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90后用镜头记录桥都重庆170余座古桥
09-11 15:08: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赵爽

古桥、泛黄的志书,这些标签和90后似乎不搭边,但在26岁的赵爽身上却发生了奇妙的反应。他用镜头,把这些尘封在时间记忆里的古桥变活了。

大学毕业后,重庆崽儿赵爽开始拍摄重庆及周边地区的古桥。一个相机、几本志书,到目前为止,他用脚步走过了近170座古桥,不单单是拍,他还寻找到了这些古桥身后的故事,让这些古桥走上明信片,成为外地游客的伴手礼。

日前,赵爽拍摄的100座古桥还走进了重庆美术馆《见证重庆——大型影像文献展上》。他的古桥成为展览上“重庆通道”的代表,他也是这场文献展上最年轻的记录者之一。

△赵爽在展览上介绍古桥

一年中300天都在寻桥

时尚的运动板鞋,迷彩短裤,这是赵爽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不过,这位时尚的90后将采访的地点选在了近700年的通远门上,几盏盖碗茶,几本古桥老街的明信片,几本泛黄的志书,赵爽给记者聊起了他的寻桥之路。

△赵爽在翻阅寻桥中记下的笔记

赵爽高中学理科,大学专业和文史也不沾边。不过,从小生活在渝中区的他喜欢和小伙伴穿过较场口附近的老巷百子巷,再去十八梯吃点美食解解馋。见证了这些老街老巷的繁华再到消逝,赵爽一直想用某种有效方式留住这些记忆。

△赵爽在拍南岸长生接龙桥,老桥拱下右侧有“民国八年”题字 赵爽 摄

这条路正式开始于2015年,赵爽大学毕业半年后,他加入了一个由文史爱好者组成的“老街群”。“和大家熟悉了,一有时间就和群里的爱好者去‘扫街’。”赵爽和这些爱好者把寻找重庆老街称为“扫街”,他们找老街、拍老街、了解老街故事。

“在老街群从前辈那里学到很多东西,怎样找、怎样拍,找到老街上的老居民听他们讲老街故事。”从此赵爽一发不可收拾。赵爽很得意,他说,主城叫得出名的老街,他都走过。

在“扫街”过程中,赵爽发现了更有意思的古桥。“重庆被称为桥都,除了跨江大桥,我们很多老街场镇上的古桥不容小觑。”赵爽说,重庆第一座跨江大桥白沙沱长江大桥建成于1960年,但是重庆目前现存的第一座古桥却是位于荣昌建于北宋的施济桥。

△施济桥 赵爽 摄

施济桥桥面是民国时期重修的,桥基却是保留宋代的。赵爽说,施济古桥位于成渝古道东大道交通要道上,一座桥能经历近千年,身后又有多少有意思的故事。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赵爽正式“寻桥”。

△从大量的资料中寻找古桥

一台相机,几本旧书市场淘来的资料,赵爽1年365天至少300天在乡场郊外。“朋友都笑我天刚刚亮就出门,天黑才回家。”赵爽说,饿了背包里装有干粮,渴了就喝山泉水。

△二龙桥 赵爽 摄

比记载多发现了2座桥

重庆古桥这么多,怎么去寻找古桥线索?和记者聊天的时候,赵爽手里经常翻着几本老书,民国向楚编写的《巴县志选注》,还有《沙坪坝区交通志》等交通方面的志书,这些老书是赵爽去临江门、中兴路等旧书市场淘的。

“这些书上一般都有各地的交通介绍。”赵爽指着《巴县志选注》告诉记者,上面记录了巴县古桥169座,到目前为止他至少走了近90座。“很多古桥我打听到了就去现场,不过已经不存了。”

△一品跳蹬桥 赵爽 摄

“除了木桥,重庆最常见的古桥就是跳蹬桥,平桥和拱桥。”寻桥两年多来,赵爽颇有心得,他告诉记者,木桥最省事,然后是跳蹬桥,溪流浅滩处一个一个打磨光滑齐整的石蹬子组成,比如巴南一品跳蹬桥。

“平桥又分为一般平桥和雕刻有龙头的平桥,拱桥一般在河流跨度比较大的重要道路上,技术要求更高。”赵爽说,这些古桥不仅仅是建筑奇观,更体现出古人的智慧与生活艺术。

△九龙桥 赵爽 摄

比如九龙坡陶家大溪河九龙桥,它是一座九个桥墩都雕有龙头龙尾的十孔石板平桥,相传建于明成化年间。赵爽说,这9条巨龙不仅仅是桥面的装饰,更是十分重要的建筑构件——该桥的面板由两块一组的10组长近两米的巨型条石铺就,而雕刻有龙头龙尾的巨石,就像一个H型的卡子,将前后两组面板牢牢地卡住。

△千秋桥 赵爽 摄

没有开车,赵爽寻桥一般坐公交到场镇,更多方式是沿着溪流步行。赵爽曾经在巴南一品乡一品河找到了志书上记载的4座古桥,这4座桥包括建于光绪十九年的万安桥、千秋桥,四座古桥在一品河200米的区域内,由低到高横跨在一品河上,体现了不同时代的建桥风格,因此桥所在的地方又称四桥村。

