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年级学生龋齿率高达95% 孩子刷牙的这些误区家长要了解
09-19 13:03:53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230106_proc_副本.jpg

9月20日是第30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今(19)日,8位6—8岁的小朋友受邀参加了西南医院口腔科举行的儿童口腔开放日活动。在活动时,牙科医生对孩子们进行了口腔体检,结果发现8位小朋友的牙齿或多或少都存在问题。

“乳牙和六龄齿蛀牙、口腔不良习惯,还有牙外伤等,这些口腔问题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儿童口腔局部甚至全身生长发育都会受到不良影响。”西南医院口腔科主任熊宇告诉上游新闻记者,龋齿跟不良的口腔卫生习惯有关。有检查数据表示,一年级学生的龋齿率高达95%,儿童口腔问题令人堪忧。

据了解,形成龋齿主要原因与人们的食物愈趋精细以及儿童过多进食甜食,不注意清洁保护牙齿等原因有关。多数家长认为,乳牙反正是要换的,有蛀牙也无所谓,换恒牙时再督促孩子刷牙不迟。熊宇坦言,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不健康的乳牙不但对恒牙的萌出和生长质量都有影响,而且还可能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不利。在幼童时期,孩子的生长发育十分迅速,他们常因龋齿疼痛不敢用力咀嚼,时间长了,既可能造成颌骨的发育不足,使其脸部轮廓的外观受影响,也会不利于他们对食物的吸收和消化。

“不少家长都没有良好的口腔保健意识,对孩子们刷牙的方法和习惯养成掉以轻心,口腔科医生对此忧心忡忡。” 熊宇表示,有的家长认为自己给孩子买的进口牙膏牙刷,结果孩子刷牙时草率马虎,敷衍了事也不管。还有的家长认为小孩子刷牙可以不用牙膏,盐水漱口足够了。“这次的口腔开放日,我们就发现家长对孩子口腔保健问题存在很多误区。”熊宇表示,今后还会继续开展类似活动,号召更多的家庭参与,保护牙齿从娃娃抓起,为提高全民口腔保健意识出一份力。

新闻多一点>>

怎样才能让孩子拥有一副健康美观的牙齿呢?专家介绍,应该从小就对孩子摄入的甜食进行限制,家长为孩子们做好洁牙护齿的表率远比单纯的说教要强,为孩子们挑选适合的牙膏和牙刷,每隔3个月更换一把牙刷,教导孩子们必须坚持早晚刷牙,刷牙的时间要不小于3分钟,全面清洁牙齿的各个面和缝隙。

首先,要将刷毛与牙齿成45度角,使牙刷毛的一部分进入牙龈与牙面间隙,另一部分伸入牙缝内,来回做短距离的颤动。刷咬合面时,刷毛应平放在牙面上,做前后短距离的颤动。

刷牙齿内侧面时,将刷头竖放在牙面上,使前部刷毛接触龈缘,上下拂刷。轻刷舌表面时,由内向外轻轻除去食物残渣和细菌,保持口气清新。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