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教委发布预警 谨防六种传染病
09-14 07:12: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秋冬季节气温变化剧烈,是传染病、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近日,重庆市教委就2018年秋季针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手足口病等6种传染病做出预警。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可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及接触传播的传染病。据卫生部门预测,2018年秋冬季,在局部地区如幼儿园、学校可能出现手足口病疫情。

水痘 水痘为常年发生的呼吸道传染病,是全市中小学常见传染病。根据往年疾病流行趋势,水痘将是11-12月导致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主要病种。主要发生场所为小学和中学,以农村中小学为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一种由诺如病毒感染引发的胃肠道传染病,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主要发生在小学、幼儿园。诺如病毒既可通过污染的食品、饮用水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途径传播,还可通过病人呕吐物、排泄物播散至空气中传播。诺如病毒感染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流行高峰从10月持续到次年3月。

肺结核 学校是人群聚集的场所,如教室、宿舍等场所通风不良,一旦出现肺结核患者,未能及时采取隔离措施,易造成聚集性疫情。据卫生部门预测,2018年秋冬季,高校、中小学容易发生疫情。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是一种可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根据我市近年来流感的发病特点和今年的发病形势,预测2018年秋冬季进入流感流行季节,在局部地区如幼儿园、中小学等人群聚集场所存在流感样病例聚集的可能。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为常年发生的呼吸道传染病,是我市中小学常见传染病。由于流行性腮腺炎早期患者及隐性感染者均为传染源,且流行性腮腺炎在免疫空白人群中容易形成持续传播,一旦在中小学和幼儿园发生,疫情一般持续时间长。

市教委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坚持以晨(午)检为核心的传染病症状监测,强化因病缺课学生的登记、报告、追踪调查制度和相关管理,对传染病病人和传染病疫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各级各类学校一旦发生传染病疫情,要高度重视首例患者管理,做好传染源的隔离,严防疫情扩散,严格掌握隔离学生复课标准;隔离学生必须在隔离期满、持医院复课证明方可回班上课。

此外,市教委还制定了学校传染病疫情和食物中毒事件应急处置桌面演练脚本。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实习生 王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