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各区县基本建成教育城域网 “宽带网络校校通”接入率达96.7%
09-11 08:20:27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信息化教学通过语言、文字、视频信号和声音等新颖独特的方式,以及大数据的支撑,为广大教师和学生提供了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改变了传统教学模式,也带动了教育理念的变革。

近年来,我市不断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全面深度融合,通过教育信息硬软件建设,弥补了偏远学校薄弱学科的师资不足,带来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手段。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不仅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更引领着教育现代化发展。

硬件

教育“云-管-端”让偏远村校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Hello,Mrs.Zhang。”“Hello,boys and girls。”“Hello,Mrs.Tan。”“Hello,friends。”9月10日,大足区实验小学与大足区城南远见爱心村小的学生们,通过教室里的白板,共同上了一堂英语课《Do you like pears?》。

两间教室的白板同步显示着两间教室的授课情况:实验小学的老师提问,城南远见爱心村小的学生可随时作答;城南远见爱心村小的学生提问,实验小学的老师可立即答复。两个课堂,两个老师、两个班级的学生,共享课件内容,共享课堂氛围,共同参与课堂活动。老师可以相互取长补短,偏远村校的学生也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这就是一堂大足区普通的城乡联体课堂。

“通过这样的城乡联体课堂把城镇学校和农村学校连成一体,使两个课堂的教师与教师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形成同步教学、同步互动,从而有效解决农村学校师资力量薄弱、学科不配套的难题,确保农村学校开齐课、上好课。”大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称,截至2017年底,大足区已打造特色村小、城乡联体学校127所,数字校园覆盖率达62%。

教育信息化是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手段。不仅仅大足区,近年来,重庆不断加大投入,全市各区县基本建成教育城域网,全市“宽带网络校校通”接入率达96.7%,中小学校多媒体教学设备配备率达98.9%,中小学专任教师基本实现笔记本电脑人手一台,全市教育“云-管-端”架构初具雏形,偏远山区小学也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

变化

“互联网+”改变传统的课堂形态

教育信息化带来的不仅仅是教学平台的拓展,更是教育模式,即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换句话而言,“互联网+”正在改变着传统的课堂形态。

“人与人之间最近的距离是什么?心与心最近的距离是什么?”9月7日,重庆市第二十九中学初三数学老师王真兰在上课伊始便向学生抛出疑问,引出授课内容“最短的距离”。

早在课前预习环节,王真兰就已经将有关“最短的距离”的知识文本、PPT课件、教学微视频等分享在“云教学”平台,让学生提前预习掌握了所学内容的基本框架。在课堂上,王真兰将线上与学生学习情况反馈,结合实体课堂的教学内容,从知识储备、能力提升、综合应用、归纳反思等4个环节引导学生全面掌握学科知识。

如今,在江北区的不少中小学,“未来课堂”并不是一个陌生词汇:学生动动手指,就能在平板上预习、复习、回答提问;老师翻翻页面,就能编写学案、推送微课、了解整体学情;家长查阅平台,就能了解孩子的学习轨迹和综合评价……据统计,江北区“未来课堂”个性化教与学实践研究在20所中小学(校区)全面启动,直接服务学生3万余人。

不仅如此,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高校以智慧校园、MOOC等形式开展在线混合式教学;沙坪坝区树人景瑞小学“e兰智慧学习模式”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移动学习最佳项目;北碚区双凤桥小学利用VR技术,制作VR课堂实录用于教研评估,打造远程异地评估新体验。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随着“渝教云”平台的搭建与应用,广大中小学师生将依托“渝教云”平台开通使用网络学习空间,届时全市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水平将实现大幅提升。

未来

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

“教育信息化绝不是简单的‘教育+科技’,不是片面追求高大上的装备升级,而是真正以信息化为牵引,推进教育理念、教学模式、课程体系、教育评价的深刻变革,最终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谈起推动教育信息化的初衷时,重庆树人景瑞小学校长李华这样说道。

“课堂上并不是多媒体用得越多越好。”重庆市教科院初教所所长康世刚说,考察一堂课的好坏、新颖与否,主要看有没有先进的教育思想作指导,教学效果怎样;要对教学目标的实现程度、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程度,以及学生智能的培养等进行全面评价,而不能仅看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的应用。

事实上,重庆广大中小学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广泛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着力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高教育质量。2016-2017学年,晒课约19万堂,评选市级优课3871堂,入选国家级(教育部级)优课946堂。

与此同时,重庆不断深化在线教育资源应用。市教委相关负责人称,“我市依托西南大学资源优势,开发了小学一至三年级语文、数学、音乐3个学科799课时的数字教育资源,通过国家教育资源平台率先免费传送到教学点。”

未来几年,重庆将着力完成教育信息化基本条件建设、构建“渝教云”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共建共享优质数字资源等九大任务,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与教育现代化目标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服务体系。

重庆日报记者 匡丽娜

原标题:近年来,重庆不断加大投入,各区县基本建成教育城域网,“宽带网络校校通”接入率达96.7%,中小学校多媒体教学设备配备率达98.9%——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