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这三种情形将被依法追责
09-11 13:02:53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今(11)日,记者从重庆市环保局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重庆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正式出台。通过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将有利于保障重庆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提高百姓的高品质生活水平。

重庆市环保局召开《方案》新闻发布会 见习记者 唐雨 摄

根据《方案》,重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坚持“环境有价,损害严惩”的原则:体现环境资源生态功能价值,促使赔偿义务人对受损的生态环境进行修复。生态环境损害无法修复的,实施货币赔偿,用于替代修复。赔偿义务人因同一生态环境损害行为需承担行政责任或者刑事责任的,不影响其依法承担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

重庆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法追究生态损害赔偿责任的情况包括三种情形:发生较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的;在国家和市级主体功能区规划中划定的重点生态功能区、禁止开发区发生环境污染、生态破坏事件的;发生其他严重影响生态环境后果的。值得注意的是,乡镇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取水中断6个小时以上以及致使农田、防护林地、特种用途林地2亩以上,其他农用地5亩以上,其他土地10亩以上的皆要被依法追究生态损害赔偿责任。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方案》的实施进一步细化了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具体情形,明确了市、区县两级政府赔偿权利人的管辖范围:跨区县以及在全市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生态环境损害,由市政府管辖;其他生态环境损害,由生态环境损害地的区县政府管辖。规定了赔偿义务人、赔偿权利人、赔偿范围以及赔偿磋商程序,完善赔偿诉讼规则,加强生态环境修复与损害赔偿的执行和监督,规定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加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管理。

重庆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方案》既对标对表《国家改革方案》,确保国家要求落地,又结合重庆实际大胆探索创新,地方特色鲜明。

原标题:重庆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这三种情形将被依法追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