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游客与领队掐架肋骨断了,领队被旅行社拉入“黑名单”
09-11 14:19:54 来源:重庆时报

重庆时报消息,近日,吴女士(化名)带女儿随旅游团出国旅游。本想着放松心情,却在旅游途中与随团领队发生矛盾,两人在酒店房间内发生肢体冲突。

回国后,吴女士以该领队造成自己胸部右侧一根肋骨骨折以及精神损失等为由,向相关旅行社投诉。

记者注意到,相关旅行社已发布公告,宣布该领队已被拉入“黑名单”,未来可能永不雇佣。 

到达当天,换房问题引发矛盾

8月份,吴女士和十岁的女儿,报名了一个前往柬埔寨的旅游团。

22日凌晨五点,团员们抵达柬埔寨当地酒店,按计划先在酒店休息到中午12点,再前往景点游览。

吴女士告诉记者,她和女儿被分配和旅游团领队石虹同住一个三人房,房内有一张双人床一张单人床。吴女士和女儿睡双人床,领队睡单人床。

谁知,到了22号下午,因为换房问题,两人当着很多人的面吵了一架。

吴女士回忆说,出行途中,领队石虹突然拦住她和女儿,告知她们三个可能要换到标间(双床)睡,因为这个房间太小了,三个人活动不开。

吴女士随领队去看过标间后,拒绝换房:“标间里有两个单人床,但床只有一米二宽,我和我女儿根本挤不下。”而且,吴女士咨询房费后得知,三人房和标间的价格是一样的,于是,吴女士更加觉得没有换房的必要。

石虹告诉记者,换房的确是因为三人房面积过小,“这个三人房是由单人间改造的,面积很小。一张一米八的床再加上一张一米二的小床,剩下可以走动的面积只能摆下一个箱子。我整理箱子时两母女要在厕所等着,她们整理时我就要在厕所等着。三个人洗漱什么的更不方便,所以我才提出换房。”

由于没有达成统一意见,当晚领队和吴女士依然住在原来的三人房。 

第二天,口角升级为肢体冲突

谁知,矛盾到了第二天(8月23日)清晨更激烈的爆发了。

当天,旅游团计划早上8点出行,领队石虹6点半起床洗漱,吴女士认为石虹的动作干扰到自己和女儿的睡眠,两人在理论的过程中冲突升级,在房间内打了一架。

领队石虹表示,“之所以六点半起床,是因为我作为领队,本来就应该提前准备好,而且这个房间空间小,我提前洗漱也是为了跟她们时间错开。”

且石虹认为自己已经尽量不影响到吴女士的睡眠。“我既没有开灯也没有开窗,就是为了尽量不吵醒她们。”

但吴女士表示,她是被吵醒的,且认为石虹是故意的。“8点才出发,不知道她为什么六点多就起,而且她化妆摆弄瓶瓶罐罐的声音特别大,故意让我们睡不好。”

吴女士称,7点左右,她下床与石虹商量能不能安静一点,但最终变成了一场厮打。

针对是谁先动的手?

吴女士表示是石虹先将自己扑倒在地:“她突然扑过来,把我压在地上,咬我的小腿和大腿,我想把她推开但是力气没有她大。”

石虹则说是吴女士先将自己推到墙壁上。“她从床上坐起来就指着我的鼻子骂,将我推得撞到墙壁上。”

据吴女士的回忆,两人互相抓扯着对方的头发在地板上对峙五六分钟后,冷静下来后双双放开对方。

架打完了,冲突却没有消除,针锋相对的两人找来地陪导游赖先生进行调解。

最终调解结果为:由赖先生向吴女士收酒店差价费500元,吴女士和女儿继续住三人房,领队石虹搬出去住。

“这500块实际是拿去给领队开房的。”吴女士认为。而石虹则解释说:“签合同的时候她订的一个床,现在她一个人住一间房间,难道不应该补差价吗?”

于是,8月23-24日,领队石虹都在另一家酒店开房居住。之后的出游时间里,两人互不理睬,没有发生其他冲突。

8月25日,旅游团回国。

游客回国后发现肋骨骨折

26日,也就是回国后的第二天,吴女士感到肋骨处疼痛难忍,前往重庆红十字会医院检查,查出“右侧胸第9肋骨骨折”。

“其实在23日早晨发生肢体冲突后,我就一直觉得右侧胸口隐隐作痛,尤其晚上睡觉时,一翻身便剧烈疼痛”,吴女士回忆说,早上起床时,更是需要女儿拉一把才能顺利坐起来。

但在国外就医多有不便,吴女士忍着疼痛继续旅程,回国后去医院检查。

吴女士表示,比这些体外伤更严重的是精神上受到的伤害。“本来出国旅游是为了放松心情,但这一趟出行不仅半点放松的作用没起到,反而让我担惊受怕,生了一肚子气。而且,发生冲突的时候我女儿都在旁边,这会对她造成多大的心理阴影呢?”

对石虹作为领队的资质,吴女士表示强烈质疑。“不尊重游客,对游客态度恶劣,甚至出手打人,这样的素质能够当领队吗?”

带着对领队石虹的不满,吴女士向相关的重庆宝中国际旅行社以及和谐国际旅行社投诉。

9月4日下午两点,宝中国际旅行社代表、和谐国际旅行社代表、领队石虹以及吴女士来到宝中总部进行调解。

调解时,吴女士与石虹依然互相指责对方先出的手。吴女士出示了自己的肋骨受伤以及皮外伤的证据,石虹也指出自己手臂上的伤痕以及脱发是由吴女士造成。

最终石虹拒绝道歉,并中途离开。

导游被拉入“黑名单”

吴女士希望相关旅行社吊销石虹的导游证或者领队证,或者赔偿医药费以及精神损失费两万元。

但宝中国旅以及和谐国旅均表示,他们作为旅行社公司不具备处置领队资格证的能力,两万元的金额也为数过多,只能要求领队将吴女士的500元退回,并赔偿一百元。

和谐国旅代表胡先生对记者解释道,酒店里的那场肢体冲突,没有录像与人证,无法评判谁的责任更大。但他认为,领队与游客发生冲突是不应该的,所以领队还是应该主动承担责任。

宝中国旅于9月4日针对此事发布一封“致供应商同行书”。表示,领队石虹在带团期间与游客为分房问题发生纠纷,双方进而发生冲突抓扯行为,事中与事后的不当言行使该事件矛盾激化,对公司产生恶劣影响。希望各供应商同行引以为戒,慎用领队石虹。并明确表示:“涉及到宝中旅游的团队,请不要安排领队石虹,我公司拒绝与该领队再有任何合作关系。”

和谐国旅则于8月26日发布一则处罚公告,宣布石虹停团一个月,根据停团期间表现,决定是否能够再接公司带团工作。

胡先生表示,这个行业很重口碑,被一个企业宣布拉入这样的“黑名单”,将对该领队未来工作产生很大影响。

对此,石虹表示,自己从业16年,未发生过纠纷,而宝中国际旅行社公司在没有经过事实认定的情况下,不应该发布这样的公告,对自己的工作以及个人名誉产生极大影响。

吴女士则认为这样的处罚结果过轻,无法让对方得到教训。吴女士表示会考虑通过司法手段维护权益。

重庆时报记者 邹宇 实习生 覃天

原标题:出国游,游客与领队掐架肋骨断了 领队被旅行社拉入“黑名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