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商周刊丨龚大胜:联交所并购,盘活老国企
09-14 07:23: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截图20180914072638_副本.png

龚大胜 重庆江达铝合金轮圈有限公司董事长

不管是混合所有制改革,还是“民参军”进入国有资本,都是当下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机遇。龚大胜有两家工厂,均为通过联交所并购国企资产的方式获得。在收购的同时,导入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进行文化再造,最终实现了民企与国企融合发展的另一种模式。

龚大胜的两家工厂一家在璧山,一家在西彭,他在每个厂一周工作两三天已成为常态,看得出他对目前的运营状况较为满意。

第一次并购:在企业治理上融合

2009年,某国有企业在重庆联交所刊登转让旗下子公司重庆卡马机电股份的信息引起了龚大胜的关注。成立于1991年的卡马机电企业体量尽管不大,但其在摩托车化油器、节气门领域有着成熟的技术,而之前十多年,龚大胜一直在重庆民营摩托车企业从事进出口业务,深谙市场。技术+市场,再加上合理的转让价格,他决定以股权并购的方式快捷地获得这家工厂。但龚大胜事后坦言,他当时并不真正了解国企。

2010年,龚大胜成功并购卡马机电,并购之后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对国企改制后的治理。当时跟随国企转让的除了设备、技术,还有500余名40岁上下的国企职工。刚刚经历改制,龚大胜发现厂里上下心气都不高,再一打听,原来有的重要岗位月薪只有1800元。这个收入怎么能让职工安心做事?按照民企惯例,龚大胜先给一些重要岗位大幅增加了工资,但事实证明,工资增长后并没有解决企业的问题。

卡马机电之前作为国企的二级子公司,其管理明显滞后。比如工厂规定8点半上班,员工可以按时到厂,但到岗时间往往拖沓。工厂规定5点半下班,而有的女工在5点就习惯性地换衣补妆准备离厂。

摆在龚大胜面前的难题得一个点一个点地突破:给职工增加工资提升福利的同时,引入现代企业的考核机制和管理流程,植入新的企业文化。用了两年时间,理顺了企业内部矛盾。尽管国内摩托车市场逐渐疲软,但海外市场以及通用机械和汽车化油器市场被逐渐打开。随着市场和服务的提升,工厂效益明显增加,去年产值同比增长50%,今年上半年增长超过了30%。

第二次并购:用产品和市场突围

2010年,在并购卡马机电的同时,龚大胜采取同样的办法,通过联交所收购了重庆另一家国有企业的下属子公司江达铝合金轮圈公司。

江达铝轮成立于1998年,是重庆第一家生产铝合金轮毂的专业厂家,工厂尽管进入了长安的配套体系,但其产能、产量一直没能上去。龚大胜的想法是通过并购江达的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直接进入汽车配套领域。

龚大胜在卡马遇到的难题是改制后的企业治理,而江达的难题则是产品本身。龚大胜在摩托车行业已经经营了十多年,对于上下游资源配置、市场布局可以说早已了然于胸,而铝合金轮毂加工则超出了他以往的经验,“轮毂制造厂的上游是矿业开采,中游有金属冶炼,下游还有整车组装,资源条块化分割,要进入的企业必须拿出大量的现金来购买原材料以及装备。”

2010年之后,随着汽车下乡政策的推动,以及国内乘用车消费市场的迅猛崛起,重庆及周边的汽车制造产能迅速扩张,而轮毂由于自身的重量和体积,对就近配套提出了需求,重庆的轮毂制造企业也得到了迅速提升,目前达到了年产2000万只的规模。紧随行业的迅猛发展,龚大胜一边观察和理解市场,一边整合行业资源,2015年年底在九龙坡西彭建成投产了年产300万只铝合金轮毂的加工基地。

对话>>

小而精 把企业做到极致

重庆晨报:国内的制造业普遍存在产能过剩、利润率低的矛盾,对于制造业的发展你怎么看?

龚大胜:这个问题应该一分为二地看。我总是说,尽管产能过剩,竞争激烈,产品出现了“红海”,但这个世界很大,市场和产品的需求一定是存在的。

另一方面,工厂要获得市场,要在激烈的竞争中活下来,工业品必须具备很高的性价比,这是工业品最核心的竞争力。

重庆晨报:近几年政府也在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你的企业发展经验是并购模式,能谈谈与国企融合发展的经验吗?

龚大胜:其实我之前可以说并不懂得国企。国企有一定的资源优势,也有自身的管理文化,当然也存在短板,我认为国企最大的短板是没有“走出去”,而是习惯于在一个体系内部运转。我之前做了十多年外贸,走了70多个国家,深知不同所有制、不同文化融合发展的重要性。

我们当初接手卡马,也是一点一点改变,用时间换空间。当原来国企职工接受你的管理和文化之后,之前国企“爱厂如家”的思想又会成为企业发展宝贵的财富。卡马改制之后,至少有两年春节后工人的复工率是100%,也就是说没有一个工人离职,这是极其罕见的。

重庆晨报:国企和民企融合,有一个深层次文化再造的问题?

龚大胜:成功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都会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并通过相应制度将其保留和继承,从而激励企业和员工不断进取。卡马、江达两家公司并购后,我们继承了国企先进的企业文化,如党组织、工会组织的筹建,让党组织在企业经营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让工会成为员工自主管理的组织。同时,我们引入了稻盛和夫的经营哲学理念,筹建了员工咖啡屋、员工活动室、倡导同事之间的点头礼……中外结合,倡导“家”文化,增强员工归属感和向心力,树立员工“求真务实、开源节流、持续改善”的企业发展理念。

在我们的办公区、会议室,桌上一定摆放着6瓶矿泉水、名片,物品的陈设和摆放都是有标准的……这些规范化的操作是“境教”的直接体现,比说教更直观、更有效。

重庆晨报:你对两家工厂未来发展目标的设定呢?

龚大胜:在我的理念中,要做的一定是小而美、小而精的企业,一定要把企业做精做深,做稳做透。

企业家做工厂是有乐趣和成就感的。一方面是为社会创造价值,增加就业,同时如何做到最极限的效益,最极限的资源配置组合,做到最优质的服务,这里面的学问非常深,也是我对企业最终设定的未来发展目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仇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