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刘“公安”:29年坚守在派出所的“活档案”
09-13 18:24: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在重庆市渝北区公安分局古路派出所,有这样一个人:他貌不惊人,却是辖区里的“活档案”,他不是警察,却坚守派出所近三十年。

今年60岁的刘祥成,自1989年走进古路派出所,就一直默默坚守当了29年辅警,是古路派出所工作时间最长、年纪最大的工作人员。直到上周,这位“老黄牛”才退了休。

刘祥成退休那天戴上了“大红花” 

辅警圆了他的“警察梦”

10000多个日夜,古路派出所辖区内的每一条路、每一个单元、每一栋楼、每一张面孔都已印刻在刘祥成的脑海中。在派出所里,他年纪最大,派出所每一项工作他都是行家里手,为市民办事热情、负责,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刘公安”。

1978年,刘祥成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参军四年,他历任战士、副班长,获嘉奖四次,因军政素质优异,在部队入了党。五年后退役,他回到原籍被村民推选为花湾村村长,后由于撤区并乡和工作需要,群众工作经验十分丰富的他于1989年走进了古路派出所成了辅警,这一干就是近30年。

9月13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联系到退休在家的刘祥成,这位古路派出所的“活档案”。据了解,该派出所管有17个村居,每个村居的人和事他几乎都了如指掌。其他单位民警过来办案的,也经常点名让他协助:“有刘师傅在,能省不少力。”

有民警表示,每一个新到派出所的同事,刘师傅也都会给他们上“第一课”,实地走访介绍,让民警快速直观掌握辖区情况,帮助民警适应新环境的工作。

夜间,刘祥成同民警一起巡逻

“我当兵时就有当警察的梦想,因学历不够未能如愿。后来,当辅警助我圆了‘警察梦’。”

美好的警营回忆对老刘来说,已经不是一份简单的工作,而是融入岁月,融入生活。“能当近30年的辅警,让我圆梦,对于这份无编制的工作,我无怨无悔。”

古路派出所为刘祥成举办欢送座谈会 

“走”成了社区“活档案”

刘祥成在古路派出所先后做过内勤、管片警、社区辅警、调解员等,而他最多的是从事社区工作。同群众打交道,虽然都是一些家长里短的琐事,却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以前条件艰苦,没有车、没有电脑、更没有现代办公设备,基本上都是靠走家串户。”9月6日,刘祥成在所里为他举行的退休仪式上,向年轻的辅警们分享了多年来的工作经验:如今条件好多了,但老传统不能丢,这也是干好工作的前提。

刘祥成分享29年的工作经验。

“坐办公室是干不好工作的。”刘祥成说,派出所社区工作就是要靠“走”,才能了解社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拉近群众之间的距离。天天扎根社区,他每天的活动轨迹就是家、社区、派出所“三点一线”,这才成了“活档案”。

作为一名基层社区辅警,刘祥成身上没有惊心动魄的传奇经历,也没有慷慨激昂的豪言壮语,但他忠厚、老实、认真、热情、质朴,将29年默默无闻奉献在基层派出所,靠“走”走近了辖区群众,走出了一条辖区群众的平安之路。

“去年辖区安装‘天眼’,也是我带着工作人员在辖区实地走访采集的安装点。”刘祥成说,各个社区有哪些住房,有多少住户、主要常居人群等,以及哪些是案件常发区域,他都了如指掌。 

亦师亦友是榜样

刘祥成值班时,主动打扫卫生

29年来,刘祥成每次值班,总是第一个主动整理内务、打扫清洁卫生、烧开水、检查装备……每次接处警、巡逻,不管寒风夏雨、炎热酷暑,他总是跟着民警一起。古路社区一位民警说:“每周末所里的食堂师傅休假,值班民警们不方便解决伙食,他又变成‘厨子’,麻利地为大家整好一桌工作餐。”

周末,拥有一手好厨艺的刘祥成为值班民警准备工作餐

古路派出所所长表示,老刘是古路派出所的榜样,是全体民警、辅警学习的榜样。在基层29年,他为派出所做出了不少贡献,用行动践行了一名辅警的职责。

老刘回忆了工作近30多年来的点滴往事,回顾了在派出所的工作历程,表达了即将离开工作岗位的难舍之情。“我喜欢公安工作,虽然我不是正式民警,但是我拿着民警的标准在要求自己。”刘祥成说,希望年轻的辅警也能如他一般热爱这份工作。只要干一天,就要对辖区市民和派出所负责,守住一方平安。

29年来,刘祥成从不居功自傲,不求名不贪利,古路派出所的领导和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他还是一直默默无闻地坚守在岗位上直到退休,为自己的辅警生涯画上了句号。

古路派出所民警、辅警们与刘祥成合影留念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陈英 文 警方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