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报告!重庆节前暗访摸底考察交答卷了
09-28 20:29:50 来源:上游新闻

QQ截图20180928211148_副本.png

重庆,由于旅游知名度与日俱增,成为很多人心目中的“打卡圣地”。今年5月,重庆市旅游发展大会召开,提出要唱响“山水之城·美丽之地”,让八方游客在重庆“行千里·致广大”。半年过去了,对于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重庆准备得如何了?

9月27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城管委、市旅发委和市交委等部门联合组成“文明在行动·满意在重庆”暗访督查组,深入主城各区,进行了一次国庆节前的摸底考察。

QQ截图20180928211206_副本.png

节日氛围浓厚 卫生秩序总体良好

27日,解放碑、观音桥等商圈都已在灯杆上挂起了国旗,喜迎国庆氛围浓厚,有不少市民、游客在商圈广场上的“我和国旗合个影、文明旅游伴我行”活动点拍照留念,表达对祖国母亲生日的祝福。商圈内各大宾馆酒店大堂也都有设置有醒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千里致广大等公益广告和文明旅游提醒。

重庆北站南广场,这里作为重庆主要的客流疏散地,人流如织,此时的南广场井然有序,交通疏导员或志愿者在为旅客指引方向,清洁工人也在辛勤劳动保持地面清洁,暗访组仅在南广场人工售票厅附近发现部分烟头未及时清除。

“清洁工人会轮班分区对景区内的清洁卫生进行巡逻清扫,以保证地面干净整洁。”在洪崖洞,上游新闻记者看到,虽然受限于地理环境,景区路面有些狭窄,但依然保持了干净整洁,景区的商户也十分注意卫生环境,将店面打扫的干干净净的,为游客营造了轻松舒适的旅游环境。

在巴南区的巴滨路湿地公园,虽然天空下着细雨,但暗访组一行看到,公园内卫生状况良好,沿着河滩步行,沿途都摆设有垃圾桶,河滩上没有发现垃圾。

在北碚嘉陵风情步行街,暗访组看见垃圾桶立在路边显眼位置,过往行人不忘把垃圾随手丢进垃圾桶内。

天气转凉后的九龙滨江广场,吸引着不少市民,广场上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搭建立体绢花和搬运花盆,鲜艳的绢花组成彩虹桥,花坛被花朵装点一新,让国庆节的氛围越来越浓。

QQ截图20180928211230_副本.png

景区景点井然有序

游客外出旅游,除了卫生状况,景区是否存在欺客、强买强卖等问题,也是游客关心的方面之一。

长江索道作为重庆独特的风景之一,一直深受游客喜爱。上游新闻记者在长江索道看到,即使非节假日,长江索道外仍有志愿者在现场服务,维持秩序,指引游客使用网络购票系统、叫号系统等,很好的减少了游客的排队时间。

在磁器口古镇,暗访组走进商户了解情况,一些旅游特产商铺窗明几净,货品摆放整齐,明码标价。暗访组嘱咐商家,一定要规范经营,向顾客讲解清楚商品的价格、品质等,避免引起纠纷或者误会。磁器口街道金蓉社区志愿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志愿服务站国庆节期间将每天安排2名志愿者在景区内进行文明旅游劝导。

在李子坝轻轨站外,新搭建的观景平台已经投用,过去那种人挤人甚至走上公路抢拍轻轨穿楼的拥挤情况已经不复存在,宽阔的观景平台被打扫得干干净净,游客们可以悠然自得的在这里拍照留念。

“现在没了揽客的吆喝声,来耍的心情都好得多。”在北碚缙云山景区入口,暗访组遇到前来游玩的市民周小凤,周小凤告诉暗访组,从前在缙云山景区入口,总能听见不少农家乐业主揽客的吆喝声,现在当地对揽客、擅自摆摊设点等乱象进行集中整治,秩序好了很多。

在渣滓洞景区门口,一位刚刚参观完的外地游客告诉暗访组,景区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商品很有特色,价格也不贵,他感到很满意。

QQ截图20180928211252_副本.png

车站拉客现象不见踪影

陈家坪汽车站,因为国庆节的临近,出入的旅客变得多了起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陈家坪汽车站看到,车站出入秩序井然,因为购票窗口和自助售票机充足,旅客很快就能买到自己想要的车票。去往荣昌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以前,车站外面总是许多“羊儿客”,不停询问旅游要去哪里,这次他来乘车,发现这种情况居然不见了,一路上,都没有人揽客,耳根子清静多了,感觉周边环境和氛围提升了许多,而且,他还注意到,附近的天桥上有电子屏,电子屏轮流播放着文明宣传广告。

双元大道是北碚的一条主干道,人多车多。“小伙子不要慌,等车子走完了再过去。”来自云清路社区的志愿者陈美琪看到一行人想要与车辆抢道通行,急忙上前劝阻。

据了解,陈美琪是一名文明劝导员,与她同样身份的人在全市各处都有,他们身穿印有“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等字样的黄色背心,手拿印有“做文明人、走文明路”字样的旗帜,在各个重要路段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遵守交通规则,摒弃不文明交通行为。

车站等地的交通秩序让暗访组很是满意,不过暗访组发现,在部分路段,存在房屋销售人员上公路揽客的情况,既影响交通秩序也影响城市形象。

相关区县部门多措并举维护旅游秩序

一天下来,让暗访组高兴的是,在主城区各大商圈、景点等人流密集区,未发现明显的脏乱差环境,在服务质量、文明氛围等方面整体上都做得比较好。

9月28日,暗访组召开了暗访情况通报会,对暗访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分解落实整改责任。暗访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暗访情况来看,主城各区、各有关单位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围绕让游客“行之顺心、住之安心、食之放心、娱之开心、购之称心、游之舒心”主动作为、措施有力,总体呈现环境秩序好、服务质量优、配套设施齐、宣传氛围浓、游客满意度高的良好局面。但仍存在局部、个别的不足之处。各区县、各有关部门要针对发现的问题迅速对照检查,举一反三、由点及面,切实整改,全面提升,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同时,上游新闻记者从多个部门和区县获悉,各区县各部门也在强化监督、宣传发动,积极营造良好节日氛围、旅游氛围。国庆期间市旅发委将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引导旅游企业加强行业自律,诚信经营,为旅客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确保节日旅游秩序稳定。市食药监局则紧急部署启动了主城十区旅游景点景区食品安全整治行动,将热门景点、各大商圈等作为重中之重,保障国庆期间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针对可能发生的运力不足等问题,市交委则将加强运输组织和运力调度,及时发布出行相关信息,加大交通安全监管力度等,让游客行之顺心。

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将加大国庆期间全市高速公路旅游客运专项整治,重点整治非法运营、巡游出租车拒载、绕道等问题。渝中区将在景区、商圈等地,通过LED电子屏以及新闻媒体等,加强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宣传,同时通过打造景区文明餐桌示范店等方式,宣传诚信、卫生、节约的文明理念。

江北区则将在重要交通路口和观音桥商圈、铁山坪森林公园等景区景点,增加120余名志愿者轮岗巡视,为游客提供咨询等志愿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