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学越剧、玩面塑、打篮球……这里的学生放学早,可在校免费上活动课
09-28 07:13: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截图20180928072242_副本.png

兰花小学课后服务 相关活动丰富多彩。

9月20日下午,伴随着最后一节课的下课铃声响起,兰花小学4年级的小雅兴致勃勃地赶往越剧的上课点。

今秋开学,兰花小学根据九龙坡区教委安排,在全校开展学生课后服务。学校表示,课后服务不仅仅是为了让孩子留在学校写作业,而且要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用丰富多样的特色活动保障学生健康、全面、快乐地成长。也有其他学校的校长坦言,好政策还需要相应的政策配套。

问卷调查+家长会 充分征求意见 根据需求做尝试

放学后的操场内,兰花小学依然人声鼎沸,加油声、口号声此起彼伏。十几名同学在体育老师带领下,绕场跑圈;足球场上,一名体育老师正带领学生分2组面对面练习颠球,篮球场上十几名女同学排成队在进行投篮训练……

根据《重庆市九龙坡区教育委员会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管理办法(试行)》,从今年9月开始,九龙坡区以政府投入的方式为主,为区属公办初中、小学学生提供课后服务。课后服务是公共服务,学校不得收取学生和家长课后服务费用。学生和家长均为“自愿参加、自主确定时间、自主选择课后服务内容”。

九龙坡区课后服务时间原则上为周二至周五放学后到下午5点半,国家法定节假日放假前一天下午的课后服务时间可由各中小学校自行拟定。课后服务的内容主要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或进行体育、艺术、科普以及拓展训练等活动,严禁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集体补课或奥数培训。

在此基础上,兰花小学就课后服务相关工作进行了家长问卷调查,充分征求家长意见,了解家长需求,并在各个年级分别召开家长会进行家校沟通,并根据家长需求,在具体做法上做了一些尝试。除作业辅导外,兰花小学的课后服务时间还与多年来学校研发开设的校本课程、学生社团活动紧密结合。

根据市教委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能布置书面作业。学校就教孩子们收拾书包,学习简单的家务劳动等。

作业辅导在学生自主完成国家课程计划的各学科作业基础上,教师答疑解惑,现场有针对性地进行个别辅导。做作业半个小时后,老师们还会带学生到操场运动缓解视力疲劳。

QQ截图20180928072230_副本.png

设多种精品课程 非遗传人进校园给孩子们上课

重庆市九龙坡区第一实验小学恒大雅苑校区结合学校实际,开设了“年级走班社团”,为孩子们带来非遗面塑、精品美食、校园篮球等47个精品课程。

“用糯米粉和面加彩后,按照式样一步步进行捏制……”在一间教室里,来自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重庆面塑”手艺传承人谭先华正在给孩子们上课。

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很快面团在学生的手中成型。而室外练习场中,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排球等课程也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据了解,该校课后服务遵循学生和家长自愿原则,周一、周二全校开展作业辅导,让学生在学校完成作业;周三、周四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学校结合自身特色和资源优势,设计了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非遗文化面塑、精品美食、篮球、啦啦操、汉文化等课程服务内容,并制订详细的课时计划。

重庆市九龙坡区第一实验小学恒大雅苑校区副校长涂敏介绍,学校充分发挥教育功能,整合校内教师资源,合力推进课后服务工作,除此之外,学校还积极动员校外资源,将专业领域人才引进校。

“开学前期,通过让学生家长在网上报名的形式进行选课,校园篮球、电脑绘画设计等课程在开始报名的几分钟后就满额了,非常受欢迎。”

家长态度各不同 多数表示赞同 少数更偏爱托管机构

九龙坡区石新路小学大多数家长对学校的课后服务表示赞同。

四年级学生家长陈女士说,现在学校提供课后服务,孩子在学校基本能完成作业。而且这个时间点,她下班后也可以直接接孩子回家了。

家长王女士说:“在学校的一个多小时,孩子能充分利用起来,作业写完了,老师直接批改,不会的当天就搞完了。如果在家,有些问题我也弄不太懂。现在,孩子作业完成后回到家还能做些别的事情,两全其美。”

