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又一个“套路贷”团伙被打掉:大学生借3000元被要求还8万
09-14 15:57:59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近日,万州警方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一个“套路贷”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借款3千欠下8万

方某是万州一高校学生,平时花钱大手大脚,每个月生活费往往不够花。去年12月,方某在网吧结识一称可以介绍无抵押借款的男子,很快就在与对方签订合同后借到3000元,但扣除保证金、手续费等,拿到手2400元。还款期限到了,方某一时无法还上钱。这时,对方又称可以继续给方某借钱,不仅可以偿还利息,还能归还一部分之前的借款。

如此反复,方某一步步陷入借款套路,当他无力偿还时,下一个“贷款人”就会登场。利滚利加上违约金、滞纳金等等,方某的欠款越滚越多,由最初的3000元累计到最后需要偿还80000多元。此时见方某依然无法还钱,对方便采取拨打恐吓电话、发送威胁短信或使用“呼死你”软件等方式频繁骚扰,严重影响方某正常生活。面对大额欠款和各种骚扰方式,方某无奈将情况告诉家人,并向公安机关报警求助。

原本只是借款3000元,一步一步累加到欠款8万多元。民警判断方某很可能是陷入“套路贷”陷阱。万州警方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展开侦查,通过警情研判梳理,发现在其他区县还有多起类似案件发生。随着侦查深入,一个以胡某为首的“套路贷”团伙浮出水面。该团伙在重庆主城和部分区县有多个作案窝点,几个窝点之间互有联系,又独立开展业务,组织架构严密,人员分工明确,作案手段专业。

警方多地收网端掉犯罪团伙

专案组通过大量的调查工作,逐渐掌握了该“套路贷”团伙相关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和活动规律,并锁定其藏身窝点。今年8月初,万州警方组织开展集中抓捕行动,一举抓获该团伙20名犯罪嫌疑人,同时扣押涉案车辆6辆、手机34个、银行卡77张、涉案假合同200余份。

“该团伙的作案对象以在校大学生和急需借款并有房有车作为抵押的人为主,通过层层诱导,一步一步让受害人陷入圈套中,最终欠下巨额债务。”专案组民警介绍,该案已经查实案件40余起,涉案金额100余万元,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员已被批准逮捕。目前,警方正对该团伙的犯罪事实进一步深挖彻查,吁请有过类似遭遇的市民主动向警方报案,提供更多线索和证据,让犯罪嫌疑人得到应有惩罚。

警方揭露,“套路贷”是这样步步下套的:

1. 多途径招揽客户。通过网络、电话、传单等诱导借款人借款,制造民间借贷的假象,有计划、有预谋的引诱借款人借款。

2. 设置“套路合同”,产生虚高债权额。以签订“阴阳合同”,收取保证金、手续费等为由,让合同签署金额往往高于借款金额;或者拿出空白合同让受害人签字,再随意添加内容。

3.制造一个“证据链条”。要求借款人签一些房产抵押合同、房产买卖委托书等法律文书,有的还要求被害人办理相关的公证手续。同时,利用先转账、再提现的手段制造银行流水痕迹。

4.单方面肆意认定违约或故意制造违约。通过种种手段或设置各种陷阱,让借款人“违约”,再宣称、认定借款人“违约”,要求赔偿“违约金”。

5.恶意垒高借款金额。在借款人无力偿还的情况下,介绍其他“贷款公司”与借款人签订新的更高数额的合同来“平账”,让借款人陷入一环套一环的“套路贷”陷阱。

6.非法手段“索债” 。通过敲诈勒索、非法拘禁、电话骚扰等非法手段胁迫对方偿还“债务”。

如不幸陷入“套路贷”骗局,怎么办?警方提醒,市民要注意及时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千万不要出于好面子等心理或在不法分子恐吓下忍气吞声。遭遇不法分子电话恐吓、非法拘禁等暴力催收,要尽快报警。同时,注意保留双方往来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关键证据。

警方提醒,在办理贷款业务时应到正规金融机构,不要轻信无金融资质的个人、公司;日常生活中,对各种无抵押免息贷款的广告信息,应保持清醒认识。

原标题:“套路贷”步步设套 大学生借款3千却被要求偿还8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