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幼儿园上学第二天,2岁半男童为何颈椎受伤?
09-11 20:01: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14791723dc4911a1dc0dfffa0716b0a0.jpg

△嘟嘟正在做牵引治疗

这两天对于年轻母亲赵正筱很是难熬。她说,按照两岁儿子嘟嘟所说,他上学第二天就在午睡时从上铺摔落导致颈椎受伤。但幼儿园对此说法并不认可。由于小朋友寝室没有监控佐证双方的说法,导致各执一词。

孩子:从幼儿园床上摔下

9月11日下午2点许,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在两路口重医大附属儿童医院见到赵正筱。她今年30岁,一身运动装打扮,因为这两天休息不好,显得较为憔悴。她的儿子,今年2岁半的嘟嘟此时正在走廊病床上做着牵引治疗。嘟嘟浓眉大眼,是个小帅哥,正满脸好奇看着记者。

6ab5129f03bbca8f59b143468b2c29ff.jpg

△医院走廊,一家人围着嘟嘟忙活

外婆陈志斌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经过:嘟嘟就读于巴南区南泉满天星幼儿园。9月10日是他上学的第二天。当日下午5点30分许,校车将嘟嘟送到自家小区附近。外婆和外公接到嘟嘟,一路同行回家后,外婆给嘟嘟洗脸连带擦颈子。

“擦洗颈子没有用力,但嘟嘟说痛,这一下让我们紧张了起来,他说是在幼儿园睡觉时,从床上摔下来了。”外婆赶紧把此事告诉了赵正筱。她马上与嘟嘟班主任张洁取得了联系。

赵正筱告诉记者,嘟嘟在幼儿园睡的是上铺,高度在1.3米左右,因为觉得上铺空气流通更好,因此家长选取了上铺。开学第一天,是爸爸为嘟嘟铺的床。没想到,这么快就发生了意外。

“我和张老师通话时间在半小时左右,但张老师否认嘟嘟从床上摔下的事。”赵正筱表示,自己并不相信张老师的话,因为9月9月晚上9点40分,自己和老公带着嘟嘟才从昆明回重庆,当晚给嘟嘟洗漱后就直接睡觉。身为家长如果发现小孩有伤情,肯定第一时间送往医院。因此,结合嘟嘟自己的说法,她认定幼儿园存在管理不到位的情况,才导致嘟嘟从床上摔下受伤。

为佐证自己的说法,她向记者出示了一段她为嘟嘟拍摄的视频,其中有这样一段对话。

赵正筱:“你从哪里摔下来的?”

嘟嘟:“从床上摔下来的。”

赵正筱:”有没有老师过来抱抱你?”

视频中听不清嘟嘟回应的是什么。赵正筱继续说:“老师抱抱你了的是不是?”嘟嘟肯定了一声“嗯”。

记者从儿童医院了解到,嘟嘟被诊断为颈椎半脱位。通俗来讲,颈椎半脱位是暴力导致颈椎发生轻度移位,每个伤者症状轻重不一,轻者主要表现为局部疼痛、活动受限,严重可能导致颈髓损伤等症状。目前,嘟嘟需要接受5天到7天的牵引治疗,并进一步观察。

幼儿园: 寝室无监控,嘟嘟没有摔落

f35c5635d7d004f4b88510f90fdf5366.jpg

△双方在医院外交涉

随后,巴南区南泉满天星幼儿园园长邓定芳、黄婷洪及班主任张洁也来到儿童医院。班主任张洁表示,9月10日当天上学时,嘟嘟存在哭闹较多的情况,但对于新生而言,这也是正常反映。自己抱着嘟嘟进行安慰,直至放学,并未发现嘟嘟有伤情。

接下来,记者向张洁请教了一个教育问题:“2岁小孩会不会说谎?”

张洁说:“我们教育小孩肯定是不能说谎,我也相信2岁小孩不会说谎,但也有可能存在个别情况。”

记者:“家长向我提供了一段视频,说也发给你看了,嘟嘟说自己是从床上摔下的,你怎么看?”

对此,张洁未做回应。幼儿园园长黄婷洪接话:“也不排除我们老师有可能存在疏漏的地方,如果真是在幼儿园摔伤,我们肯定会负责。目前,小朋友治疗要紧!”

黄婷洪介绍,当日午休期间,有5位老师对小朋友进行巡检,如果嘟嘟摔落到地上,小孩子肯定会哭,老师也会及时发现。但老师们并未发现嘟嘟有摔落的情况。

现在,双方存在争议的焦点是嘟嘟是否在幼儿园从床上摔落?黄婷洪表示,出于对小朋友隐私的保护,幼儿园在寝室、厕所并没有安置摄像头,但在公共区域,如教室、厨房、过道有监控录像。

园长邓定芳表示,目前园方已将此事向教委等上级部门汇报,并配合警方调查。如果园方的确存在责任,那么肯定会对此事负责。但从目前园方掌握的情况看,嘟嘟受伤和园方并没有关系。

教委:寝室是否设监控无明文要求

672b289473f6ca2049e6518d01a2859a.jpg

△事发幼儿园寝室

9月11日下午,记者咨询了市教委相关人士。对方介绍,目前对于幼儿园寝室、厕所是否应设有监控并没有明文要求。但要求幼儿园的桌椅、床铺应遵循安全原则。对于嘟嘟的情况,该人士建议向巴南区教委反映。

目前,赵正筱除向巴南区警方反映此事外,9月11日下午,她还致电了巴南区教委相关人士邹先生。对方表示,区教委将马上介入调查处理此事。

律师:双方证据均不足,建议和解处理

重庆晚报新闻律师团成员、重庆坤源衡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徐兴权律师表示,针对此事,双方各执一词,但核心焦点是嘟嘟受伤的时间、地点及怎么发生的。目前看来,家长、园方都存在证据不足的情况,应以相关部门调查为准,或建议双方进行和解。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文翰 李野 实习生 熊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