虽然大多数家长对学校的课后服务持支持态度,但也有少数家长有不同意见,认为送孩子到外面的托管机构更好。有学校也提到,不同家长群体对课后延时服务内容需求不同。

在歇台子小学附近,两名六年级学生没有选择学校的课后服务,而是去学校附近的托管班学习。其中一名学生表示:“托管班除了写作业外,还会给我们加一些试卷去做,因为要面临小升初的问题,所以觉得多做一些练习还挺好的。”

在某小学读二年级的小强之前都是在妈妈甘女士的监督下完成家庭作业。而在学校,老师不可能照看所有的学生,自律性不高的小强完成作业效率就很低,回到家还要继续写作业。甘女士说:“我再观察他一段时间,如果效率还是上不来,就让他回家做作业。”

还有一些家长,建议学校和家委会一起公开招标,委托第三方进校托管。一方面可以减轻老师负担,让老师把精力放在教学上,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双职工家庭解决放学后孩子没地方去的问题。

形成竞争发展格局 将促使托管机构提升技能和品质

在石新路小学外,一家培训机构正在发传单,推销托管班和特长班。该机构负责人谢老师表示:“我们的托管班这学期还没有开课,处于招生的状态。相对于上学期来讲,学生数量有所减少。之前在我们这上托管班的学生中,目前只有六七名有继续上课的需求。”

谢老师说,学校的课后服务实施之后,家长肯定会考虑时间问题,再就是在学校部分学生已经完成作业了,因此对这个行业还是会造成一定影响。不过,他们的价格依然和以往一样,每个月600元,暂时不会做出调整。

在歇台子小学校门外,一家书法班的负责人说:“由于不是所有区都实施该项政策,对我们的影响不是很大,而且大多数家长都选择在周末让孩子上课,当然也有特殊情况。针对九龙坡地区的学生,我们也会根据需求做出时间调整。”

赵女士开托管机构10多年了,在她看来,学校托管也有一定时间限制,比如时间只到下午5点半,而校外托管机构则可以等到家长来接孩子为止。

大帝教育CEO张骐韬表示,大帝的课后托管业务很少,所以该政策对他们影响不大。但是校内实施学生托管,必然导致竞争加剧,两极分化。校外托管机构的资质、安全、环境、饭菜等质量参差不齐,一些实力不济、管理混乱、生源短缺的托管中心将面临被市场淘汰的命运。

张骐韬认为,这对专业品质提出更高要求。校内托管和社会托管并存的局面,促使二者互相竞争,互相发展,对于校外托管的选择,家长会更多考虑品牌、服务、收费等方面的因素,这也促使托管机构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技能和服务品质。

业内人士建议

课后服务模式可再细化明确

九龙坡区一名小学校长表示,虽然他们现在积极执行,但从长远来说,学生课后托管仅依靠学校是很困难的,需要在机制和政策上打通。“如果没有社会各界的配合、仅靠学校来解决孩子们放学以后的安排,是难以长久的。家长有不同的需求,而这也是一些社会机构存在的市场。”

这名校长建议,课后服务的模式可再细化和明确,例如学校可以作为参与的主体之一,承担有限责任;少年宫等机构来学校开班,学校、社区活动中心等出场地、器材,在基础性的公益活动之外适当收费。

课后服务不属于正常的学校教学范畴。其实,目前还没有政策规定,教师必须参加校内的课后服务工作,教师参与课后服务也只能本着自愿的原则。然而,学校教师又是课后服务的主力军,为了鼓励教师参与课后服务,不仅要给予劳动报酬,还要列入年终的绩效考核中。与教师的评先评优挂钩,才能从精神和物质两方面激发教师参与课后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教育部门相关人士表示,一旦学校开始施行课后服务,相应的政策配套措施要及时落地。但如何让“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落到实处,政府有关部门有必要按照学校人数,制定具体的补贴标准,及时发放。

该相关人士还表示,学校作为课后服务的主渠道,把学生课后服务当成自己的分内事,需要积极创造条件,严格管理,提供优质服务。教育主管部门则要对学校的课后服务纳入考评体系,进行量化考核。

课后服务具有多样性、分散性等特点,管理难度大,单靠学校自身的服务和管理力量显然不够,还需要家长和社会热心人士的支持和参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实习生 王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