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天气预报丨雨后天晴 重庆未来三天气温将回升至30℃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顾小娟 杨野2018-09-13 17:38

QQ截图20180913174315_副本.png

下了几天雨,今天,主城终于放晴。

不过,空气中凉意依旧。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各地多夜雨,局地可能出现大雨。

巴山夜雨“涨秋池”

唐代诗人李商隐《夜雨寄北》中就写到了巴山夜雨: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从天气上看,“涨秋池”彰显了雨量,还揭示了另一个天机:夜雨多!《大气科学辞典》曾有记载:重庆、成都、达州、乐山、泸州一带夜雨量占总雨量的72%,这是因为在西南地区终年空气比较潮湿,遇到山地抬升,易成云。入夜后,云层上部因辐射冷却易使水汽凝结,而下部对地面有保温作用,上冷下暖的气层不稳定,利于夜雨产生。

重庆是一座夜雨较多的城市。

中国天气网数据显示,夜雨量占据了全年总降水量的60%以上。因为重庆空气潮湿,天空多云。白天云层对太阳辐射的减弱作用,使得地面和云层下部的温度不至于过高,因此空气对流不太强盛,不易降水。到了夜间,温度降低,云层上部受辐射而冷却,与云层下部的较暖空气间产生温度差异,空气形成上重下轻的状态,促使对流发展,使暖湿空气上升凝结致雨。

夜雨频繁,大家需注意昼夜天气变化,及时添加衣物。另外,雨夜驾车出行也要注意检查雨刮器、控制车速。

昨日气温创新低

另外,重庆市气象局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昨日,重庆主城等地日平均气温创下了当地7月以来最低值,让市民直呼“好冷”。

据重庆市气象局信息中心数据显示,12日,主城及长寿、丰都、垫江、秀山、酉阳、彭水、黔江、忠县、梁平、万州、云阳、开州、奉节、巫溪日平均气温创下了当地7月以来最低值,其中酉阳日平均气温只有14.4℃。主城日平均气温低至了19.8℃。

而最热的时候,7月20日主城日平均气温达36.5℃,相比之下,足足降低了16.7℃。

今天早上,全市仅巫山、奉节、万州、江津和北碚气温超过了20℃,主城最低气温19.4℃。下午大部气温有所上升,截至16时,各地气温在17-25℃之间,最冷酉阳17.7℃,最暖江津24.5℃,主城气温24.1℃。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各地以阴天为主,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零星小雨,今天夜间城口、潼南、长寿等长江沿线及其以北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明天长江沿线及其以北地区仍有小到中雨,其余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零星小雨。后天,重庆西部地区阴天转小雨,其余地区小到中雨,局地大雨。由于降雨多集中在夜间,白天各地气温略微回升,未来三天全市最高气温将升至27℃到30℃之间。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长江沿线及其以北地区小雨到中雨,局地大雨,其余地区阴天间多云,有分散阵雨。大部地区气温18~30℃,城口及东南部16~27℃ 。 

主城区:阴天有小到中雨,21~25℃。 

14日夜间到15日白天,东北部中雨,其余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分散阵雨。大部地区气温19~31℃,城口及东南部17~28℃。  

主城区:阴天有阵雨,22~27℃。

15日夜间到16日白天,西部地区小雨转阴天,其余地区小雨到中雨,局地大雨。大部地区气温19~28℃,城口及东南部17~25℃。

主城区:小雨转阴天,21~27℃。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实习生 高立吉 摄影 杨野

责编邓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