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越努力越幸运 云阳山区女孩开学前收到陈坤送来的“大礼包”
09-12 16:08: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217795_副本.jpg

△乔春芳和陈坤合影。受访者供图

越努力的人越幸运!这是真的吗?可能你会有疑问,但重庆理工大学管理学院大一新生乔春芳却深信不疑,暑假里刚刚收到重庆理工大学录取通知书,她写下了一篇作文《越努力的人越幸运》。

前不久“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影视明星陈坤来到乔春芳的家,给她送来了开学大礼包。幸运又一次砸在了这位17岁农家女孩头上。

幸运:开学前收到“大礼包”

9月10日,乔春芳跟父亲坐高铁来到重庆理工大学开学报到。老师和同学们发现这个来自云阳山区的姑娘携带了一些时尚单品来上学,随后乐观、自信的小乔给大家聊起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幸运故事。

上周,电影明星陈坤一行来到云阳县巴阳镇巴阳村乔春芳的家里,给刚考上大学的小乔送来了一个开学大礼包——笔记本电脑、靓丽的杯子、有设计感的饭盒、做工精良的床上用品三件套、几本装帧精美的字帖……各种现代时髦的生活学习用品。

陈坤跟小乔一家亲切地合影,他还单臂搂着小乔,竖起大拇指合照,手捧崭新的笔记本电脑,小乔笑得很开心。

昨(12)日,忆起一周前的往事,乔春芳也觉得自己真是太幸运了。小乔说,她出生在云阳山区,虽是家里的独生女,但父母都在务农,收入不多,打她有记忆起家里的三间砖房墙壁从未粉刷过。

小乔家到县城坐车要花20多分钟,走路要用1个多小时。来上大学,这是小乔第一次坐高铁,也算是第一次来到重庆主城区。“陈坤送来的开学大礼包,里面好多东西都是第一次用,真的没想到能拥有一台自己的笔记本电脑,现在我还不是很会用呢。”小乔说。

作文:越努力的人越幸运

那天,陈坤翻阅小乔的作业本,发现了一篇作文写得很励志,陈坤看后颇为触动。

那篇作文题目叫《越努力的人越幸运》,是7月30日小乔收到重庆理工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写给自己和好朋友文子的。乔春芳今年17岁,跟很多00后有些不同,她不喜欢上网,也不爱玩手机,常常把心里想说的话写在作业本上,用这种方式跟朋友交流、分享。

“小时候,我在憧憬,山那边,应该是理想和信念编织的希望。长大后,我更渴望走出大山,去实现心中多年积攒的梦想。在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心飞扬。梦想终究照进现实,我努力平复那颗怦怦跳动的心,我想这是真正诠释了‘越努力的人越幸运’的真谛。”文子看了这篇作文,也觉得小乔写得不错,写出了他们农家孩子奋斗的历程和心声。

作文中,小乔谈了自己的成长。小时候,她经常跑到山里看风景,觉得站在高处看远方有希望,能放飞梦想。

从小学到高中,小乔都是上的寄宿学校,随着年龄的增长,从村校升到了县城里的高中。从乡村到县城,看到了电视里的楼宇,刚开始很好奇,想到处走走逛逛……随着学业的繁重,我只能暂时放下……有几次考试几乎“折断”了梦想的翅膀。承受着无法想象的压力,我想既然我笨,就应该先“飞”吧,别人熬夜追剧,我就熬夜做题……功夫不负有心人,努力成就梦想,终有一天会吹响人生的集结号,让我飞得更高更远……

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小乔又爬上了家乡的高山。她感叹,现在终于可以走出大山,山的那边是有诗意的远方,梦想开始的地方。

梦想:当老师助山里孩子圆梦

开学报到第一次见面,乔春芳给辅导员李少华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个大山里走出的孩子感觉有些不一样,她非常的乐观、自信,追求梦想的脚步轻盈又坚定。”李少华老师说,开学报到手续办完后,他跟乔春芳告别的时候,小姑娘拍着他的肩膀说:“老师你放心,上大学我会更努力的。”

李少华老师说,看了小乔写的《越努力的人越幸运》很感慨,“这个成长条件不算优越的孩子,有一颗闪光的心。上大学后,小乔又埋下了新的梦想种子。她感恩社会,希望能成为一名老师,去帮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实现梦想。”

再过两天学校将开始军训,而后正式开启大学生活的新篇章。乔春芳计划着,早上6点多起床,在大一的时候把英语四六级考试拿下,然后自学一门第二外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