器口、长江索道等传统热门景点之外,重庆新打造完成的鹅岭二厂文创景区成为了游客们的新宠。

来自马蜂窝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假期,重庆洪崖洞再次排名第二,仅次于故宫,成为游客们期待前往的景区,而鹅岭二厂则作为热词,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了关于重庆的旅游攻略当中。

“从我们过往梳理的数据来看,洪崖洞的走红,更多的是源于游客们的攻略分享中,根据这个趋势,鹅岭二厂也将继洪崖洞之后,成为重庆的又一热门景点。”

重庆游花费多少?

自由行游客平均花费3133元

对头.jpg

虽然重庆的旅游人数超过5亿位居全国城市第一,但是旅游总收入则为3000多亿元,仅位居全国第五。该负责人说,在提高旅游业收入上,重庆未来还有非常多的空间可提升。

这样的观点,同样出现在了中国旅游研究院的分析报告之中。到重庆自由行的游客,平均花费为3133元。

中国旅游研究院自由行大数据实验室分析师刘洋硕说,根据他们的调查,西南地区已经成为自由行游客的重要旅游目的地之一。

而在前往西南地区旅行的途中,花费最多的目的地是西藏,人均为9222元,其次是云南,人均花费为5109元,到四川旅行的平均花费为4440元,而重庆仅需3133元。

《报告》还对花费做了具体统计,来到重庆自由行的游客,57%花费了2000-5000元,23%花费了1000-2000元,12%花费了1000元以下,6%花费了5000-8000元,2%花费了8000元以上。

“重庆的旅游消费并不高,也让这里成为了不少年轻人非常愿意前往的目的地之一。”刘洋硕说。

重庆人国庆节出去玩花了多少钱?

人均花费2900元

发图.jpg

外地游客来到重庆平均花费了3133元,那么重庆人国庆节出去玩,又花了多少钱,去了哪些地方呢?

近日,我国最大的在线旅行社携程发布《国庆假期重庆人怎么玩大数据报告》,根据3亿携程会员在线预订、全国近8000家携程线下门店报名的情况,披露了重庆人国内、出境和周边怎么玩。

携程旅游度假线路的大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重庆游客报名参加各类国内游、出境游产品,到达全国30个省市、全球31个国家、168个目的地城市。在旅游产品上的平均花费达2900元。

重庆人旅游热情,在全国也是领先的。从国庆期间的国内外跟团游和自由行产品人数看,携程发布了“2018年国庆十大客源城市”,重庆市排列第五,除北上广外,仅次于成都。

那么重庆人都选择在国庆什么时候出行?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订单数据,重庆人的出游高峰出现在9月29日、10月1日和10月2日。在国庆假期开始初期人数即出现高峰,表明不少重庆人都愿意提前一点出发,以避开人潮。

 国庆长假让重庆人能够来一次机会难得的长线旅行,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订单数据,出行时长一周以上的重庆人占比达到了37%。4到6天的比例最高,达49%。

什么年龄段的重庆人最喜欢出游?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订单数据,随着80后和90后的不断成长,已经成为国庆出游的绝对主力人群,占出行总人数的45%。重庆60后、70后旅游者比例也不小,分别占23%、18%。50岁以上人群主要通过携程线下门店报名。

重庆人最爱去哪儿玩?

今年国庆最爱额济纳

u.jpg

在目的地方面,重庆人最爱去哪儿?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订单,重庆人在国庆出行中,前往额济纳旗、宜昌、兰州、包头、呼和浩特、北京、敦煌、桂林、西宁、丽江的跟团游人数最多。额济纳旗成今年国庆出行的黑马,人气增长386%。重庆人最爱去额济纳旗欣赏胡杨林,也就不足为奇。

相较于跟团游的省心省力,自由行适合富有活力的年轻人,或是休闲度假的目的地。重庆人在自由行的选择和跟团游有明显的差异,排在前十的目的地分别是三亚、上海、北京、厦门、海口、杭州、昆明、成都、广州、丽江。

今年重庆人在国庆出游中的主旋律是消费升级和个性化消费。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数据,选择四钻、五钻产品的游客高达82%,重庆人已经越来越重视在旅游中的体验保证。纯玩、入住高星级酒店、行程体验升级的高等级产品更受欢迎。

在携程等旅游APP查询发现,钻级已成为预订旅游线路的重要标准。重庆出发按照销量排名,热门跟团产品大部分都是5钻产品,安排入住指定高评分品牌酒店、无购物无自费、专车专导、景点VIP通道等服务。

重庆游客个性化和深度游正成为趋势。不少旅游者拖家带口不方便自助游,又不愿意跟着旅游团,作为跟团游的升级版,“不和陌生人拼团”的“私家团”在今年大放异彩。

今年国庆通过携程报名的的重庆跟团游客中,十个跟团游客里面就有一个参加私家团。国庆热门目的地有巴厘岛、大阪、新加坡、中国台北和丽江等,游客对私家团提供的高私密性和自由度表示满意。

重庆人出境游最爱去哪儿?

偏爱泰国和日本

顾.jpg

由于近年来重庆的出境航班日益增多,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境外目的地都有了重庆的直达航班,在国庆期间有不少重庆游客选择了出境游玩。

 根据携程出境跟团游和自由行订单,重庆出境游排名前十的分别是泰国、日本、越南、俄罗斯、柬埔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和阿联酋。

报告也公布了重庆出境游热门目的地前十,分别是东京、普吉岛、芽庄、曼谷、莫斯科、暹粒、迪拜、巴厘岛、吉隆坡、宿务。

重庆附近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也有不少游客都选择了在假期选择周边游。

携程跟团游平台显示,武隆2日1晚跟团游、长江三峡+三峡大坝+瞿塘峡+巫峡3日2晚跟团游、南充+阆中2日1晚自由行、色达5日4晚跟团游、成都+峨眉山+乐山3日2晚跟团游等短线周边游,在国庆期间均成为了重庆人的热门选择。

重庆哪些景区最受欢迎?携程门票预定和流量数据显示:梦幻奥陶纪景区、重庆欢乐谷、武隆天生三桥、长江索道、重庆园博园、武隆天坑地缝国家地质公园、大足石刻、黑山谷风景区、汉海海洋公园和洪崖洞商业街最受欢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