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第三季度线下招聘人才供需比例为1:1.3 销售、管理类岗位是热门
09-25 11:05: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今(25)日,重庆汇博人才市场发布2018年第三季度线下招聘报告,汽摩零配件、物业/商业中心、餐饮等行业人才需求量最大,其中餐饮行业最缺人,会计、文员、行政专员等岗位最好招人。

据悉,今年第三季度,该人才市场共举办各类人才招聘会36场,进场招聘单位共计2534家,提供各类招聘岗位4.3万个,入场求职人数3.3万人次,其中12.2%的求职者为应届生,人才供需比例为1:1.3。求职者学历层次表现为:高中及以下学历占比18.9%,大专占比51%,本科及以上为30.1%。

十大行业人才需求量占四成

从汇博人才市场提供的数据来看,今年第三季度线下招聘需求量最大的十个行业分别是汽摩零配件、物业/商业中心、餐饮、食品/饮料/烟酒/日化、机械/机电/重工、装修装饰、建筑工程、建材、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教育培训。这十个行业的人才需求量占比达到了41.5%,其中汽摩零配件作为需求量最大的行业,占比达到了总需求的12.22%。

与去年同期相比,汽摩零配件、物业/商业中心、餐饮三大行业依旧是招聘热门,稳坐需求量前三的位子。食品/饮料/烟酒/日化、建筑工程、教育培训较去年需求量有所上升,分别从去年同期的第六位、第十一位、第十三位上升到了今年的第四、第七和第十位。而去年排名第五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今年则下降到了第九位,去年排名第九的电子/半导体/集成电路,今年排到了第十三位,招聘人数减少了近千人。

据介绍,这些行业需求量大,主要体现在CNC工程师、Java、SMT工程师、中学教师、班主任/辅导员、仓库管理员、会计、保安、普工/技工、服务员、前台接待、厨师、安全员、家装顾问、家装设计师、店长、客服、网络营销、技术工程师、文员、汽车研发/设计等岗位。

餐饮等行业紧缺人才

今年第三季度人才市场招聘最受求职者青睐的十大行业为机械/机电/重工、汽摩零配件、交通运输/物流/快递、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建筑工程、整车制造、仪器仪表/工业自动化、电子/半导体/集成电路、商超/百货、软件。十大行业的求职人数占比达到了30%。

然而在这些行业当中,汽摩零配件、建筑工程、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商超/百货仍存在着一定的职位空缺。从整体行业来看,今年第三季度线下招聘存在人才供求差异较大的行业主要有餐饮、汽摩零配件、装修装饰、食品/饮料/烟酒/日化、物业/商业中心、教育培训、房产经纪/中介等,主要表现在人才供给跟不上企业需求。其中供需差异最大的行业是餐饮行业,供需比例为1:6.5,存在比较缺人的情况。相对来说,整车制造、软件、仪器仪表/工业自动化、汽车维修及保养、电气/电力/水利等行业企业招人就要容易得多。

销售类、管理类岗位是招聘热门

从岗位来看,今年第三季度线下十大热门招聘岗位包括销售代表、销售经理、普工/技工、服务员、客服专员、保安、置业顾问/房产经纪人、文员、行政专员以及各类工程师,占了全部岗位数的28.7%。

而求职十大热门岗位则为文员、销售代表、行政专员、会计、普工/技工、人力资源专员、行政后勤、出纳、机械工程师。可以看到,销售代表、文员、工程师、行政专员、普工技工这部分岗位,虽然人才需求量大,但也有不少求职者选择。而有的岗位则存在着一定的供求差异。比如保安、置业顾问/房产经纪人就存在着不小的职位空缺,其中保安岗位人才需求和供给比例为6.9:1。

从企业的角度来说,现场招人比较容易的岗位包括会计、文员、人力资源专员等岗位,这些岗位颇受求职者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不论是去年还是今年,管理类岗位都是线下招聘的热门岗位,去年第三季度,汇博人才市场企业发布的管理类岗位数占比10.5%,而今年则上升了0.3个百分点。这些岗位主要包括副总、产品经理、人力资源总监、仓库主管、前厅经理、区域经理、外贸经理、项目总监、测试主管、校长/园长、生产主管、行政主管、车间主任等。

据了解,进入第四季度后,将迎来2019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和单位招聘储备人才的小高峰,汇博人才市场将于10月21日在南坪会展中心举办秋季大型招聘会,届时将有600余家企业参会,提供岗位20000余个。“下半年会展中心大型招聘会为数不多,这也是我们今年在会展中心举办的最后一场线下招聘会,有就业需求的市民不要错过。”汇博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称。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周小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