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首届重庆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落幕 一等奖得主竟是……
09-14 19:56:16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221839_副本.jpg

今(14)日,由重庆市科协主办的首届重庆市公民科学素质大赛电视大赛在重庆彩电中心举行。本次大赛以“普及科学知识,提升科学素质”为主题,经过初选、复赛的层层选拔,最终万州区、黔江区、江北区等8支代表队进入电视大赛。

att_1221836_副本.jpg

上游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比赛的内容涵盖《公民科学素质问答与测试》、科普中国时事热点、前沿科学、科学综合能力等试题,多方面考察选手的科学素质水平,现场激烈角逐。

来自巫溪珠海实验小学老师、50岁的黄夔宁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虽然自己参赛的队伍是老师加上在农村耕地的朋友,但是通过学习,一样可以在大赛中绽放光芒,“之前发提升科学素养的书,我们主要看那本书。但是看那本书,我们这个年龄了,记忆力也不是很好了。我主要还是靠原始积累,我们上课必须要看这些知识,看多种媒体,看网络、电视、书籍积累这些知识。对动手能力要求很高,特别是科学实验活动。”在实际操作折纸飞机环节,黄夔宁却并不迟钝,“一定要让机翼有一定的强度,要有流线型,上面拱一点,下面平一点,哪怕是折飞机也要用到飞机的原理。比如说浮力的实验我们就在课堂上做过,训练孩子的实际动手能力。”

att_1221838.jpg

通过紧张激烈的比拼,最终,巫溪县代表队获得一等奖,大足区、城口县、江津区获得二等奖,江北区、渝北区、黔江区和万州区获得三等奖。

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提升公民科学素质是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型城市的重要保证,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举办公民科学素质大赛的目的,是以学促赛、以赛促评,推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让社会公众理解科学,让科学更加广泛地惠及人民群众,使全市公民科学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实习生 何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