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喝酒喝“断片”有多可怕? 8.5厘米筷子插进脑袋竟不知
09-18 15:59: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02_副本.png

▲取出的筷子长达8.5厘米。 

01_副本.png

▲小陈的CT图像。

“我本来以为一场酒要把眼睛喝瞎了,没想到这样还能保住!”昨日上午,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眼科病房里,眼睛上伤口还清晰可见的小陈,一边等着医生查看伤口,一边不停感叹。

9月11日晚,一根筷子从小陈的左眼插进了头部,留在脑袋里的筷子长约8.5厘米,从左眼眶内插穿鼻孔,最后刺进了头部右侧上颌窦处。筷子在脑袋里待了3天后,被医生通过手术安全拔了出来。

朋友聚会喝断片

眼底流血不止

事情是怎么发生的,小陈现在都说不清。30岁的小陈是石柱人,9月11日晚上,他和几个朋友在江北聚会喝酒。

“我们喝了不少酒,大家都有点断片了。”小陈记得,喝酒的过程中,朋友突然发现他左眼一直在流血,眼角好像有伤口,“但怎么就突然流血了,谁也说不上来。”随后,朋友们把他紧急送到附近一家医院就诊,此时已是凌晨。

医生询问受伤原因,没人答得出来。看他眼睛血肉模糊,急诊医生按照眼部外伤出血对他进行了临时处理,并建议他白天再到门诊复查,做进一步检查治疗。

在后续治疗的一天多时间里,无论医生用什么方法,小陈的眼睛都在断断续续流血,而且炎症越来越严重。医生怀疑,这不是简单的左眼外伤、出血那样简单,很可能有异物进入了眼眶内。

该医院没有大型检查设备,医生建议他尽快去大医院的专科就诊,进一步检查确诊。

CT检查惊呆他

脑袋里有根筷子

14日晚上10点左右,小陈转往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就诊。医生通过CT检查发现,他的颅内居然有根长约8.5厘米的筷子。

“不可能哟,片子是不是搞错了?”看着CT图像中那个长长的棍状物,小陈怎么也不相信,这么长一根筷子居然在自己的脑袋里。它怎么进去的?他和一起喝酒的朋友苦思冥想,都说不出什么原因。“这是我的片子吗?再拍一次CT可以不?”小陈不停询问医生,不愿相信。

冷静下来,小陈的第一反应是糟糕,“筷子在眼睛里放了将近3天,得不得瞎了哦?”他吓出一身冷汗。

连夜会诊手术方案

多科室协同“取筷”

9月14日晚上10点半,找到小陈眼底血流不止的原因后,急救中心眼科和耳鼻喉科的医生们进行了会诊,大家一起讨论、研究“取筷”手术方案,同时手术麻醉科开始准备急诊手术间,输血科开始准备急诊用血……

9月15日早上8点过,小陈被送入手术室,市急救中心眼科主任陈再洪医生主刀,眼科、耳鼻喉科多名医生协同,开始了惊险的“取筷”手术。

“手术风险很大,我们最担心是取出筷子的时候,会引起鼻腔内、眼眶内大量出血。另一方面,筷子太长太硬,取出时还可能导致损伤眼球和眼内神经、肌肉。”陈再洪说。

为了手术尽量安全,“取筷”手术前,眼科医生先运用牵引线拉动、固定眼球,以便于暴露异物、清晰手术视野,取出时就能尽量避免造成眼部损伤。耳鼻喉科医生先用鼻内窥镜伸入鼻腔内探查情况,并用肾上腺素棉片收缩鼻腔内血管,从而尽量避免在取出时,鼻腔内被筷子破坏的血管发生大出血。

幸运的是,整个手术十分顺利,小陈术中出血不多,眼球、眼部神经和肌肉都没有受到二次损伤。

目前,小陈已经度过了危险期,病情处于恢复期,等手术伤口消肿后,眼科将对他的视力、视神经、眼部肌肉功能再次进行评估。“左眼有望保住大部分视力和运动功能,对以后的生活没有太大影响。”陈再洪介绍。

异物入眼易被忽视

出现症状及时就医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玻璃渣、竹签、石子等等千奇百怪尖锐物品刺入眼的情况。有时候由于发生得快,自己和旁人都没发现;还有些时候孩子不会表达,家长也无从得知。”陈再洪表示,眼睛出现一些异常症状后,如出现眼红、疼痛、流泪、重影、睁眼困难等,建议及时前往医院就诊、检查。特别是无法语言表达的儿童,如果出现眼睛红肿、一直用手去揉眼睛,应及时到医院检查诊治。

如果感觉眼睛进入异物或感觉疼痛,应尽量避免用手揉眼睛;有些小异物进眼睛后,当时就发现并排出或取出后,眼睛仍可能会有异物感,这是因为异物可能损伤角膜导致上皮缺损,如果两到三日后仍感卡痛不适或加重、分泌物多、畏光流泪等,仍需及时就诊。

提醒

注意! 这些物体容易弄伤眼睛

记者梳理发现,许多医院眼科都接受过眼睛插入异物的病人,插入的物体千奇百怪。

铅笔

据《都市快报》报道,2月23日,河南信阳6岁的娜娜独自在房间写作业,期间摔倒在地,一截铅笔正插在娜娜的眼睛上缘,从右眼眼眶眉中部位直刺入眼。

剪刀

据《成都商报》报道,2016年3月28日,巴中的一名6岁男童小阳(化名)在玩耍剪刀时,7厘米长的一截刀刃插入颅内。事后,男童家属紧急将孩子送往巴中市中心医院救治,经医生诊断,剪刀从小阳的左侧内眼角插入颅内,穿过了脑膜,到达了大脑皮层,情况危急。

鱼钩

据《三湘都市报》报道,2017年8月,长沙市民王先生钓鱼时鱼钩刺入右眼,在湘雅医院急诊,眼科医生第一时间为王先生做了检查,发现钩住王先生右眼部位的鱼钩大约有4厘米长,有1/4鱼钩已经刺入其右眼巩膜,并牢牢地挂在了眼球上,初步判断是眼球贯通伤。

伞骨

据《大众网》报道,2018年6月5日中午,水果摊贩陈女士像往常一样售卖着自己的水果,突然,一阵大风刮翻了撑在她身旁的太阳伞,翘起的伞骨不偏不倚地插入了她的眼睛,并经口腔及颈部直刺入肺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