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市长顾问团年会礼物定了:“三峡神女峰纺锤瓶”漆器
09-14 07:45: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三峡神女峰纺锤瓶”漆器  组委会供图

9月15~16日,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以下简称市长顾问团)会议第十三届年会将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30余位来自世界500强企业的高管将汇聚山城,为重庆发展建言献策。记者昨日从组委会提前打探到,本次年会将送给顾问们的礼物为“三峡神女峰纺锤瓶”漆器,颇具重庆特色。

据组委会有关人士介绍,“三峡神女峰纺锤瓶”漆器出自中国生漆之乡——重庆城口县,其纺锤形瓶身以巫山神女峰为背景,翡翠绿漆底,整体晶莹剔透、典雅细腻、美轮美奂,寓含重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之意。

据了解,城口县的漆器制作历史已有3000年之久。作为重庆漆器的亮点,山神漆器技艺繁琐,每道工序都要求精益求精,每一件漆器都精雕细琢。这也造就了它胎体永不破裂、漆膜流光溢彩、整体晶莹剔透等特点。此次的“三峡神女峰纺锤瓶”漆器,就堪称当代中国漆器精品。

组委会方面表示,重庆漆器不仅是能工巧匠之杰作,更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是文化传播与感情交流的高雅载体。“三峡神女峰纺锤瓶”山神漆器,寄托岁月情怀,铭记时代变迁,延续着中华民族的传统技艺,也传递出重庆人民对友人的深厚情谊和诚挚谢意。除了表达谢意,历年年会礼品也是重庆用来推介重庆文化的重要载体。比如,第十届年会礼物重庆夏布,在重庆已有上千年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八届礼物为桥都织锦,展现重庆桥都文化……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