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实施河长制效果明显 118个非法码头整改已完成
09-28 22:36:58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重庆市河道管理条例》自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修订后,已施行三年有余,起到了怎样的效果?今(28)日下午,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分组审议了《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重庆市河道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记者在报告中了解到,条例修订实施以来,重庆各级政府和水行政主管部门以及其他相关部门围绕加强水污染防治、河道保护与治理、涉河建设项目监管、河道采砂管理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报告显示,条例修订实施以来,重庆依法管理河道意识明显增强,河道规划逐步推进,保护和治理力度不断加大,河道利用日趋合理,涉河违法案件查处有力,建立实施河长制,有效推动了相关规定的贯彻实施。

其中,在保护和治理方面,今年上半年,重庆打捞漂浮垃圾5.2万吨,清理消落区垃圾2.6万吨,接收转运船舶垃圾2500吨,保持了河道整洁。

同时,河长制实施以来,全市河道水质持续改善,梁滩河、龙溪河等污染较重河流综合治理深入推进,长江重庆段水质为优,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总体安全,完成118个非法码头的整改,城市建成区31段黑臭水体基本消除,河道脏乱问题得到初步治理。

对于目前河道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基础工作薄弱、河道规划滞后、河道保护和治理力度不够、河道利用仍需规范、配套性文件不完善等问题,报告中建议,一方面要增强依法管理河道意识,另一方面要摸清家底,夯实河道管理基础工作,同时要科学规划,引领河道管理规范有序,严格保护,综合治理,强化监管,合理利用河道资源,还要完善制度,增加投入,为河道管理提供有力保障。

华龙网首席记者 徐焱

原标题:重庆实施河长制效果明显 118个非法码头整改已完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