△万安桥 赵爽 摄

赵爽继续沿着一品河的上游走,在人迹罕至的竹林边发现了两座书上没有记载的竹林石桥,其中一座古桥建于嘉庆十年七月,被称为河嘴小桥,另一座平桥建于清末民初。

桥下的秘密 桥上的故事

△志书上没有记载的河嘴小桥建造石刻 赵爽 摄

“每一座桥都有它的生辰八字”。这句话是赵爽在河嘴小桥桥拱下方正中一块条石上发现建于嘉庆十年七月以及建造原因等字样后在朋友圈分享的心得。

赵爽说,古时候建一座桥都是一项大工程,桥身或桥的两端或有题刻、石碑讲述桥的建造年代、前世今生。很多古桥中间都刻有桥名,而且桥名都代表了古人一种美好愿望。比如巴南一品的万安桥、千秋桥、安澜桥,南山老厂的万福桥。甚至很多古桥背后还有美丽的传说。

△赵爽在南山老厂拍万福桥,这座建于清中期的古桥曾是川黔古道上必经之路 赵爽 摄

巴南安澜场又名烟坡场,此地因安澜桥而名,赵爽从安澜桥桥下发现“清光绪三十年” (1904年) 石刻。这座三孔拱桥曾经是巴南到綦江古道的必经之桥,至今还静静矗立在溪流之上,桥上“安澜桥”三个字在阳光下依然耀眼。

△安澜桥和赵爽的明信片 赵爽 摄

从寻桥到走古道,赵爽在桥上走过不下十次。

“桥头的石碑早已损毁,《巴县志选注》仅有一句话介绍该桥是由当地大户文善人出资修建。”赵爽说,文家在当地是大家族,文善人的口碑在当地很好。

顺着线索,赵爽找到了附近80多岁的钟爷爷,建桥时钟爷爷的父亲刚出生。钟爷爷告诉赵爽,那个时候偏远乡场建桥修路都由当地有名望的乡绅带头出资修建,文善人不仅带头建了安澜桥,10公里外的百节大桥也是他出资捐建,甚至鱼洞大桥的前身也有文善人的功劳。

△百节桥 赵爽 摄

在钟爷爷的指引下,在离安澜桥2里路远,赵爽找到了文善人的墓和他的旧居。“桥依然在,墓已仅剩一个土堆。”赵爽说。

在寻桥中,赵爽发现了古桥身后很多故事,同样位于安澜仁流的仁厚桥,该桥建于清同治六年,桥的一头矗立着一块“修桥记事碑”和“圣旨碑”, “修桥记事碑”记录着乡绅、村民的名字,包括他们集资修桥的钱。

△茅溪偃月桥 赵爽 摄

比如江北茅溪偃月桥,这座石结构三孔拱桥中孔刻有“大清道光十八年戊申仲夏日吉旦,存心堂捐建”字样,距今170年。赵爽说,存心堂堂址在今天解放碑附近的新民街,是当时的慈善机构。

让古桥走进明信片

△找到拍摄幸存的古桥是赵爽的心愿

就像拍摄老街一样,赵爽在爱好和工作之间能找到一个结合点。他把镜头下的古桥制成了明信片,这些尘封在时间记忆里的古桥变活了。

去年,赵爽将拍摄的古桥选择了13座加上重庆主城两江上最老的两座跨江大桥嘉陵江长江大桥、石板坡长江大桥制作成了一套明信片——《山城重庆·桥都印象》。

自己拍摄,自己设计和制作,这是赵爽继山城重庆老街、老建筑系列之后的又一套老重庆明信片。

△赵爽把古桥照片做成明信片,颇受外地客欢迎

“印了1800册,现在已所剩无已。”赵爽笑着告诉记者,除了送朋友,很多外地游客特别喜欢这些老重庆的明信片。去年国庆小长假,赵爽拿着自己的明信片在国泰美术馆到洪崖洞的十字路口练摊,“一个假期卖了700多套。”

赵爽说,买明信片的外地游客很多,比如广东、陕西、成都、上海、北京、台湾、香港的,甚至还有国外的。“很多买明信片的游客还互加微信成了朋友。”

富莎瑞就是赵爽在洪崖洞买明信片认识的外籍友人之一,目前在重庆已经生活了6、7年。对老重庆历史文化很感兴趣的富莎瑞,当时在洪崖洞购买了赵爽好几个系列的明信片,其中就包括《山城重庆·桥都印象》。

△赵爽与外国友人富莎瑞成为朋友

“当时她对我用明信片的方式宣传重庆历史文化,竖起了大拇指,我们合了一张影,然后双方加了微信。”赵爽说,现在富莎瑞女士还时常给我发的朋友圈点赞,也会经常发一些她不清楚的重庆老地方咨询他。

前两天富莎瑞还通知她的一位澳大利亚摄影师朋友和赵爽交流重庆的历史文化,赵爽跟澳大利亚的朋友也达成了一种约定,明年共同做一个关于老重庆的课题。

从“扫街”到“寻桥”,接下来赵爽还在寻找重庆的古道。赵爽说,他要用这种方式来记录家乡,为远道而来的游客宣传重庆之美。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何浩 文 毕克勤 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