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现代建筑工匠”培训班开课 VR技术进课堂
09-28 07:34: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昨(28)天上午,我市第一期装配式建筑技术工人培训班在中交一公局集团建筑产业现代化产研基地开班,标志着全市一系列新一代建筑工匠培训的启动。

培训合格之后,他们将“领证”成为新型的“现代建筑工匠”,参与装配式建筑工地的施工。相比传统建筑工匠来说,对工匠的技能水平要求更精。

重庆晨报记者现场了解到,培训内容包括构建装配工、预埋工、内装部品组装工、灌浆工、打胶工、钢筋加工配送工及安装起重工等7个工种,技术培训中甚至采用了VR等高科技手段。

培训用上VR高科技手段

在培训现场,有一款VR设备惹人注目。重庆晨报记者也体验了一番。

当戴上VR眼镜之后,立马置身一个高楼施工现场。通过手中的手柄操作,可以选择变换要培训的内容,同时有虚拟的同事讲解装配操作规范和示范。

经过“同事”演示之后,重庆晨报记者试着在高空工地中装一个预制构件,但因为在操作过程中不慎,因操作方法不当而从高楼上“摔下”。

“如果在现实中,这就是安全事故。”现场一位负责讲解的操作手告诉记者,通过12种VR装配式建筑体验性培训,可以模拟出现实的工地场景。

该操作手介绍,如果是在工地上培训,浪费材料不说,特别耽误时间。“而运用VR技术,培训工人只需要排队学习,现场操作考核合格后,就可以成为持证的新一代工匠。”

技术要求误差精确到毫米

据《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时,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15%以上,2025年达到30%。

然而,目前我市从业人员信息库中,技能人员有100多万人,但现有人员技能水平只能适应传统式作业,装配式建筑技能人才的缺口非常大。

“新一代建筑工匠的技术要求高得多。”培训现场一负责人介绍,就拿开塔吊来说,过去传统的误差可以厘米计算,但是装配式建筑精度要求误差以毫米计算。同时,由于预制构件都是标准化生产,不再是过去在现场浇筑,因此施工现场的一些工种也会发生大变化。

重庆晨报记者获悉,第一期装配式建筑技术工人培训班300多名学员,将开展为期三天的免费培训,培训考核合格人员将核发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技能人员职业培训合格电子证书。预计到今年底,将培训1000名这样的新一代工匠。

工期缩短大概1/3时间

此次培训所在地永川,也在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

据介绍,目前永川已竣工的装配式建筑项目如九永高速收费站管理办公楼、文理附中青海班项目,都用的是中交一公局的标准产品。

前不久,该公司生产的预制混凝土叠合楼板、预制混凝土楼梯,通过专家评审,进入《重庆市住宅部品认定名录(第四号)》。

与此同时,永川第一高楼——世通大厦项目,也将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

“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可以节约1/3的工期,极大降低了安全事故的发生率,又节水节电节材料!”市城乡建委一现场负责人表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